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的五种全球造型和它们掀起的五次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47  重庆晨报



T型车

       近百年来,汽车造型如同流行歌曲、电影一样,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甲壳虫引领的世界流线型热潮,美国人闹出把冰箱、电风扇都做成流线的黑色幽默。而火箭型汽车的流行使美国人把头发、衣服都变成银色,整个国家陷入银色污染……今天,这些经典造型依然在历史长河的记忆中闪耀着耀眼光芒!

 

    马车
   
世界汽车的流行从“马车”开始。在三轮车或者四轮马车上装个发动机就成了汽车。不可小瞧的是,这些敞蓬马车”,时速竟可达50公里。“马车”能世界流行让人不可思议。1908年亨利·福特发明了汽车流水线后,“T”型车被批量生产,成为美国“国民车”。这被看作是世界汽车工业诞生的标志。

    
箱式车

在20世纪20年代,让人风吹雨打的“马车”被提出改良。伟大的汽车设计师们,开始为汽车装上挡风玻璃、车门、车顶,把汽车变成封闭箱子。这被称为箱式车时代。火柴盒开始在大街小巷爬动。这种流行,体现了汽车最初的人性化设计方向。

长嘴型

曾经在一个时代,长嘴成为贵族身份的象征。这些长嘴车,被现代人称为大排量汽车。随着技术成熟以后,车商竞相开发大排量和大功率的发动机,缸数从4缸到8缸、12缸甚至16缸。缸数增加使前部发动机舱越来越长,使汽车长出一个大嘴巴。而且,在车身工艺方面,也开始有了些豪华的装潢。

流线型

流线型汽车打破了保守单调的汽车设计风格,开始世界流行。这种流行是从甲壳虫开始的。甲壳虫流畅的曲线造型和物美价廉,很快成为德国的国民车。至今,其大弧线的造型仍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甲壳虫卡通的造型创造了一个时代,它对世界汽车的贡献是,汽车从视觉上开始变得轻松。

火箭头型

火箭升空后,全人类沉浸在太空旅行的狂想之中,甚至影响到汽车制造。20世纪50年代,通用的设计师把凯迪拉克设计成火箭状的汽车。那时的美国,全国上下为火箭而疯狂,穿的衣服都流行太空服,开车流行火箭车。



甲壳虫


未来汽车设计关键词

       民族化

       在抄袭越加严重的中国,民族化,是拯救中国汽车设计的一剂良药。去年,红旗的概念车HQD,在隔栅的设计中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九梁十八柱”的寓意,北京吉普推出的军用越野车,凶猛的“狼脸”设计显示民族特征。这,被看作是一个信号。

复合型

你说它是MPV,它却拥有轿车和SUV的明显特征,而且还很具运动风格。这样的车,你说它应该划分到哪一类?如今,这样复合型车越来越多了。BPVMPTCUV,都是复合化的体现。

多元化

因为意识的多元化,各种风格各种流派都被人们所接受。保守的、张扬的、小巧时尚的、大气的……各种风格设计都针对了日益细分的市场,汽车的个性化的时代到来。一种设计风格席卷世界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甲壳虫

小型、环保型成热门 

1月底特律车展上传出的消息,小型、运动、环保正成为汽车制造厂眼里的热门。

据悉,VOLVO全新入门款C30的准量产版亮相,锁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奥迪A3。奔驰推出其顶级款S65AMG。该车超强的动力使得这款车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仅需4.4秒,加速到200公里也仅为13.3秒。三菱展示了一辆名为Concept-CTMIEV的概念车。这是该公司下一代电动车。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