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靠什么拓展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7:27  CCTV-2《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我是贾志红。上期节目我们探讨了汽车合资企业如何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的问题,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自己研发制造的品牌汽车目前正越来越多地得到市场的认可,而且这个市场已经延伸到了海外。前不久联合国在全球集中采购了一批汽车,其中有几百辆都是中国品牌、中国生产,像中华、江铃、福田、金杯等等。那么,中国汽车究竟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赢得更多海外消费者的青睐呢?我们今天就来打开这个问号。

  今年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晚,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风虽然给郑州当地人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但这并没有阻挡住远道而来的客人的脚步。在郑州宇通客车公司,记者遇到了几位来自国外的汽车经销商。

  罗马尼亚经销商:“这次到宇通主要就是把这个产品细分之后,我想找一些更多的车型,介绍到我们罗马尼亚市场去。”

  记者:“听说你们已经签了一次合同,这次来是不是还有这个意向?”

  罗马尼亚经销商:“是的,这个是非常确切的,我们希望和宇通继续长久地合作下去。”

  另外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宇通客车这几年在罗马尼亚销量不断增长,他们这次来同样是打算多签一些定单。

  罗马尼亚经销商:“首先宇通这个品牌各个方面都非常的优秀,这个车的质量非常棒, 在罗马尼亚比其他的车型、其他的品牌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去年开始就想再进一些新车型了。”

  宇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到他们这里订购大客车的海外经销商不断增加,为了赶订单,工人们加班是常有的事。

  宇通公司技术处处长于河波:“这批车是马上就要运到古巴去了。也已经刚刚下线的车辆,运到古巴的车,这是我们跟古巴的第四批车了。”

  2005年宇通客车公司拿走了古巴97%以上的客车订单。而宇通公司2005年总共签定了2400多台客车的出口合同,合同总金额达到1.4亿美元,成为中国客车出口第一品牌。

  海外畅销的不仅仅是客车,2005年我国的卡车、小轿车、皮卡、以及越野车在海外一些市场销量都不错。像重庆的江铃去年就出口汽车将近6400台。

  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波:“其实我们在海外目前开发时间比较长,成功的是在中东和北非,比如说在阿尔及利亚,大概平均每五分钟就能看到一辆江铃的车,每一百公里可以看到一个江铃的维修站。”

  那么这些汽车出口到国外,价格怎么样呢?据江铃进汽车负责人介绍,不同的国家价格定位不同。像越野车在欧洲大约卖到1万5千欧元到1万8千欧元,而皮卡和轻卡在北非大概是在1万两千美元到1万3千美元。

  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波:“我们耕耘的比较深的市场像阿尔及利亚,我们占到24%的市场,这个地方,我们的车辆已经比韩国的车要贵了,比日本车大概便宜5%到10%,但是我们的销售数量也比某些日本品牌要多了,但是如果在中东,比如说在阿林酋,我们的销售价格可能和日本车比,差不多要便宜20%。但是跟韩国也差不多,这样一个价位。”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字,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总量达15.94万台,同比增长113%,出口金额15.33美元,出口量较多的品牌是长城、解放、宇通、江铃、奇瑞、吉利等。目前,我国整车出口主要集中在中东、南美、非洲等市场。与此同时,一些我国生产的汽车配件和配套产品,像汽车电器、制动器、刹车片等,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份额。据统计,亚洲、欧洲和北美是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三大主要市场,其市场总额占到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的90%。

  主持人:尽管我国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受到认可,但在走出去的道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稍后,我们就来看一看中国汽车在国外市场都遭遇了哪些困境。

  2005年9月,重庆江铃集团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这也是中国汽车厂商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让江铃集团高兴的是,参展前他们生产的200辆陆风越野车在德国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另外500辆当时已经到港,正准备投向市场。

  然而就在江铃集团准备大力拓展德国市场的时候,一份测试报告引发了轩然大波。一家名为“全德汽车俱乐部”的民间组织在对陆风越野车进行碰撞测试后指出:“陆风的碰撞测试成绩是该组织过去20年所有测试结果中最差的”。这份针对中国汽车的测试报告公布后,在欧洲引发了对陆风乃至中国汽车的信任危机。

  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波:“这是一个民间的组织,但是我们想,我们不能去评判它是正规还是不正规,他们也没有跟我们进行太多的沟通。”

  让江铃集团非常不解的是,陆风进入欧洲市场前,不仅通过了国家轿车监督检测中心的严格测试,而且还特意在碰撞测试中增加了欧洲标准的测试,并在符合欧洲法规的前提下,获得了欧洲销售许可。另外,按照欧美权威汽车质量检测机构的一贯做法,碰撞测试应该邀请测试车辆的制造商到场,但全德汽车俱乐部并没有邀请江铃参与。

  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波:“所以我们决定在15天之后,立刻请德国的权威的法规检测机构莱茵的检测中心,做了一个正式的公开检测,结果也在10月7号的海牙发布会做了发布,就是对于驾驶人员和乘员都是安全的。”

  事件虽然平息了,但也给中国汽车走出国门敲响了警钟。江铃陆风越野车在欧洲市场仅卖15000欧元,比同等配置的日本车要便宜20%左右,这样的价位在欧洲市场上基本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价格低廉对中国汽车出口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为了走向世界,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我要在一个市场长久地好好做下去,其次呢,我们现在还是靠价格便宜,今后呢应该强调品牌,不能光靠卖便宜车。”

  采访中不少专家强调,对于我国汽车出口量不断攀升并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从汽车出口结构上看,还存在不少问题。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2005年,我国汽车出口国家非常集中,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占到了65%;而且中国出口的车型大都是价格在5000美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以及轻卡、皮卡等商务车。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现在我们汽车出口,好多都是一次性的。我今年是这个市场,我出口了几百台,出口了几千台,但是这个市场我怎么培育的,我应该怎么去包装自己,怎么去宣传自己,怎么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如果将来的汽车,像家电一样,能够做到这种水平,那我应该说,我们就成熟了。”

  一些专家预计,今后我国汽车出口很有可能会在以下几个方面遭遇狙击:

  一是技术认证。目前,中国的汽车认证标准不被国外承认,而且国际上的认证标准繁多,不同的国家执行不同的标准。这对我国汽车企业来说不仅手续繁琐,而且需要投入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都非常大。

  第二是知识产权壁垒。据不完全统计,跨国汽车企业在我国申请专利总数已超过6800项,占全部国内外汽车企业在中国申请专利总数的87.35%,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市场也早已被各大汽车巨头用专利网封锁。专利围攻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瓶颈。

  第三是反倾销。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定。在2013年之前,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可以在中国没有被认定为市场经济的领域,不采用中国国内价格或成本,而选用第三国价格(即替代国价格)来计算中国反倾销涉案企业的倾销幅度,即所谓的“非市场经济条款”。一旦中国汽车产业不被当作是完全市场经济领域,那么,针对中国汽车的反倾销也会随之而起。

  为了应对这一系列难题,我国汽车生产企业也开始在出口产品结构和创新能力上寻找突围的良策。

  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波:“价格可以成为一个优势,这是不容否认的一个事实,但是另外有一点就是说,在海外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前四位的品牌的制造者已经超过了60%的份额,如果一味用价格去竞争的话,他们会很容易反击你,而且它作为主要的玩家,如果要用这个方式反击你的话,你可能很难去抵挡,所以另外我们可能还可以走一条道路就是创新,当然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去创立我们的品牌,真正的自主的中国的品牌。”

  就在江铃努力创新的同时,宇通客车公司面向海外市场也改走中高端市场路线。他们强调要把“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强化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并提出要将当地需求和产品技术研发有机结合,力争走出一条“从整车输出,到散件输出,到技术输出,最终到品牌输出”的出口之路。

  郑州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汤玉祥:“将来竞争肯定是,在产品上是品牌的竞争。所以从一开始就不能放弃这个竞争。我们这个概念还是有的。我们一开始要做,就是要做宇通的品牌,不可能是其他的方式做,给你举个例子,我刚从古巴回来,古巴的车出去以后,得到了很高的这个评价。包括报纸、包括电台都说了很多,结果我在出关的时候,一看宇通,就基本上不检查,就叫走了。就是说认知度很高,大家对它的评价也很高。”

  目前,宇通客车公司已经投资了近2000万元,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办事机构、备件库和维修中心,准备通过售后服务和市场考察,研究当地需求并开发产品。

  郑州宇通客车企业集团总裁汤玉祥:“就是代表处、服务中心、配件中心全部建立起来。就是要长期要做的。因为我们已经对它市场潜力,产品的适用性,包括渠道,这些人的状态,我们都已经调整全部到位了。”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在海外设厂,输出技术的方式输出品牌,是改变中国汽车国际市场形象的一条可行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做好质量和服务,就是你不要短期行为,现在多赚点钱就完了,但是长远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所以要注意把质量和服务搞好,这样才能够真正把中国的汽车推向世界。”

  主持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说过,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A380。而对汽车产业来说,我们现在卖出去30辆吉利轿车,才能进口一辆奔驰轿车。中国汽车要真正走出国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很多的探索和尝试。好,感谢您收看这期中国财经报道,下期节目再见。

  主编:李 洋

  记者:付 丹 吕海军 刘志强 李晓明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