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担重任 两个520“无醋”争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03  新浪汽车

  时间进入2006年,1月10日, 一款名称为A520的轿车几乎“悄悄地”在国内8个大中城市正式上市——这就是身为国内汽车民营企业代表之一的奇瑞所推出的今年主打新车。无独有偶,仅仅事隔9天,另一个新兴的汽车民营企业重庆力帆,便推出了一款名称同样包含520数字的自主品牌轿车——力帆520,不过后者上市的声势相当热烈,“全球同步上市”的名号足以说明其高调程度。

  尽管造势情形有别,但是两个有着近乎相同型号的轿车新品几乎在同一时期上市,在外界看来,这不仅是一种机缘巧合,也是争相要同台竞技的一个信号。中国人一贯有“吉祥文化”的底蕴,新春将至,奇瑞和力帆两个民族品牌要博个好彩也是情理之中。当然,争风并不需要“吃醋”,对于各自担负品牌发展重担的两款车而言,坦然接受市场考验应该是共同的目标。

  奇瑞A520据称是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中级轿车A5系车的首发车型,搭载了一款联合设计的2.0L发动机。从其88888元略带“戏剧性”的定价来看,A520应该肩负了奇瑞突破7万到10万元轿车市场的重任。有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奇瑞做了不少努力来努力维持和延长旗下几款老产品的市场生命力,缺少重量级新车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为此奇瑞应该是特别看重A520的,在命名方面的深谋远虑也可见一斑:为原型车A21最终定名时,力帆520已经炒出了不少热度,无论借鉴与否,暗合也罢,这个A520确实为奇瑞吸引来诸多关注的眼球。同时有言论指出,由于之前的自主品牌轿车往往在低端市场卖得不错,一到中高端品质就出问题,对于奇瑞而言,A520重点被关注的将是其品质。

  重庆力帆来对其出击轿车市场的第一款产品力帆520显然抱有更大的期望。在为造车做了几年准备的力帆,尽管也是经历了不少的困难和曲折的,但是最终在资金、硬件、人才和技术方面的筹备皆满足了发改委近乎苛刻的要求,从而成功拿到准生证, 正式进入了汽车产业圈,而且势在做大做强,作为头炮的力帆520当然责任不小。

  其实从决定造车开始,力帆便放出话来,要有一个较高的起点。事实上,力帆的自主品牌之路走的是“开门造车”这条道,招募了大量国内外的人才,除了技术创新,有现成的东西能用的就用上,国内有好的零配件买过来,所用的发动机是宝马与克莱斯勒合作的共同造出的发动机。据说这款轿车去年便已制造出来,为了打磨其质量,反反复复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应该说,从目前力帆520各方面的情况来说,尽管市场反馈还有待进一步查看,但无论从配置、外观、动力以及这些因素所带来的综合性能方面来看,力帆520的确有明显要高过同价格类水平车型的优势。

  应该说,这两个520的确有着明显的竞争关系。尽管目前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轿车中,处于搏杀中的竞争对手足足有10多个品牌、20多款车型,但是同时作为今年上市新品,价格段相近,同时将“性价比”作为宣传卖点,又同时具备“自主”名号的新车来说,它们很可能有着相同的消费者群体。因此,第一步的市场反馈可以说相当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说,但A520搭载的奇瑞ACTECO发动机还没有足够的实际市场检验,现在很难下判断,而力帆520所采用的宝马MINI跑车同样的发动机则可以给人更大信心;另外奇瑞A520的外观尽管打破了以往风云、旗云方方正正的传统前脸造型,但是相比力帆520东方式的沉稳大气风格并不占优势;此外尽管排量有所不同,力帆520更全的配置和更亲民的价格实际上也可能更吸引某些家用车人群。

  在业内看来,两个520同时在市场上竞争也是好事,在某种程度上,它们代表着自主品牌造车的最新的努力成果。国人当然更期待他们能同时做大。对于他们自身而言,这种想法似乎也是比较强烈的。由于奇瑞A520的命名在力帆520之后出台,据说有人曾向力帆老板尹明善建议与奇瑞交涉,但是尹明善确则明确表示,都是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不仅不应内讧,还应该互相借势将品牌做大,因为“多一个叫520不就可以把520叫得更响了吗?”看来,两个520争风是真,不过无醋可吃罢了。

  如今的自主品牌进入汽车行业给了这个市场以更多的可能性。有专家指出:中国汽车行业并非过度竞争而是竞争不足,政策的着眼点其实并非集中在限制进入上,而是正在健全退出机制,民营企业的进入,就是在促进这种竞争。我们很高兴能有力帆这样的民营企业和奇瑞一起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有着共同做大的决心,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当然有望满足更多国内消费者对可以自主造出好车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期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