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句话中的三个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2:14  新闻晚报

  “2007年,我们要向欧洲出口”

  相信每一个参加了4月10日上汽汽车制造团队亮相发布会的媒体记者都会有一种同样的感觉,简单得近乎朴素的会议现场,空气中传达的信息量却丰富得甚至让人无从下笔,这和上汽自主品牌前不久还遮遮掩掩的形象相比,差异之大简直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上汽掌门人王晓秋玩的一场精彩的公关秀。但当记者们在随后与这位新科掌门的一场近距离的聊天中,才发现为人实在的王晓秋似乎根本就不需要靠“秀”来衬托上汽汽车,简单的三句话就让人明白,这次上汽是真的准备好开始玩了!

  “让国外市场同步我们的新车”

  首次亮相在媒体面前的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虽然一直在上汽集团的上游企业担任高层管理人员,但正真面对国内外这么多媒体,对于他是第一次。因此在他的演讲中,少的是国内其他汽车企业老总常见的那份圆滑,多的却是因长期从事质量管理而培养的一种扎实和自信。

  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王晓秋非常简单地给出了这么一个解释:上汽汽车制造,就是要让国外市场同步我们的新车。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可仔细推敲,却可以发现这其中包含的自信和需要付出的代价,却正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所缺乏的。据记者了解,现在的国内汽车市场,才刚刚有部分车型能够实现和国外市场的同步,即使如此,这已经可以算作国内汽车制造行业的骄傲了。要让国外同步我们新车,且不说研发生产,即使这一切的实现完全没有问题,那也要开发出的车在各方面都领先于国际,人家买你的车才能称为同步,否则最多也就能算个低价倾销。而上汽汽车制造当前已经解决的,正是国内在研发上的瓶颈。

  你知道吗:上汽汽车产品规划在3年内将跨越5个平台超过30个车型,这么丰富的产品线,估计到时,老外不是没车型同步就怕没时间同步呢。

  “生意就是生意”

  这句话应该源自老外常说的一句俗语“Businessis Business”,大概意思也就是和咱们国人常说的“亲兄弟明算帐”差不多。上汽汽车团队的这次亮相,虽说核心是自主品牌,无论从36.8亿人民币的初期投资,到上汽集团的背景支持,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制造界都无出其右者。但整场发布会上,却始终都没听到有人“扯虎皮,拉大旗”,利用民族自豪感来宣传卖车的言语。这点也是上汽汽车和别人透着不一样的地方。

  在随后的沟通中,王晓秋用“生意就是生意”来回答了众人的疑问。他和他的团队表示,要消费者买你的车,质量好坏才是唯一的标准,虽然做的是民族品牌,但也不能就靠这民族自豪感来造车,否则再民族的品牌也得面临淘汰。在他们给出的品牌竞争力规划中,我们除了市场规律,似乎没有看出更多其它的东西:“全球化视野,商业化运作,步步为营,注重风险管理;整个价值链具有竞争力,实现规模效应,产品形成宽系列,具备整车集成能力,掌握核心零部件”,上汽汽车看似轻描淡写的这几点,却正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所特别缺乏的,尤其是在产品生产和市场运作中,有很多自主厂商往往都忘记了自己也不过只是个商业汽车品牌,同样要和国际品牌竞争,而竞争力的来源却并不在民族自豪感。

  你知道吗:上汽汽车团队的组成绝对可以称为上汽群英会,生产部门的人事基础来自扎实的上海大众,营销团队的组成机遇创新的上海通用,有大哥们的支持,上汽汽车可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呢!

  这两年,国内汽车制造业谈出口的企业是越来越多了,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似乎每隔几个月总能听到一两单出口的消息,因此也就给了国人一个错觉,中国汽车出口,那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但王晓秋对此却不那么看,秉承着一贯的踏实态度,他坦言其实自主品牌出口并不容易,出口并不是只是拿几台车到海外去卖,更重要的是能赚到钱,如果只是为了一个象征,上汽汽车是不会这么做的,为此,上汽汽车对外公布了详细的海外布局时间表:

  2007年,上汽股份将在英国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

  2008年,年中重返英伦市场,年底实现紧凑型车国内外同步上市;

  2009年,以英国为基础,逐步拓展东欧、中欧其它欧盟国家市场;

  2010年,海外销量计划超过4.5万辆,同时根据海外市场的情况,在欧洲或南美等地设立制造工厂。

  从这个布局规划可以看出,上汽汽车对于出口事宜似乎保持着不紧不慢的心态,从英国开始,步步为营,而且一开始就强调了成立海外独立的销售公司的策略,这点目前还没有一家国内汽车厂商尝试过。

  据王晓秋解释,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海外市场最后落入当地经销商的掌控,影响最终的市场拓展和盈利。为此他们才选择了本身拥有罗孚经销商,具备品牌基础的英国作为海外战略的第一站。如此踏实的步骤,完全有理由让媒体相信,上汽汽车的海外战略并不只是为了“扬国威”的冲动行为,更是为了赚外汇的市场规划。上汽汽车正是以高起点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引领中国汽车企业参与高规格国际化竞争。

  你知道吗:2010年,上汽汽车计划海外销量将超过4.5万辆,并在欧洲或南美等地设立制造工厂,真正“杀”回汽车老家去,这才是振奋国人精神的关键。作者:□文 晚报记者 周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