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进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2:14  新闻晚报

  进化这个概念指的是事物的演化或发展。它的含义极其广泛,包括天体的消长、生物的演变、社会的发展等等。上汽的发展和演变历程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部生动的动物进化史,它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困惑、喜悦、创新和突破,是上汽在近半个世纪的“进化”中所品尝到的。

  “细胞”的出现

  1957年9月16日,由上海汽车装修厂(现上海汽车厂)试制成功上海58型越野车,从此上海成为国内最早具有轿车批量生产能力的地方。

  “脊椎”的出现

  1958年9月28日,由上海汽车装配厂试制成功“凤凰牌”小轿车(1964年2月21日改称“上海牌”);上海人为他们造出的第一辆轿车取了个漂亮的名字———凤凰。在车头的发动机盖上,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展翅欲飞,与一汽东风车上的那一条金龙形成了南北呼应。1960年4月,上海自行车二厂〔上海幸福摩托车总厂前身〕试制成功第一辆幸福250型摩托车。1964年凤凰牌轿车改名为上海牌轿车,至1975年形成5000辆年生产能力。从1958年诞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起,到1991年上海牌轿车停产的33年间,总共生产了7万多辆轿车。

  “四肢”的出现,从水到陆

  1983年4月1日,第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组装成功。随后,1985年3月21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中国第一款合资生产的轿车桑塔纳,由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出品。因好用、皮实,桑塔纳成为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好品质车的象征。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依然生命力旺盛,可见对中国轿车市场影响之深远。

  “两栖”到“爬行”

  1997年6月12日,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成立,在一个跨国界、跨文化、跨制度、跨时代、跨技术的大背景下,上海通用汽车不断摸索,开拓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向“独立行走”迈进启动期

  2002年上汽股份提出“5万辆自主品牌”战略目标,同年基于上海汽车研究所成立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同年0201项目启动,但缺乏合适的平台。

  探索期

  与双龙洽谈合作开发B级轿车平台;与马自达联系,希望购买A级轿车平台。

  收获期

  控股韩国双龙,获得SUV和C级轿车平台以及发动机技术;收购罗孚75和25核心知识产权,以及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技术。

  创新期

  扩建工程院,同时成立大型海外研发中心;基于罗孚75和25核心知识产权,依托工程院,发挥与双龙的协同效应,开发覆盖乘用车主流细分市场的全新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

  二十多年的合资引进,包括国产化,使上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建立了符合国际趋势的研发布局;零部件企业实现量到质的变化、具备同步研发能力;生产制造和质量管理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营销服务网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良好的财务状况为上汽发展积累了必要的资金。作者:□文 邹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