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收购“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2:14  新闻晚报

  上汽汽车横空出世之后,各大巨头回想来时路真是感慨万千啊!光这个收购的事情,就让他们回味了三天三夜。

  第一回收购双龙,半路杀出程咬金,有惊无险

  回想收购双龙,那可是相当的艰难啊。2003年11月初,就在上汽集团紧锣密鼓地准备与双龙汽车“牵手”之际,半路杀出的新买家———蓝星集团却给了上汽“当头一棒”,传闻中的6500亿韩元比任何买家的价格都高了不少。此外,蓝星还承诺,在2010年前投入7亿美元完善双龙的生产设备以及研发领域,再投资3亿美元在中国建立销售网络。

  一个半月后,蓝星便取代了上汽集团,成为最受双龙债权银行团欢迎的“新女婿”。2003年12月16日,双龙主要的债权银行称,蓝星已成为“优先协商对象”。蓝星何许公司也?它发家于兰州,随后进京。1984年,公司创始人任建新注册了一个清洗工业设备的公司。别看人家是靠洗洗刷刷赚钱,毫无汽车经验,但是手握3家上市公司,资产200亿元。

  面对这样的局面,上汽巨头开始谋划,四处游说,摆出事实,作为大牌加老牌的汽车专业公司,他们有理由胜出,毕竟搞收购也要看专业水平啊。

  2004年3月25日,蓝星集团突然宣布放弃收购。究其原因是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2004年10月28日,上汽和双龙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部分股权买卖协议。

  这起拖了一年的企业并购案,以上汽集团成功收购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权而告结。当天,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平泽工厂厂区同时升起了中韩两国国旗和公司旗,标致着这家有着50年历史的企业主要董东的变更。

  第二回罗孚抛绣球,犹豫之后,上汽喜迎新技术

  上回说到上汽成功收购双龙,没想到此事让上汽汽车在江湖上名声大振,大不列颠王国的小女儿———罗孚汽车,不顾矜持,2004年6月公开向上汽抛出“绣球”,欢迎中国赫赫有名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接管MG罗孚,此事在大不列颠王国成了街头巷议的热门话题。

  然而联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的,谁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啊。因为喜欢买高档名牌的时装,罗孚汽车背了一身的债务,这让上汽很难去“爱”,虽然国王愿意拿出一亿英镑帮罗孚度过难关,但这只是杯水车薪。上汽汽车此刻寝食难安,好端端的一个“女儿”如此不会节俭。如果降低彩礼的水平,看来很难过国王这一关,但是迎娶这样的一个花钱如流水的罗孚,上汽又觉得心里不平衡。

  双方的联姻遇到了一大难关。就在双方都痛苦不堪的时候,一句响亮的声音飘来,喜欢她的才学就迎娶她的才学吧,或许上天很愿意成人之美,安排了天使在此。于是上汽以6700万英镑价格获得了罗孚汽车和发动机设计方面的知识产权。虽然罗孚被肢解,但是她毫无怨言,毕竟人生知己难寻啊。

  结局忆往昔,看前路,三国联合势强大,上汽敲响震天鼓

  三国联合,必将在汽车江湖中掀起一阵狂风。联合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技术,上汽前不久召开武林大会,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掌门现身江湖,宣布他们的未来目标,借力上升,推自主品牌。至此上海滩上海汽车总舵又添新力量,成了上汽汽车、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三驾马车并驱的集群优势。作者:□文 尚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