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心目中的梅赛德斯-奔驰绘画比赛背后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27  新浪汽车

  提到青少年绘画比赛,我们的惯性思维肯定会将主办方和青少年宫、教育机构或者艺术团体联系起来。这次却不同,近日记者获悉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将举办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并于4月25日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

  一个汽车销售与服务机构为什么要举办青少年绘画大赛?乍一听起来,的确让人感到费解和疑惑。

  作为全求最受人尊敬的百年品牌之一,奔驰的成功自有它的独到之处。除了誉美全球的品质之外,用文化感染用户,在注重产品的同时更多的关注社会公益是其营销的与众不同之处。在奔驰总部斯图加特,来自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宁愿自己坐飞机赶过去购买一辆品质完全和自己所在地一样的轿车,然后驾车回去,目的就是为了亲身感受奔驰的品牌文化氛围,其魅力可见一斑。随着奔驰与北汽控股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消费者也将近距离接触到奔驰文化。但是,如此一个绘画比赛,仍然难以让人与其品牌文化建设产生直接的联系。

  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品牌

  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于每一个品牌来说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对于这些世界著名的大品牌来说,因为品牌影响力更大,责任堪比泰山。比如耐克的永不言败精神激励着全世界的青少年,著名的品牌文化所宣扬的精神正在影响它所面对的社会团体的价值取向。对于奔驰来说,它的品牌文化不仅仅是造出高品质高安全的轿车来保护消费者这样一种基本的社会责任,而是对社会人文的关注并且努力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来影响社会未来的发展。不仅是在德国,随着奔驰品牌进入各个国家,这种文化的传播和社会责任感会跨越国界影响到全世界;不止在企业,每一家旗舰店都是奔驰文化的传播者,而不仅仅是卖车和提供全球标准的服务。

  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汽车品牌,奔驰已形成了一个核心企业精神:公平、尽责。“公平”是指公平竞争、公平经营。这是每个企业必须遵循的游戏规则。“尽责”是指在汽车行业,尽到自己作为一个顶级品牌的责任,不仅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也要兼顾社会的认同,成为同类企业仿效的楷模。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是我们在奔驰品牌文化里感受最为深刻的东西,与众不同的是,奔驰在进行这些公益活动不仅包括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也把社会的未来——青少年儿童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而对青少年儿童最直接有效的帮助无疑就是教育,通过奔驰这种关爱,全球无数青少年儿童从中受益。那么,奔驰来到中国又是如何履行自己世界品牌的社会责任呢?

  社会责任与奔驰精神的结合

  与一些汽车厂商打着文化教育的牌子进行促销活动不同,北京奔驰星徽旗舰销售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是奔驰品牌文化在中国的延续。

  为何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选择举行一场与销售完全不挂钩的绘画比赛?根据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介绍,由于作为奔驰汽车文化主要载体的旗舰店概念刚刚进入中国,如何实行本土化与奔驰文化的结合成为当务之急。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他们的成长需要给予更多的关爱,而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更值得鼓励,这与奔驰所倡导的在传统中寻求创新也是一致的。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组织了本次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个大胆发挥自己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平台。比赛的获胜者将有机会赴新加坡参观奔驰在亚洲的第一家旗舰店并于那里的学生进行绘画交流。

  据说,在奔驰的设计中心,共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优秀设计师,一款款满富创意的奔驰轿车正是出自他们之手。奔驰设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到十年后的东西,并体现于方案。”正是这种不断创新的精神才凝聚了奔驰的经典文化,确保了三叉星徽虽历经百年,却始终立于豪华车市场的潮头。很难说,参加本次活动的近千名青少年中,不会有奔驰未来的设计大师。从长远来看,受益的不仅仅是参加活动的选手,对于我们来说,本次活动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

  奔驰责任的现实意义

  本次活动共有包括德国使馆学校在内的几所中外著名学校参加,我们不仅能够欣赏选手们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还能感受到在不同教育环境和文化差异下中外学生思维方式的差异。

  众所周知,教育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而我们国内的教育也经历了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虽然我们一直在减负,但臃肿的书包仍然让中小学生不堪重负。相比较而言,国外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要自由灵活得多,更注重鼓励自由想象和自己动手。生活在两种不同文化背景和教育模式下的青少年到底有什么差异?将这种差异在本次绘画活动中进行体现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在绘画比赛中感受中外文化和教育背景不同下所产生的思想碰撞,让我们产生一些针对现实的反思,未尝不是好事。

  相对于奔驰的深思熟虑,几乎看不到国内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化积淀,由于缺乏品牌文化的支撑,消费者很难形成品牌忠诚度,人们购车的选择就是外形加价格、配置。随着车价水分的逐渐挤干,人们购车的选择将从单纯的性价比,过渡到车辆性能和品质、品牌价值上来。汽车厂商只在4S店上下功夫是不够的,应该通过系统的品牌文化打造,提升品牌价值,将品牌的内涵和人们的真实需求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在即将到来的理性消费时代占领先机,奔驰毫无疑问的给国内大多数厂家做出了典范,而北京星徽旗舰销售中心恰恰在品牌文化方面走在了前面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