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BRT建设提速 青年客车18米公交驰进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1: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日,为推进杭州城市快速公交(BRT)系统的建设,中国客车业的领军企业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与杭州公交总公司,在浙江金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交车仪式。这意味着48台由青年汽车集团研制生产的18米铰接低地板豪华城市客车,将正式在杭州城市快速公交(BRT)系统上进行营运。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杭州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黄志耀即席现场 ,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随着我国首条快速公交系统于2005年12月30日在北京正式建成,2006年杭州、上海、天津、沈阳、武汉、西安、成都、昆明、济南、合肥等地都在加速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在2005年杭州城市快速公交(BRT)系统项目投标中,杭州公交总公司曾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100台城市客车的购销协议,其中50辆12米的低地板公交车已交付并在线路上运行;此次交付的是第二批48台18米铰接低地板豪华城市客车,是杭州城市快速公交(BRT)系统的主要车型,专门用于快速公交通道,将在3月份示范线路建成后投入运营。

  据介绍,青年汽车集团生产的“青年 城市航线”——18米铰接低地板豪华城市客车,是专门为配合国家建设部提出的在大中城市推行快速公交(BRT)项目而推出的主力车型,曾在2005年第五届北京国际商用车辆展览会暨第二届客车大赛上获得“中国城市客车金奖”。整车继承了NEOPLAN的欧式风格造型,采用最先进的全承载式技术,保证了更高的安全性;采用进口的电控铰接盘,大大缩小铰接式客车的转弯半径,在增加长度、扩大容量的同时提高了客车的行驶安全性和平稳性;采用进口发动机,动力强劲,低油耗,低排放,达标欧Ⅲ排放标准;更采用德国ZF专用低地板前后桥,使整车的地板高度只有360MM,车内通道更宽,内部空间更开阔。

  作为中国客车业的领军企业,青年汽车集团在2005年3月刚获悉我国要进行BRT建设的消息,就立即立项并组织精兵强将着手研发,在2005年8月份就推出了首辆低地板城市公交车样车,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的各项检测。在12米的低地板公交车、18米铰接低地板豪华城市客车的技术、产能方面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而且价格比国际同类客车要低20%至30%,表现出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青年汽车集团庞青年表示,快速公交(BRT)系统是介于传统的轨道模式与公交模式之间的“第三种方式”。该系统利用先进的公交车辆,在公共交通专用道路空间上进行运行,从而保持轨道交通特性且具备普通公交灵活性,具有快捷、舒适、高效和成本低等特点,为城市规划者提高交通服务水平提供了一种更经济快捷的方法,是当前国际上成功推广的一种公交模式。青年汽车集团作为中国客车业的领袖型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带领中国客车企业继续推广快速公交(BRT)系统,目前“青年 城市航线”--18米铰接低地板豪华城市客车作为唯一车型已经被北京、杭州等地的快速公交(BRT)系统所采用,这反映了市场对“青年 城市航线”的广泛认可。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困扰我国城市交通的“五低”问题即低能耗、低污染、低财政负担、低土地占用、低价格问题日益突出,快速公交(BRT)系统的推出对解决这些问题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随着青年汽车集团等中国客车企业不断在BRT产品上创新更进,我国城市交通告别“五低”尴尬将指日可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