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行业复苏 业绩增长 股改三方宝剑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3:4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4月15日,长安汽车披露了2005年年报,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6,855万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净利润23,675万元,同比下降82.03%。主要财务指标分别为:每股净资产4.15元,每股收益0.15元,净资产收益率3.52%。2005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

  尽管长安汽车年报并无太多亮色,但近日长安汽车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让人为之眼前一亮,众多基金均在增仓,K线一路上扬。基金经理表示,对于长安汽车2005年年报已有预测,但他们更看重的是长安汽车今明两年能够快速发展的潜能。

  二级市场打开上升空间

  进入2006年,从长安汽车的日K线图上看,长安汽车一路上扬。尤其是进入股改期于3月30日复牌后,更是红线连天。让人兴奋的是,4月10日长安汽车以涨停板报收。而在2006年以前,长安汽车股票一直处于阴线笼罩下。

  有媒体报道,长安汽车上涨主要缘于行业研究员上调了公司盈利预测,并给予强烈推荐评级。跟踪该股的15位分析师中,建议“强力买入”、“买入”和“观望”人数分别为3、9、3,综合评级系数为2.00,而60天前综合评级系数仍为3.00。行业研究员上调长安汽车评级影响了本次行情的走高。分析研究员上调长安汽车的三点原因为:汽车行业转暖、业绩强劲增长、股改。

  汽车行业复苏回暖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行业的发展空间往往决定着企业的成长空间。汽车产业是我们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消费品行业,消费品行业的空间会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而逐渐得到拓展。所以,汽车行业是可以长期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而不断拓展行业规模空间的特殊产业。从日本、韩国等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史来看,其汽车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与经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其中大致都要经历“高速增长、持续增长与增长放缓”的三个阶段。在未来一个较长周期内,我国汽车产业将由高速增长的“回潮阶段”步入到“快速增长阶段”。

  据汽车行业分析师推断,我国汽车尤其是轿车产业的快速增长期至少有望保持6年以上的时间。而作为我国轿车产业排头兵的长安汽车将率先得益于行业的成长空间。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轿车生产厂商的净利润在经历了2005年的大幅滑坡之后,有望在2006年迎来业绩的全面反转,这也成为长安汽车股票二级市场股价反转的根本原因。

  公司业绩步入快速增长期

  除了汽车行业的复苏因素外,长安汽车的个股特征也很明显。四大利好消息保证了长安汽车的微车市场,中高档汽车前景诱人,新《企业会计准则》也将助长安汽车发展一臂之力。

  微车方面,消费税的调整、微型车的解禁都成为长安汽车今后业绩提升的利好;油价的持高不下,也成为低耗油的微型车增长依据;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得农村市场有望成为微型车的新主力市场,为长安汽车拓展了更多空间;同时,重庆市出租汽车的更新换代,让长安汽车具有看得见的利润收入。综上所述,以微型车见长的长安汽车有理由获得持续发展。

  轿车方面,目前公司已形成了“日系车、欧系车与美系车”三足鼎立的产品梯次,并逐步完成重庆、南京、河北、江西等四个生产基地的产能布局。而马自达日前正式参股长安福特,不仅生产蒙迪欧福克斯嘉年华等福特系列车型,还生产马自达品牌的全球战略车型马自达3,并且即将生产豪华车沃尔沃。这不仅丰富、完善了长安汽车的中高档轿车产品系列,也令长安汽车获得一个强大的销售平台,长安汽车的快速成长可期。

  进入2006年后,长安汽车的业绩已经有了明显的增长。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最新统计,2006年1-2月份,长安福特共销售1.67万辆,同比增长241%;长安铃木共完成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70%。开战首捷,长安汽车在2006年初打了个漂亮仗。

  另外,长安汽车今后业绩增长的另一个保障是将于2007年执行的新《企业会计准则》。新准则为了鼓励自主创新,对于可以明确界定的开发费用予以资本化,并在应纳税所得额中予以扣除。长安汽车近年来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均在3至4亿元,开发费用资本化后,无疑将提升长安汽车的税后盈利能力。新准则还将取消股权差额摊销。长安汽车在2003年收购长安福特24%股权时形成了5527万股权投资差额,加上其他投资项目,公司在2004年底,母公司报表股权投资差额余额为7162万元。新《会计准则》,将把母公司对股权投资的差额与留存收益进行抵销,从而减少了每年的股权投资差额摊销,这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公司的估值优势。

  股改提升投资价值

  近日,长安汽车也在市场的期待中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改将成为长安汽车发展的一个新的分水岭。股改将优化长安汽车的治理结构,加强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现在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完全反映长安汽车的实际经营状况,在股改完成后,长安汽车股价将实时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长安汽车已走出发展低谷期,投资价值更将充分显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