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泰汽车:2000辆仅仅才是市场的一个“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42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浙江有14家民营整车企业,没有一家是国家投资的,在业内称为“浙江汽车现象”,这为民企生龙活虎般走向全球的发展找到了发展出路。

  一、从汽车经济到休闲经济

  提示:从汽车产业链到休闲产业,众泰汽车始终贯通着精准的概念,抓住了一个“闲”字,打造出市场细分的理念。

  1月10日,众泰2008在永康上市。4个月间,全国50家一级经销商和全国150家二级经销商,已销新车近2000台。

  这款市场定位于‘纵情山水,畅享生活’众泰2008小型越野多功能车,坚持了在汽车行业博弈的今天---“避开大路占两厢”的市场策略。专注打造全系列型的小型越野多功能车。

  从汽车产业链中生成了和链接了与日俱增的中国旅游休闲产业。并把它与美丽的杭州西湖贯穿在一起,迅速形成了众泰汽车的品牌提升。

  4月15日,众泰汽车与首届杭州休博会组委会签约:“众泰2008承担重要活动的载客任务。”

  4月16日,在上海港21辆众泰2008出口叙利亚装船,此前,欧洲和美国市场的经销商已抵浙江永嘉---众泰汽车总部洽谈相关海外出口业务,目前,欧洲经销商正在洽谈样车发车,而发往美国的样车已登船启航。

  总裁吴建中称:众泰汽车在原来市场的分析中判断,沿海市场对于多功能休闲越野车的需求要迫切于中西部市场,但是,从近4个月的发展来看,以昆明、西安、成都等中西部市场却好于沿海城市。

  吴称:在众泰汽车的销售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一些过去经销微型车品牌的经销商却反过来要销售众泰汽车了。

  这证明众泰汽车在细分市场化的同时,分割和侵吞了部分微型车市场,从性价比到多功能使一部分消费者从中受益。

  在13年前,众泰控股集团涉足汽车零部件行业,产品逐渐涵盖了微型车、商务车、轿车领域,成为昌河、厂安、江淮、南京菲亚特等多家汽车整车厂的供应厂家和配套厂商。

  为了进一步有步骤的进入整车企业,1999年,众泰收购了杭州萧山的一家汽车改装厂,为生产整车打下了基础。

  2003年,收购国内A股上市企业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0家关键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业务是生产汽车仪表、车用电器等零配件。

  2005年,众泰控股集团参股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永康众泰分公司,去年底,项目得到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

  众泰控股集团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分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汽车工艺生产线和整车动态性能检测线。同时具备汽车车身和车身模具研发、制造的能力。已形成年产汽车整车10万台、汽车模具800余套、汽车仪表和汽车钣金件各25万套的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众泰完成了由分散到集中,由外围加工深入到整车制造的核心,由只做配套到形成完整的整车制造体系和研发体系。众泰汽车已完成了由初期的资本积累型转向外向型增长模式民营企业。

  为了开发出高品质的汽车产品,众泰控股集团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引进国内外汽车人才,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在发动机的匹配方面,众泰与一家奥地利的国际公司合作开展的;在整车的外观设计方面,众泰由一家意大利的设计公司共同开发设计。国际化团队的进入,也为众泰产品提升,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在众泰汽车目前已聚集了一汽退休的设计专家和台湾的相关制造商,新一代的产品改造换型,将逐步有序按市场规则推出并形成全系列的多功能小型越野车。

  在谈到众泰汽车售后服务时吴建中称:众泰汽车在现实情况下,尽量争取对客户的第一流的服务,但要全心全意负责任的做好24小时维修服务。

  二、众泰汽车的发展战略

  提示:最近,国家发改委和省、地、市发改委一行赴众泰汽车调查,探究其发展原因。

  最近,国家发改委和省、地、市发改委一行赴众泰汽车调查,探其发展原因。

  于此同时,国务院参事室傅正恺等二人也赴奇瑞、吉利的同时,又专程赶赴众泰汽车并称:希望众泰汽车早日赶上前两家。

  吴建中称:十一五发展规划没有谈到对民营企业汽车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尤其是在银行金融政策支持起步太慢,跟不上民企发展的速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和支持。

  吴建中称:本田和丰田汽车在出口海外的过程中也遭遇到各种磨难,众泰汽车也作好了这方面的准备,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众泰汽车先模仿再创新的过程,而众泰最大的优势就是民企的机制创新,现在不是国企收购民营,而是民营收购国企的大趋势。

  众泰汽车的董事长应建仁以8万元手工作坊起家的,通过市场的多年打拼,成功进入汽车制造企业中。

  他称:众泰是民营企业,亏本的生意不会做。众泰控股投资这款小型休闲车用了16个月,厂房建设8个月,从购置设备到安装用了8个月,开发“众泰2008”用了4.2亿元,总投资15亿元,目前,企业资产负债率不到25%。

  总裁吴建中称:2006年实现年产销整车2万台;2008年前实现年产销整车5万台以上、2010年前实现年产销整车10万台以上。

  永康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出口的比重大,众泰控股集团现在有汽车零部件出口国际市场,众泰汽车将在未来的国际市场开拓中大显身手。

  今年众泰汽车还将在北非、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建立销售服务网络,并在2008年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各占50%的战略目标。这凹现了众泰汽车的蓝海发展战略!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