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新雅途海外起步 走出去寻求更高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1:09  新京报

  上周,新雅途海外部部长李锦军向记者透露,“目前还有很多订单意向,如果成功,量会大大超出人们的想像。”

  近来,南京汽车集团无锡新雅途公司(下称新雅途)有些热闹,出口越南、土耳其甚至英国的消息不断。这家国内年销量到目前为止共为5000多辆的公司似乎正在被出口的机遇所激动着,李锦军说:“有点不可思议,国际市场的需求超乎自己期望。”

  走出去,利润更高

  2月出口英国的2台PK样车3月31日已运抵,在当地反响良好,近期又有一批PK车要运抵英国,其合作伙伴MARC公司总裁罗伊·钱德勒表明,预计英国今年将进口500至600台车,未来年进口量达到2000台;3月22日,土耳其TEKSENDMERROW公司的销售经理Levent CAMKIRAN参观新雅途,预计首批订单近百台;3月25日,8辆新雅途入境越南,这是新雅途和越南长青公司签订2000辆新雅途购销合同的首批产品。去年8月新雅途与马来西亚DRB-HICOM BERHAD公司在无锡隆重举行了“1万辆新雅途系列汽车产品出口订单”签约仪式,这是目前为止新雅途获得的最大订单。

  谈到这些经过,李锦军有些兴奋,他说:“我们几乎是坐在家里就来了这么多的生意,国内竞争太激烈,我们具备走出去的潜力,走出去我们的利润更高。”李锦军分析,新雅途另辟蹊径寻求发展,在国内竞争过于激烈的时候,抓住了国际市场,中国汽车在成本控制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因此国际市场的利润相对较高。

  李算了一笔账,国内市场新雅途平均价格是5.3万元,经销商返利3%到4%,此外还有售后维修,但是国外市场港口离岸价(FOB)价格平均5.4万元,国外经销商买断售后服务,一对比就知道哪个更容易做。

  据新雅途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爽介绍,新雅途出口国际市场主要是君达皮卡和SUV,主要出口国家是中南美洲、非洲和西亚,由于新雅途的技术来自西班牙,因此这些前欧洲殖民地国家比较能够接受这样的风格。主要采取订单式销售,量也许不大,但很灵活,而且利润也不低。

  做好起步,再想下一步

  时至今日,南汽无锡分公司成立只有3年。事实上,新雅途去年10月才开始成立国际市场部。“国际市场部成立以来,刚做了一个英文网站,就开始有国外生意自己找上门来了。”李锦军描述,而去年下半年做的一系列工作,今年开始显山露水,随着二期工程的开工,新雅途出口就更加有了后备力量,今年出口的目标是能切实落实5000到6000台,就是新雅途的成功。

  但问及新雅途对整个海外市场的规划,李表示,现在还是一个起步阶段,虽然形势不错,但很多订单还是意向,没有真正落实。比如马来西亚1万辆的订单至今没有出货,原因就是遇到了贸易壁垒,到目前还没有解决,马来西亚经销商的答案是尽快,“开发费用已经付了,出货只是时间问题。”李认为。

  而生意是不是要长期做,怎么在海外市场建立好的品牌形象和控制质量,李锦军表示,目前新雅途的状况大部分是经销商买断,大部分的测试和品牌工作都是经销商在当地完成,至于更远的计划和打算,还要等到新雅途销售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再做考虑。

  国内同行与海外市场

  按照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理论,从市场容量来说,中国市场只占全球市场的7.5%左右,国外还有92.5%的市场。“世界上有三六九等的车厂,也有三六九等的市场。”他说,“有许多公司过去能生产出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现在他们已经没有办法去和我们竞争了。”

  原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用的常常是发达国家的二手车,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禁止二手车进入,中国的这种车逐渐有了市场。但中国公司常常是得知同行向某一国出口成功后便蜂拥跟进,比如在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几乎所有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都去那里布点销售。

  跟踪汽车生产趋势的市场研究公司CSMAuto的分析师MichaelRobinet表示,中国国内市场的艰难现实可能会推动汽车制造商改变方向。更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国外是迟早的一步,但是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否则会有很多后遗症,甚至阻碍中国汽车走得更远的脚步。

  本报记者胡玮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