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领跑上汽自主 南汽翻身押宝罗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55  青年参考

  豪赌罗孚“双汽”是否会两败俱伤

  近日,上汽集团宣布其旗下的赛宝汽车将在上汽通用五菱复产,并于6、7月正式上市。赛宝的“复出”,无疑又让大家把视线转向了刚刚在国内有所平静的国产罗孚。

  国外有媒体称,罗孚“一仆二主”,像这种事目前只有在中国发生。在外人看来,将罗孚一分为二,不仅对罗孚自身,对上汽和南汽来说,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双方不合作自然有他们的理由,但放弃合作,就好像在爬珠穆朗玛峰时,放弃比较轻松的南坡,而奔向更加危险的北坡。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汽和南汽竞争的结果将注定是两败俱伤。

  上汽:能否跑好自主第一步?

  据悉,2002年7月在上汽仪征生产线正式下线的赛宝,在去年年中突然停产,其主要原因就是为罗孚让道。尽管当时上汽并未承认,但从现在来看,赛宝落户上汽通用五菱,罗孚进驻仪征生产基地,当初的猜测证明是事实。

  对上汽来说,自主一直是他们的“心结”。上汽曾立豪言,要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第6大汽车集团,要和通用、丰田大众等平起平坐。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具备的条件是有属于自己的品牌,摆脱“投资公司”的定位。对于上汽来说,直接购买国外成熟的技术产权,无疑是拥有自主品牌最快捷的方式,罗孚正好给上汽提供了这个机会。

  很多人都为上汽没能在最后的购买中取胜感到遗憾,但上汽认为,自己已经得到了最想要的东西。对无法给于任何承诺保障的“烂摊子”,与国外汽车公司“过招”甚多的上汽并不觉得可惜,反倒是可以摆脱诸如债务等问题带来的后遗症。但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得不为购买新设备而支付更多资金。据了解,这笔费用将是罗孚原费用的两倍以上。按计划,到2010年,上汽股份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商用车年产量达到40万辆。为此,上汽股份计划投入的研发经费将达到100亿元。上汽尽管财大气粗,但筹措这笔钱也不容易。

  上汽选择罗孚作为他们发展自主品牌的起点,无非是看好罗孚成熟的技术,但从看得见的技术到看不见的市场,这中间“路漫漫其修远兮”,上汽能否如愿以偿,还很难说。

  南汽:能否借罗孚“还魂”?

  上个月,南汽在南京举行了国产MG的奠基仪式,宣布首款新车将在明年3月正式下线,并命名为“名爵”。这个名字吻合罗孚品牌的高端定位,但南汽能不能造出高品质的轿车,给“名爵”一个名副其实的市场表现,还是一个疑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摆在南汽面前的首要问题是资金不足。在与上汽的竞购中,南汽赢得了最后胜利,但花费巨资买来的技术、设备要想运转起来,还需投入更多的钱。这对于家底并不殷实的南汽来说,无疑是最大难题。

  南汽曾许诺,在收购成功后,将在罗孚位于英国长桥的工厂里生产5款新车,在当地雇用1000到2000名员工,并将在长桥或英国的另一个地点生产跑车和豪华轿车,只把小型轿车和发动机生产基地放在国内。事实上,南汽的这些承诺并未全部兑现,设在英国的罗孚工厂无正常运转的迹象,甚至原本就没有再造罗孚的打算。

  事实上,南汽最关心的是国产罗孚的发展。据悉,南汽罗孚项目启动资金为28.15亿元,占地面积1080亩,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产销规模。南汽董事长王浩良说:“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大约需要100亿至120亿元”。对于羸弱的南汽,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曾是国内“四大汽车企业”之一的南汽,近年来渐行渐远,去年更是跌出国内汽车十强之列。国家对汽车业的发展规划是,通过重组整合重点扶持10家大的企业集团。已经边缘化的南汽面临被重组的危险,在此态势下,罗孚项目成为南汽背水一战的最后阵地。

  资金+产权+市场=国产罗孚?

  在上汽和南汽的竞争上,资金、产权和市场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三个重要因素。只要能具备这三个要素,车就能生产出来,并且卖出去。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罗孚已去,辉煌不再”,即使一个有技术,一个有设备,但他们都还未能完全掌握罗孚的“精髓”。

  事实上,不管是上汽还是南汽,他们都无法满足上述三点。除去资金不说,上汽拥有罗孚的知识产权,但没有实现这些技术的设备,那么生产出来的车充其量只能是拥有罗孚理念;而南汽则是有设备无产权,那么倘若按照罗孚的技术来生产,说不定会惹来产权官司。而这些非“纯正”血统的罗孚,在消费者眼中怎么看又都有点那么“不中不洋”,买单?谁又愿意呢!

  现在,这场赌局已经开盘。在这场罗孚的豪赌中,谁都已经没有了退出的机会,那么就只能等待最后的底牌如何打开。(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