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销售副总孙旭:电池大王汽车梦必将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58  成都商报

  从电池起家的比亚迪目前已拓展到整个IT电子领域,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正如2002年比亚迪斥巨资收购西安福莱尔汽车时,他在香港的股价应声下跌一样,一些人开始担心,这个全球电池领域的霸主在汽车行业里是不是跑得太快了,这样下去会走多远?

  带着满脑子的疑问,记者于11日再次约到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旭,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独家专访。

  记者:F3为什么选择巡回上市?

  孙旭:必须承认,比亚迪与国际品牌相比,在知名度、网络建设、广告投放都没有优势。如果在全国同时展开竞争胜败难料,但我们可以在区域市场上做到集中优势资源,准确出击,逐个击溃对手。另一方面,比亚迪在上市之初,产能也不足,每月仅有5000多辆,这样的量绝对无法满足市场,与其全国消费者在等待中抱怨,不如满足部分启动的市场。事实证明,我们这个精准营销是正确的,F3所到之处,均是很快开花结果。

  记者:成都是全国私家车第三城,又与西安工厂距离最近,为什么比亚迪现在才来?巡回上市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孙旭:我们早就想在成都上市了,这里肯定是比亚迪在国内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看到这里的一些客户因为迟迟不能拿到车而转投别的品牌门下我们也很痛心。这正如恋爱,爱得越深越是不敢轻易表白。这几个月来,比亚迪在全川所做的工作主要是提升和完善F3的售后服务体系,这种服务先行的办法是为了确保F3的车主在使用过程中能享受到比较完善的售后服务。比如攀枝花,现在我们还没有销售点,但售后服务站已建好了。

  巡回上市其实是最考验汽车品质的,你想,要是F3的品质不好,现在资讯这样发达,先上市地区的山东有了坏消息肯定早就传遍全国了,那别的地方还能卖车吗?目前F3的持续热销已证明了F3的品质。

  记者: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确取得了令国人骄傲的成绩,比亚迪造汽车的优势在哪里?

  孙旭:比亚迪汽车的竞争优势主要包括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有良好的赢利能力,在技术方面,比亚迪有强大的技术研发、生产队伍,数千名研发人员;每年获得的专利在全国排名都是前十位。比亚迪汽车的技术实力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先后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汽车检测中心、收购北汽集团的汽车模具厂、深圳设立销售中心、大规模的吸收汽车工程技术人才、聘请包括日本等地的海内外汽车业专家,西安建立新生产基地等等,仅以模具为例,我们开发的整车模具成本只有国际上的1/3。比亚迪还有个优势就是能够充分借鉴前辈的经验,可以充分利用一些非专利技术,减少研发时间,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管理方面,我们对于国际竞争非常熟悉,在IT领域特别是手机电池方面,我们打败了许多国际著名的大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电池供应商。当然,我们可以把在IT及电子零部件产业里的这些管理知识嫁接到汽车产业中。现在电子技术在整上所占比重约为20%,未来将达到40%,这正好是我们强项了。

  记者:比亚迪汽车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孙旭: 2006年我们订下了销售10万辆车的计划,其中F3将占到8万辆。前5个月我们在少数几个已上市的地区实现销售32000辆,看来实现今年的目标的可能性很大了。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们太狂妄,正如2002年比亚迪斥巨资收购西安福莱尔汽车时,比亚迪在香港的股价当天应声下跌20%一样。但我们有成功的经验,比亚迪是做充电电池的企业,在汽车品牌是很小的,但在电池上是全球第二,占有量达到23%。开始做电池时我们只有20个人。干了9年差不多有3万多人,电池市场上原来都是日本垄断,但我们现在已经把他们挤垮了,包括东芝电池。在汽车业看,中国市场规模在全球已经第四了,但街上的车,95%的车都是外国品牌,家电比汽车晚20年,现在看家电怎么样,几乎全都是自主品牌。刘翔没有起跑之前,有谁能知道他是世界冠军,但他做到了。比亚迪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本报记者 张国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