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ura(讴歌)车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1:05  新浪汽车

  为了体现事业部名称中“精确”的主题,Acura标识中的“A”转化为一个传统的卡钳样式--卡钳专门用于精确测量。

  在汽车市场上,“日系豪华车”这一说法是被广泛接受的事实,但在Acura之前这是难以想象的。自Acura Legend和Integra在1986年初次登陆美国,这一新的汽车品牌已经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美国Honda推出这一新的“高档”系列车,并且通过单独的经销商网络销售,对此,汽车业观察家们的典型反应是“无法实现”。

  确实,日本汽车制造商惯常制造小而可靠的经济型轿车,而且,对于那些欧洲豪华品牌,即使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也只能望其项背。Honda在想什么?即使作为经济型轿车制造商,它也不是数一数二的。它怎么可能在豪华车市场中竞争呢?

  “Honda日本本社,特别是美国Honda全体员工的胆识和坚持,将这一切变为现实。” Craig Mathiesen说,他被Ketchum广告公司从旧金山调到洛山矶并负责在洛山矶建立办事处,他所属的这家公司在竞争中获胜,将负责策划和实施Acura的市场投放战略。

  正如Mathiesen所言,某天在美国Honda总部旧办公楼的自助餐厅中,美国Honda的三位高层围坐在一张福米卡桌子旁,定下了Acura 的最初构想。

  “我的确认为副总裁Cliff Schmillen、副总裁Tom Elliott和 未来美国Honda的社长宗国旨英先生实现了自Honda CVCC发动机研发成功以来最令人惊讶的创举”, Mathiesen说,“他们创立了新的汽车事业部。他们的远见卓识让人钦佩。”

  创立Acura品牌是革新性CVCC发动机发展的有力证明。

  CVCC是技术上的里程碑,清洁的发动机不带催化转化器就可以达到美国排放标准。它确立了Honda在工程和技术上的领导地位,也成为Honda在北美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成果。

  然而,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不仅有丰田的Lexus,日产的Infiniti,还有梅赛德斯奔驰的Maybach、通用的Hummer、大众的Audi和其他“高档”品牌, 围在福米卡餐桌旁的讨论确实称得上是现代汽车市场的转折点。

  发布新的、更大更豪华的Legend轿车有力推动了Acura品牌的发展。在其它国际市场,车辆一般通过已有的渠道进行销售。但是,美国Honda的高层看到了一个更大的机会——能满足客户对座驾更加个性化的需求的新的、更高档的运动型车产品线,从Legend豪华轿车到Integra双门跑车和五门车。

  “在进口车市场上,日本的经济型轿车和欧洲的豪华车之间相差很远,”Eric Conn说,当时他担任Honda的广告经理,现在是助理副总裁。“进口车的购买者在两者的选择上不可能有如此大的跳跃,”他补充到。Acura成为一个成功“拦截者”,为那些事业不断向上发展的人,不仅提供可靠的Honda交通工具,而且还有豪华、时尚和卓越性能。

  为了抓住这一机会,不能花几年时间去策划和准备新车型,Acura的酝酿时间仅耗时9个月。Acura的建立领先Lexus和Infiniti两年以上的时间。

  亟待解决几件事,包括为作为“第二销售网络”的新事业部命名。

  “精湛工艺,打造完美汽车”不久就成为一句众人皆知的口号,寓意车辆将提供德国豪华车的良好性能和日本车坚固耐久的可靠性。位于旧金山的NameLab, Inc.围绕这些概念提出了几个名称方案,“Acura”从中脱颖而出。

  “这个词是拼构出来的,在几种语言中‘acu’都意味着‘精确’”,高级销售经理Dave Heath解释说,Dave拥有25年在美国Honda工作的丰富经验,在Acura创立时供职广告部门。

  在 60个经销商组成最初的销售网络时,广告代理商也正在精挑细选中。谁能将事业部的形象打造得最好?16家公司进行了第一轮展示。6家公司被邀请进入复试。最终由三家胜出公司进行竞争,看谁能拿到代理权。

  Ketchum设计了三个广告活动方案。这些方案都没有被采用,但是Ketchum不遗余力前往日本做调研的做事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公司总裁的发言也给人留下了同样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无论公司是否能够赢得代理权,他们都将购买首批20辆Acura。

  在确定广告代理商的问题上,大家意见一致。满面笑容的美国Honda总裁说,他高兴不仅因为Ketchum获得了代理权,也因为他刚刚卖出了20辆车。

  当然,20辆车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还有许多促销工作要做。1986年的销量最终达到5万辆以上,而一年后备受推崇的Legend双门跑车加入该产品系列后,Acura的销量又翻了一翻。

  第一个大的商业广告被称为“疯狂的德国人。”画面由一个著名的德国钟塔、日尔曼音乐和汽车驶来的声音组成。这就是Acura Legend,它的到来向欧洲高档车的制造商下了战书。镜头转向会议室内的陈设,一个男人“砰”的一声将他的咖啡杯放到杯托上,操着德国口音宣布,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另一个难忘的广告是“玻璃墙”的创意。一辆Legend双门跑车迅疾驶入,骤然停在一座用玻璃和大理石装饰的办公楼前,强劲的动力将玻璃墙震碎,虽然飞落的碎片经过电影特技处理没有溅到人行道上来,但它的威力震慑了所有人。

  还有一件事:记得那个有Hot Wheels车辙的Integra商业广告片吗?这个广告促进了包括Acura和Mattel车辆的销售。

  在早期的几年,Acura有名字,但还没有品牌标志。和汽车行业传统的方式有些不同,Legend和Integra在推出时都没有品牌标志。几年以后,在NSX推出时,正是为事业部新口号“精湛工艺打造卓越性能”提供视觉表现的时机了。还有比用工程师的卡钳来表现更贴切的方式吗?

  人人都很满意——只有一个重要人物例外。就像“H”作为Honda标志一样,公司的奠基人和精神领袖本田宗一郎认为,Acura需要用“A”表示,因此在卡钳的钳把之间加了一个很小的横杠。卡钳的形象没有变,而且现在还是一个大写字母A。

  这时皆大欢喜。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实际上还会有无数的问题。为了推出NSX,一个6页全彩色的广告插页已经印刷出来,准备在主要的汽车杂志上夹带发放。插页上是带有Acura标志的中型发动机跑车——而这个标志刚刚经过了修改。

  插页不可能通过热心的杂志就这么直接发送出去,必须重新印制。但这些过时版本的印刷品并没有被毁掉浪费,而是作为车展上的宣称册被分发出去。似乎没有人注意到两个标志的差异。

  在此以后,标志和品牌得到发展,但是Acura的使命一直保持不变 ———创造豪华时尚的汽车,为驾驶者提供卓越的性能和最前沿的技术。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