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三大”遭遇团购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12  中国汽车报
美国“三大”遭遇团购尴尬

郑毅 制图

  当营业利润与产品的市场份额发生冲突时,应该怎样调整业务以取得平衡?这是目前摆在美国“三大”面前的一道难题。近日,华尔街的分析家们纷纷发出预警,提醒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如果为了追求市场份额而一味扩大团购销量的话,企业受到的不仅是利润方面的损失。

  团购销量直线上升

  面对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现实,美国“三大”将团购作为过去一段时间挽救市场的“利器”。美林证券公司分析师约翰·墨菲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10月~12月,美国“三大”的团购销量创下新高———全球新车销量中的29.5%为团购销量,这比2004年第四季度的24.2%又有增长,2001年同期,这一数字还仅为14%。

  Polk数据公司是专门进行行业数据分析的公司,日前该公司公布了一项统计数据,从2005年10月至今年1月,克莱斯勒和通用的团购销量居行业领先位置,两家公司中约31%的产品销量源于对商户的大宗团购和政府采购。同期相比,克莱斯勒的团购销量增加了24% ,通用增加了19%,其中通过政府的代理机构进行的团购业务,在克莱斯勒的产品销量中占有很大比例,加上其他性质的团购,团购的总销量已超过了对消费者的零售数量。此外,福特在2005年10月至今年1月,团购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29%,同比上升了近21%。

  损失的不仅是利润

  团购销量不断上升,引起了包括华尔街分析家在内的有关人士的担忧。约翰·墨菲指出,由于美国“三大”的产品在零售领域所占比例正在下滑,所以他们对于团购的依赖性越发明显。虽然团购量的增加,有助于在普通消费者的新车需求降低时,维持汽车工厂的正常运转,但越来越大的团购量对于汽车公司的利润而言不是什么好事,团购的直接后果不仅是制造商的利润降低,也会对零售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CNW市场分析公司总裁阿尔特·斯佩尼拉说:“一般团购售出的新车均是享受了折扣价,这很可能损害消费者心目中以团购形式售出的轿车和卡车的品牌形象。”

  美国“三大”已经意识到了团购的不良后果,从去年起,福特已经开始致力于团购销量的降低,并且已初见成效,但同时福特乘用车总销量也出现了下滑。福特首席销售分析师乔治·皮帕斯预计,尽管采取了控制措施,但福特今年团购总销量仍会上升,但增速会减缓,估计到2007年福特亚特兰大工厂停产时,增长态势有望回落。据了解,福特亚特兰大工厂主要生产福特Taurus轿车,目前该车型仅限于团购销售。通用也在致力于控制团购销量,通用汽车公司负责营销和行业分析的执行董事保罗·巴洛透露,通用方面将减少团购销量作为该公司北美业务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见到了一定成效。据统计,今年2月通用团购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已经回落到25%,但这也影响了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上的份额。

  以团购维持市场份额仍然必要

  美国“三大”均认为,虽然团购对于企业造成的不仅是利润上的损失,但以目前“三大”的处境来看,以团购来维持市场份额还是相当必要的。

  乔治·皮帕斯说:“我们了解团购对于企业利润的损害,但目前关注的焦点不是团购,而是我们的新车总销量。目前福特F系列皮卡是美国销路最好的皮卡,其中不少是以团购的方式售出的,此外Crown Victoria轿车是警务用车的中坚力量,如果目前就放弃这两块的团购,对福特的影响可想而知。”保罗·巴洛说:“我们计划逐步降低团购数量,但是前提是产品的零售量能不断上升。目前通用公司的多款新车在零售市场表现良好,所以生产这些新车的工厂依靠零售量就可以良好运转。但目前团购毕竟还是能够带来利润的,所以不可能马上全部放弃。”克莱斯勒公司新闻发言人詹森·威斯说:“不可否认,我们的零售份额有所下降,克莱斯勒也希望零售额在销售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能够提升,但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如果通过团购能增加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这对于克莱斯勒来说不是什么坏事。从前我们显得不够强大,团购帮助克莱斯勒度过了销售的灰暗期,也给了我们崭新的顾客群。”

  另据了解,除美国“三大”外,目前其他汽车公司的团购销量也在产品总销量中占有重要位置。从2005年10月至今年1月,现代汽车公司团购销量占其北美总销量的21%,同比增长了11%。还是在这一时期,丰田产品全球总销量的7%为团购销量。(记者 刘晓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