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报帮你问】——国II MPV还能选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23:38  北京娱乐信报

  读者李先生问:自去年12月,北京市场关于排放标准的一纸公文出台后,标志着国Ⅲ标准正式实施。由于此次北京施行国Ⅲ标准,汽车厂家均没有得到事先通知,准备不足、研发实力较弱的厂商受到很大冲击,甚至MPV传统四大天王中的个别厂商也被搅乱了市场节奏,于是,大批国II标准的MPV产品降价促销。在这种情况下,还能选择国II标准MPV吗?

  

  答:据了解,根据北京环保局近期颁布的数据显示:瑞风有8个型号过关、风行汽车共计3大系列52个型号直接通过国Ⅲ尾气排放环保新保准、菱绅等MPV厂商的表现差强人意、普力马等则几乎全军覆没。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东风柳汽的相关专家。

  的确,国Ⅲ标准正在引触着一场MPV市场的变局。地球村的发起人廖晓义曾公开表示,中国的环保的第三个阶段是环保反过来给企业契机,重视环保产品的厂商将获得绿色市场的巨额回报。在京、穗、沪等地众多未达到“国Ⅲ”的MPV车型已纷纷开始降价销售或返厂,而达标车型近期销量则一路上扬。在这场环保风潮给车市带来波澜下,那些没有环保观念的厂商吃到了苦头,被打得措手不及。

  国Ⅲ标准锁定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不但反映着汽车产品整车性能以及发动机技术,更直指汽车厂商对环保意义的认识。东风风行、奥德赛等品牌都是在产品设计之初即遵照欧Ⅲ标准通盘设计,直接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国Ⅲ环保排放标准。

  毫无疑问,国Ⅲ的车比国II的车节能,国家强制性实施燃油经济性能国家标准,新的车基本上相对而言在制造排放性能方面低一些。此外,符合国Ⅲ标准的车,都应该配一个OBD系统的东西,通过传感器的技术,时时监视这辆车是否正常地工作。如果出事的话,会告诉车主这辆车有问题了,应该保养,甚至对车的小毛病带来的不良后果都可以避免。因此,MPV一定要选择国Ⅲ标准。

  【名词解释】

  OBD

  OBD即“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灯或检查发动机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根据故障码的提示,维修人员能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

  国Ⅲ的车辆今后都要加装车载诊断(OBD)系统,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机动车的排放,如果排放超标以后能够实时提示车主去维修,然后达标,这样机动车的技术含量有了较大的提高。正因为OBD系统的技术含量较高,在国II标准上加装该设备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系统,改造将很难达到要求,所以OBD将不在旧车上进行改造。目前国内外的做法都是在新车出厂的时候,由生产制造商来加装OBD系统,因此国Ⅲ标准将不会涉及旧标准车的改造。

  信报记者 周光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