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文涛:感谢广标,因为它改变了我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标致

  赵文涛

  居住地:加拿大

  工作地方:广州工作

  单位性质:美国公司驻广州办

  在标致时间:1992年-1993年

  在标致部门:采购科

  打了几个电话,终于找到了文涛,已经移民海外的文涛现在的身份是美国一家公司外派中国的职员,从广州到加拿大到美国再到广州,十几年的兜兜转转之后,他又回到了当初创业的这个城市,造化的东西总是如此弄人,让人如此熟悉却又恍若隔世。电话中的文涛很随和也很热心,在听了笔者的采访目的后,他爽快地表示:“就今晚吧,找个地方好好谈谈,只当朋友之间的聊天。”1992年,刚刚在杭州念完大学的文涛怀揣着对中国南方的向往来到了广州,来到了广州标致,“我们那一年,广标在全国总共招了100多个大学生”,赵文涛回忆说,来了广州后,他们被分到了不同的部门,“我当时就是在采购科,这在广标里面,应该也算是不错的部门了,因为有机会和不同的部门打交道,学到很多东西”。

  从1992年到1993年,文涛在广州标致只呆了一年的时间,就匆匆离去去了美国一家电脑公司。

  直到现在,文涛还记得他当时的部门,中方经理对人特别好;14年后,文涛还能记起广州本田有位蒋平(现在是广州本田副总经理,笔者注),“记得他总戴着副黑框眼镜,对人也特别好,每次看见他,都感觉特别亲切”;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那时卖车非常牛气,广州标致销售部有个很大的房子,就是接待来买车的人的,“里面连个凳子都没有,我每次去销售部办事,都看见来买车的人在这里排队,那个时候没有信用卡,那些人都是带着一大包一大包的现金,感觉特别可怜,由于车都是放在外面的很容易脏,那些人交了钱去拿车,脏车拿回去怕领导有意见,还得自己打水来洗干净才敢开回去,不像现在,买车多牛啊”。

  1993年,文涛在广标的月收入已经有800多元,这时有了更好的机会出现了,一家美国电脑公司准备进军中国市场,“也就是想去闯闯吧,我就去了”,换了工作后在1994年,文涛的收入已经达到3000多元。

  1996年,文涛和那个时代的大多数人一样,辞职下海。1998年,在毕业后的第六年,文涛实现了自己出国的梦想,移民加拿大。“回过头来,尽管我个人对广标的看法有些负面,这么好的一个企业没有做下去,我很失望,但还是要感谢广标,没有广标的经历,我可能走不到这一步,因为它让我来到了广州,这个当时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进了外企,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进合资企业的机会并不多”,文涛说。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