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战:五年经历收益良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标致

  蔡战

  所在地:广州

  工作性质:《汽车时代》杂志主任编辑任职

  广州标致时间:1990年-1995年

  曾任职务:技术员、工艺组组长等

  当初学的是飞机设计,而如今的职业是媒体人士,谈起从大学毕业以来的这段往事,蔡战说除了感慨,还相信有些命运的成分在里面。

  1990年,蔡战应聘到广州标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方向使他成为一名车身工艺组的技术员,从此,汽车走进了他的生命。虽然之后有过升职和调动,但他在五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离开过汽车生产的技术环节。“对我来说,其中的经历非常普通,不过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正常条件下的锻炼和成长,不过五年对技术的钻研,也使我对汽车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很详细的了解,而这对之后从事专业试车记者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他说这第一份工作对他充满了吸引力,即使他本人生性淡薄,但工作总能让他产生激情。在成为工艺组组长后,为了提高工艺管理水平,蔡战开始尝试使用电脑进行辅助研发,最终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发出了车身管理系统,而当时还只是九十年代初。

  

  这一无心插柳之举,在两年后却促成了他从汽车转行到电脑业。1995年,蔡战离开广州标致,开始为一家电脑销售公司服务。他坦言,这次的转行有个人的判断原因,但跟在工艺组的电脑管理工作经验也是直接相关。

  这期间,蔡战开始稳定下来,结婚、买房,似乎他就要沿着已经设定好的人生路线一直进行下去。但就像旅途不会是一条直线,他的人生在2003年又有了变化。对汽车技术的理解,加上开车生猛的圈内名气,他获得一家媒体的邀请,成为一名专事试车的记者。“我想我的价值在于理工背景下的一种理性习惯,每部车我都要从技术和工艺的角度去进行评价,这让我有别于其他的很多记者。”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