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调查:广州交通“龙门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5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李泽俊 文/图

  不合理交通灯、虚实线、交通标志路段调查

  上周本报《汽车测评》周刊重磅推出广州市区危险路段调查专题后,在广州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一些市民不但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危险弯道路段信息,更要求记者对广州不合理的交通标志进行一次调查。

  记者与一些司机接触后发现,造成违章驾驶原因有很多,有个别是由于司机不良的驾驶习惯和侥幸心理,也有不少是因为一些路段的交通设施不够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设计不合理所致。

  经过调查,我们深刻感受到,如果说危险弯道是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那么不合理的交通路段,包括不合理交通灯、虚实线和交通标志牌等,不但同样可能增加驾驶的危险性,更多时候会给司机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给广州市区交通增加压力。

  

  图:环市东路广东电视台到广安大厦段。

  不合理1 交通标线左实右虚线

  

  地点一:环市东路广东电视台到广安大厦路段

  环市东路广东电视台旁边的两座人行天桥是“职业拍车党”所谓的“黄金地段”,他们的镜头纷纷对准由西向东的那两条长50米左右的“左实右虚线”。行驶车辆从建设大马路右转或从环市中路立交桥由西向东下来,如果又想向右切入公交车道而到环市东路蒙地卡罗餐厅、银政大厦方向必压线。

  记者站在天桥上由西向东往下看,在右侧的车道上,二、三车道之间是一条“左实右虚线”,这就意味着,三车道的车子可以左转切入一、二车道,反之则不行,令人费解。

  地点二:东风东路陵园西路口

  记者在陵园西路口看到,很多车辆从陵园西路右转入东风路后,必须一直往前走一公里多到肿瘤医院附近的高架桥底才能掉头。记者向一位的士司机询问,对方说:“你没看到一、二车道与三、四车道间那条白色单实线吗?从陵园西路口开始,刚好经过了高架桥脚下建设三马路的第一个路口。以前那里没有交警在的时候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可现在路边和天桥上都有人在拍照,我们只能多走些冤枉路。好多不知情的乘客以为我们故意绕圈子,说要投诉我们,害得我们解释半天。”

  

  图:东风东路陵园西路口

  记者发现,从陵园西路右转转入东风路的车辆一直都在三、四车道,想在高架桥下掉头驶入东风路,必将违章压实线;而在建设六马路口由于有大量的左转弯车造成塞车,同时三车道常常空置,正在一、二车道行驶的车辆变线借道行驶的话也必然压线违章。

  不合理2 标志牌字迹太小难看清

  

  地点一:东风东路转入越秀北路口

  道路交通标志牌用图形符号、颜色和文字向交通参与者传递特定信息,司机应依“牌”而行,否则就是违章驾驶。但记者发现,某些交通标志牌字太小,光线不好时很难看清。

  在东风东路右转入越秀北路路段,很多车都要上高架桥。桥栏上竖着一块禁行的标志牌,标明“大货车7∶00-19∶00禁止通过”。但记者发现,这个标志牌只有在完全驶入越秀北路后才能发现,而此时往往掉头已经来不及了。

  

  图:东风东路转入越秀北路口

  地点二:淘金路口

  

  图:淘金路口

  某天记者晚上打的经过淘金路,司机却把车停在友谊商店门口。“为什么不开过去?淘金路口不是有个很明显的通行箭头标志吗?”司机答道:“你去看看那块大通行牌下面的小牌子就知道了,那里还有行小字,晚上开车来的人根本看不见。”原来,白天的通行牌到了晚上就成了禁行牌———巨大显眼的蓝色通行牌下面有一行小字:“每日8∶30-19∶00/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公交车除外。”

  不合理3 指示牌信息缺失

  

  地点:中山路仓边路口

  从仓边路口进入中山四路,路口指示灯的绿灯为箭头灯,因此遇到红灯时是不能右转弯的。从外地来的张先生就是在从仓边路右转弯进入中山路时由于闯红灯被罚款200元。张先生告诉记者,不知道这个路口遇红灯不能右转弯,但《交通规则》规定:右转弯的车辆和T型路口右边无横道的直行车辆,遇有“黄灯亮时”和“红灯亮时”,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但我在路口根本没有看到‘按箭头指示灯方向行驶’或‘红灯亮时禁止右转弯’的标志牌。”他说。

  记者在仓边路口看到,由北往南行驶的车辆进入中山四路时,应按绿色指示灯转向。然而该路口并无任何标志牌说明“红灯亮时不准向右转”或“按箭头灯指示方向行驶”,难怪像张先生这样不熟悉该路段的司机以为右转不受红灯限制而造成“违章”转弯。

  

  图:中山路仓边路口

  不合理4 指路标志被遮挡

  

  地点一:东风东德政路至越秀北路段

  指路标志是传递道路方向、地点和距离信息的标志,本应安置在司机能够一目了然之处,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某些交通主干道,许多交通指示牌却被“隐藏”起来。

  东风东路的德政路口到越秀北路口段是车辆违章的“高发地段”。记者发现,走过德政路口后有一块标志牌,上面写着“右转车辆向右变道”,往前再走50米就可以看到一、二车道与三、四车道之间出现了一条白色实线,本来用意很明显———分开前行和向右拐入越秀北路的车流。但问题正出在这块标志牌上,这块并不显眼的标志牌立在一棵枝叶颇为茂密的树下,且常被四车道的公交车挡住,在一、二车道行驶的小车司机一般注意不到这块指示牌。如果没注意到这块牌子的司机要向右拐入越秀北路的话就“惨”了,路边四五台相机在候着他们呢。

  

  图:东风东路德政路口到越秀北路口段。

  

  地点二:解放桥下

  在解放桥下由南至北行驶的司机,在左转到惠福西路口时会看到路边伸出的一个指路标志牌,上面一角显示禁止左转,但其余内容却被路边的树叶挡住了,不熟悉此路段的司机根本不清楚警示内容。

  记者走上50米外的人行天桥,在天桥另一头从远处眺望,这才看清楚该指示牌被挡住的内容:原来是个简单的路线图,提醒司机如果想左转进入惠福西路,必须先向右转入大德路,再经起义路左转到惠福路。记者看到,仍有不少车辆因为没看到标志牌内容而“强行”左转。

  不合理5 指示牌指示不清晰或不合理

  

  地点一:小北路转入法政路

  小北路转入法政路路口有一指示牌,上面标明每天17:00-19:00,小北路所有车辆左右两个方向都不能转入法政路,而如果你想从小北路转到东豪涌入口,基本上没路可走;如果转到越秀北,却又不能左转到东豪涌入口。这就使得从这个路口上高架还是左转都得到前面的东风路掉头,麻烦不说,还加剧了东风路的交通压力。

  

  图:小北路转入法政路

  地点二:增槎路

  在增槎路,不论是从花都方向还是芳村方向过来,要上广佛高速均很难找到广佛高速的入口。原因是标示不清晰,而且广佛高速的入口处竟然写着“广清站”,除此以外无其他任何标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就是广佛高速公路的入口,而以为是广清高速入口。而离这个入口200米左右的马路对面还有一个只写着“广清站”的高速公路入口,开上去,工作人员才会告知这是“北环高速”入口。

  不合理6 道路实线标志设置不合理

  

  地点一:环市路梅东路转上内环入口

  广州市道路上的指示、标志、车道线有些已磨损不清,有些在施工后没有重新画出,交叉重叠。另外,逢转弯处实线太长,车辆多时,很多司机往往受制于视野来不及变道,不得不穿实线。

  环市路梅东路口转上内环路入口位置,有提前进入公交车道拐弯标志,这本是为安全起见借道而为,但在临到拐弯口,公交车的白实线竟一直延伸到拐弯角的一半。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想压实线拐弯,就只能让车辆直角拐弯,或者从花圃外的右侧车道违章右转。更离谱的是,就在这么危险的右转弯位口,竟然还设置了人行横道。司机一方面要避让直行的公交车,一方面还要急打方向避压实线,还要分心避让行人,实在难以“一心多用”。

  

  图:环市路在梅东路口转上内环路入口。

  地点二:解放路由南往北右转应元路

  解放路由南往北右转应元路的标志线表明,只有最右边的公交车道可以右转应元路。但如果太早进入最右边的车道,又占用了公交车道,迟一点进入又会压实线,不变线却又要犯直行车道右转的错……究其原因,就是实线出现得太早,与公交车道的宽黄线直接接上来,根本没有变线进入右转车道的时间。为了不犯错,司机们只好兜入盘福路再转解放路北往南行,接着再左转进应元路。问题是,这一兜一转,不仅浪费了时间,还人为地加重了盘福路周边的交通压力。

  

  图:解放路由南往北右转应元路。

  后记

  本次调查的地段只是广州不合理路段中的一部分,更多不合理路段还需广大市民、车主及出租车司机的发现和反馈。为了收集市民提供的相关信息,《汽车测评》周刊提供以下联系方法,欢迎大家发邮件向我们反馈你发现的危险路段、不合理路段、不合理指示牌等信息。E-mail:xkbcarclub@163.com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