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费率上浮制有空子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28  新闻午报

  本市“三责险”实行浮动费率一年后又迎来续保高峰,昨日记者了解到,为避免上一年出险较多造成的保费上涨,不少车主在续保时纷纷更换保险公司。市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强制三责险实施后,对机动车违法行为记录联网范围有望扩展到全国。

  投保别家公司成“上策”

  市民陈先生的机动车险即将到期,由于去年有5次出险记录,且赔付金额超过了保费的70%,因此他必须在今年多付20%的保费,无法投保不计免赔险,可获得的理赔也必须在500元以上。而另一家保险公司告诉他:“投保别家公司可以全数免除你的保费上涨。”

  平安财险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费上涨的原因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三责险出险次数超过3次,另一种则是出险金额超过保费的70%。满足其中任意一种情况,次年保费会上涨,若两者兼有,则会设下理赔最低限额500元的门槛。”但她同时承认,这种浮动费率“有空子可钻”。

  外地牌照车可完全规避涨价

  中华联合财险的业务员陆小姐表示:“对于上海本地车主来说,由于2004年起实行了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任意一家保险公司都可查到机动车三责险出险情况,所以因此造成的车险涨价在任何保险公司都一样。”同时她承认,由于出险超额的情况目前没有信息联网,一般保险公司对首次投保的客户都可默认为“两年内无出险记录”,故车主通过转换保险公司可以规避这部分的保费上涨。

  此外她还指出,由于目前市内的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没有将外地牌照车纳入信息通报范围,外地车牌车主就可以完全规避所有的保费上涨。某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遭遇费率上调的车主80%都会转投其他公司的保险,这就使得保险公司的三责险经营出现较大的成本问题。

  相关信息有望全国联网

  平安财险的相关负责人陈强说,目前每家公司的上浮比例及对赔付金超额的额度都有所不同。“此类的标准在实施强制三责险后将可能得到统一。”

  记者自市保监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近日国务院出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规定,驾驶员违法行为记录、肇事比率将与保费直接挂钩,以一年为期限,一年内无违法记录,次年保险费率将降低。只要驾驶员始终保持违法行为“零”记录,保险费率将逐年降低,直至降至最低标准。反之,驾驶员保险费率将逐年提高。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强制三责险后,信息联网平台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届时不论是否外地牌照,行车记录都将跟随车主并实行浮动三责险费率。 (潘之漪)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