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F3带来创新“涟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56  新浪汽车

  这几天遇到两件小事都与比亚迪有关——一是新家买了部摩托罗拉无绳电话,像是心有灵犀似的随手打开“手机”后盖一瞧:BYD锂电池果然赫然入目——要知道全球每4部手机(包括对讲机、无绳)中就有1部的标配电池是比亚迪(Made in China);二是与熟识的学院的一位老师“邂逅”,他兴奋地告诉我:“我买车了,没买凯越伊兰特、买的3F?!”

  我当时特纳闷:3F?没听说过,3F是楼层号!到停车场再一瞧:嘿,是辆香槟色比亚迪F3,感情这老大哥一高兴,给来了一个“倒装句”!

  (一)从动态营销到精准营销

  国家测绘总局前些日子讲了:中国50000:1的精确测绘地图已通过卫星遥感全部绘制OK了,换句大白话说——就是老百姓从理论上讲可以精准地找到自个家的楼房或楼下的N棵树了!

  比亚迪的“巡回上市”是2005年度中国汽车市场流通的一个创新经典案例,其绩效可言简意赅地表述为一句话:在7省市5个月内订单突破30000辆!然而比亚迪人并未固步自封,而是将创新进行到底——将精准营销纳入整体营销体系中,实现了从步步为营到“围魏救赵”的战略转进。所谓“围魏救赵”,就是比亚迪面对跨国企业品牌、合资企业品牌、甚至是其它自主品牌的“夹击”,从汽车产业流通链接到局部切入,在相对薄弱的二级城市着手建立营销服务网络,避“实”就“虚”中找到了营销的“穴道”;而当其它企业跟进时,比亚迪已转向精准营销的又一布局当中去了,这就是比亚迪灵活机动的超限不对称商战的“精准”所在,“哀兵必胜”亦是个中奥妙之所在。

  (二)从“写意”到“工笔”

  国画有“写意”与“工笔”两种画法,其中“写意”不求精细,注重形态的表现,而“工笔”则注重精细的描绘。比亚迪迄今历经两个阶段,一是“写意”阶段——讲求布局和结构,二是“工笔”阶段,讲究服务精细,这就是自主品牌的“画法”创新。

  比亚迪所谓“写意”的大气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IT、电子产业向汽车产业链的“漂移”,这是王传福惊世骇俗的战略转移的分水岭;二是“四大金刚”的刻意塑造——深圳的销售中心、西安的制造中心、上海的研发中心、北京的加工中心,从而形成了区域优势互补的战略价值迭加,为脚踏实地、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夯实”地基,这是王传福麾下的夏治冰——孙旭汽车团队带来的又一个分水岭。

  而“工笔”的细致则体现在对经销商/服务商网络的建设上,比亚迪将渠道建设的重组纳入重中之重,一下子把47家没有提升服务能力的商家逐出服务网络,此举不但没有负作用,反而又吸引了79家商家上门!这其中既有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也有盈利“愿景”的“虹吸”效应。

  (三)从物有所值到物超所值

  比亚迪F3是当之无愧的性价比之王,且不说它的造型、配置、工艺在国内中级轿车中出类拔萃,单说F3的定位就具有品牌的感染力——Faddy(时尚)、Faith worthy(可靠)、Futuramic(新颖),仅去年就获得了68个奖项。我开头提到的“3F”老师,他就讲:“这车外观时尚,跑了小5000公里,一个‘咳嗽’都没有,走到哪儿都有人问这车是新进口的!我感觉真值啊!”

  其实“物有所值”是每一位热爱生活,讲究品位的比亚迪F3车友的共同认知,作为大多数首次购车就跨入中级车的比亚迪车主来讲,“物有所值”尚处在感性认识阶段,他们对高“性价比”的切实感受将通过比亚迪精准的服务体系来达成,也就是说更加理性的认识将以“物超所值”来体现,这就对比亚迪的口碑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请汽车消费者注意”向“请注意汽车消费者”的精确营销服务节点,使用成本、完好率、售后服务等都应成为比亚迪汽车消费价值链上的“链结”。在口碑营销中,传播即流通,而传播既有正传播,也有负传播,因此自主品牌比亚迪的消费者群将形成一个类似QQ的“比亚迪F3群”这种流通创新将是比亚迪创新的第三个分水岭。

  比亚迪F3带来了中级车细分市场的“涟漪效应”——就像石头扔到水中泛起的一轮又一轮水波纹,传播在这里搅动了汽车流通格局,比亚迪F3成为潜在消费者群心目中性价比最优的代表车型,毕竟深谙车价奥秘的消费者不必为进口、或合资车型的技术转让费和关税来买单,对老百姓而言,省钱意谓着挣钱,用省下来的钱可以打理N年的使用成本了,这才是汽车消费者理性消费的硬道理呢。(谢卫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