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现幸福时光 一季度产销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01  南方日报

  业绩一路疲软的中国汽车业,在今年第一季度终于刹住了持续滑坡的车轮,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昨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国内车市今年产销量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去年全年产销的1/3;而与各汽车企业命运休戚相关的行业利润总额,更是在前2月取得80.66亿元,同比增长了1.29倍,彻底扭转了去年全年利润总额下滑25%的势头。

  虽然3月行业利润尚未公布,但由于3月汽车产销达到历史最高点,因此业界预计整个一季度中国汽车业将迎来“幸福时光”。

  权威人士分析,汽车行业产销创新高、利税增速明显加快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一、去年以来,汽车企业积极面对市场的严峻变化,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使企业盈利严重下滑的局面得到减缓,产销在今年增长较快;二、新消费税受到小排量轿车生产企业积极回应,产销增长;三、钢材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呈逐步下降走势,使企业的成本压力得到部分缓解;四、去年1-2月是汽车工业近三年来生产经营较为艰难的时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较低水平,行业回暖令今年增长率明显提高。

  新车轮番进攻价格不断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的6115家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030.08亿元,同比增长31.26%;增长额为483.52亿元,增幅高于上年同期(8.33%)22.93个百分点。另外,汽车行业前2月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970.70亿元,同比增长32.62%,增长额为484.73亿元,增幅高于上年同期(7.03%)25.59个百分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178.44万辆和173.32万辆,同比增长36.26%和36.85%,其中乘用车产销127.05万辆和125.09万辆,同比增长53.98%和54.29%。而乘用车在第一季度相当于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销售量的1/3强。

  有关专家介绍,国内车市在第一季度可谓势如破竹,这主要在于年初以来几乎每两周都有一款新车型上市,同时车市价格不断下滑,进而刺激了消费者购买欲望;而小排量车解禁以及消费税调整这两大政策公布也客观上“烘热”了消费市场。在车市需求的拉动下,今年前2月整车销售收入高速增长40.45%。

  而业内预计,由于3月需求更是达到了历史顶点,第一季度汽车行业销售收入还将“水涨船高”,有望达到历史季度最高点。

  成本下降利润大涨1.29倍

  在车市销量疯长、销售收入不断攀升的同时,汽车企业从去年开始的降低成本行动也在今年初见成效,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在今年前2月达到80.66亿元,同比增长了1.29倍,增加了足足有45亿元。

  去年1至2月,汽车工业经历了近三年来生产、经营最为艰难的时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造成了较低的基数。当时,一汽—大众神龙汽车这两大主流企业甚至出现较大的亏损,上海大众也一蹶不振。但到了今年,这些企业的业绩彻底翻身,利润甚至同比增长1倍以上。

  据统计,今年前2月,全行业利润增长幅度已由上年同期-59.31%的负增长变为正增长,累计实现利税总额187.32亿元,同比增长75.16%。

  据介绍,汽车制造业、改装车制造业、汽车发动机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均由上年的负增长变为正增长,且盈利水平明显提高。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0.55亿元,同比增长3.29倍,在五个小行业中增速最高。

  就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钢材价格自去年10月后逐渐下降,部分抵消了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一直上涨对企业成本带来的压力。而类似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企业的降低成本行动开始见效。因此,汽车企业在今年前2月都赚得盆满钵满,过上一年多来难得的“幸福时光”。

  相关报道

  上汽斥百亿全球造自主品牌轿车

  海内外市场同时开弓,2010年前将推30多款车型

  昨日,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载体——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汽车”)首次向外界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据上汽集团介绍,在未来数年内,上汽汽车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在上海、仪征,欧洲以及南美洲建厂,自主品牌轿车将在全世界范围内销售。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称,该公司将“高起点打造中国人拥有的汽车国际品牌”。

  按照计划,上汽汽车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基于罗孚技术生产的首款中高级轿车,而从2007年到2010年不到4年时间里还将推出RV车、中级车、紧凑型车等5个平台超过30款车型。上汽汽车将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推出新车速度最快的企业。

  2010年整车销售目标20万辆

  据介绍,上汽汽车于今年2月22日悄然成立,初期投资36.8亿元人民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与上海汽车股份分别投资60%和40%。目前,上海和仪征的生产基地已开始同步建设。上汽称,其自主品牌载体——上汽汽车的地位将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相若。

  上汽方面表示,在今年下半年,上汽汽车首款车型将正式上市。该车是基于此前上汽收购的罗孚技术而生产的中高级别轿车。与此同时,仪征生产基地将在近期内完成建设和调试工作。而明年计划产销3.5万辆,而到2010年整车销售目标将超过20万辆。目前,第一批55家中国内地经销商已经签约,到2010年将达到300家。

  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介绍,其自主品牌建设将跨越自主发展、简单模仿的初级阶段,运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自有知识产权,直接发展中高端产品。

  在未来规划方面,王晓秋还透露,初期规划实现年产整车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的生产规模;中期规划追加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由此形成从中高档到紧凑型、涵盖轿车及RV车型的全系列宽产品线,价格从6.5万元至30万元。

  将在欧洲、南美洲建厂

  上汽自主品牌建设并非止步于国内范围内,而是剑指国际市场。据介绍,上汽还将在欧洲、南美洲两地建立工厂,生产各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

  上汽汽车的海外营销网络预计今年下半年初步建成,于2007年实现向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主流市场的批量销售计划,并在欧洲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

  上汽汽车工程院首席工程师、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林德瑞介绍,设在上海安亭的上汽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已经奠基,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占地约5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预计2007年年底竣工,到201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汽车研发中心。

  同时设在英格兰沃里克郡的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已经运作1年多。由来自原罗孚150多位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工程师组成核心研发团队。至此,上汽汽车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的战略性布局及实施已经初步完成。(乐国星 侯小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