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开迪市场表现看国内汽车市场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59  新浪汽车

  汽车产业界以及舆论界在一段时间内曾出现过关于一汽-大众投产开迪多功能车产品战略正确与否的讨论。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在我国,汽车消费环境、汽车消费观念以及汽车文化的发展仍处于培养阶段,尚未出现一个如欧洲般的汽车市场细分类型可以为开迪此类诉求全面承载功能的多功能汽车产品提供生存空间。甚至有人表示,开迪毋庸置疑是一款优异的产品,但来到中国太早了。

  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证明,这种观点可能有失偏颇。事实上,自2005年下半年起,全国各地的公安、物流、电力、海关、商检、电信、城管、食品检测、医药检测等行业,以及诸多大中型企业陆续开始尝试使用开迪;前不久,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深圳市福田区公安系统、广州保时捷专营店等也纷纷大批量采购开迪作为工作、服务用车。开迪多功能汽车正在凭借自身的优势特质,逐渐红火了以行业用车为核心的国内车市。显然,开迪的市场红火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中国汽车消费观念发展的独有性和特殊性。

  多功能车市场具有很大生存空间

  中国市场的庞大和差异化是国外市场不可比拟的。

  中国市场无比巨大,汽车消费观念受地域、经济、文化等因素影响显著,因此,区域市场特色千差万别。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起步较晚,尚处于幼稚时期,但一些区域、行业等细分市场上的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观念已经相当成熟,并因使用条件存有对汽车的功能范畴、使用成本、品质品牌更全面的高标准要求。因此,虽然国内车市整体上仍然是传统三厢车、经济型轿车唱主角,但并非没有开迪代表的新品类多功能产品的空间,庞大的市场范围和复杂的需求层次,蕴含着一个不同于国外情形的多功能车细分市场。

  中国汽车消费观念正在与世界同步

  信息化时代,世界发展节奏大体协同,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同发达国家同步接受并发展着最新的汽车消费观念。

  正如并未经历蒸汽工业时代而直接进入电气工业时代的日本工业成长史,中国车市跨越了漫长的汽车发展年代,消费观念逐渐同步于当今世界科学先进的汽车观。国内消费者逐渐认识到,汽车作为一种工具,并不再是象征身份和面子的奢侈品,随着与世界汽车文化理念交流的深入,功能、品质和实用性等也逐步成为客户考量一款产品的核心。而开迪携大众最新的设计理念和科技成果,尤其具备了功能优势,并全面保障多方面产品要素,找到极佳平衡,符合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经过一定的市场推广,必然引起火爆,引领购买潮流。

  汽车市场反映时代焦点

  新的时代注重“对人的尊重”,随着国内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生活品质的提高,“以人为本”观念成为社会焦点之一。反映在汽车市场上,表现为对安全保障与驾乘感受优秀汽车产品的呼唤越发强烈。

  开迪更安全体贴、更轿车化,虽以功能性为前提,却更符合“以人为本”的精神,抓住了盛行的先机。随着全球化石能源的枯竭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能源消耗大国,对油价、油品供应充足性和稳定性更为敏感。开迪的动力系统匹配为黄金排量的1.6L高效能汽油发动机或节油性突出的柴油机,颇为节能环保,在能耗上给出了高分。

  每一种新的汽车产品的出现和火爆都有其市场需求基础,同时标志着市场的发展风向,展现了市场特点,正如兼顾通过性和行驶性而衍生的SUV兴起于北美,便充分证明了美国家庭对工作和休闲的双方面重视。开迪作为一款多功能车,出自大众引以为豪的PQ35平台,品质高尚、安全环保、驾乘人员关怀周到、购买和使用成本合理,其设计宗旨提倡的强大的载人载物功能和良好的实用性,对当前国内多种行业用户、特殊个人用户的更苛刻、全面的使用环境更适用。当前以行业用户为核心的对开迪的喜爱和购买,绝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特殊需求客户群体的简单发力,它缩影了国内汽车市场一个阶段的需求演变和发展,充分显现了国内汽车市场的特点,也标志了中国汽车消费的初步成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