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迪引领MPV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58  新浪汽车

  自4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新的消费税征收办法,按照新税率,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汽车,税率未变,为3%;1.0升至1.5升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为3%;1.5升至2.0升的,税率不变,为5%;从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为20%;同时,规定越野车最高适用税率为5%。

  而就在3月25日,燃油价格今年第二次全面上涨。以北京为例,最受大家关注的93#汽油价格上调至4.65元/升,每升上涨0.39元。其它标号的汽油也同时上涨0.14-0.19元不等。另外还有消息称,由于全球石油市场的不稳定,燃油价格仍有继续上扬的可能。

  不论是新的燃油价格还是新的消费税率,无一不对大排量、高油耗汽车进行了客观上的抑制,同时鼓励了2.0升以下的中小排量车型。在汽车消费环境急剧变化的形势下,由于越野车产品得到的照顾,真正称得上遭受打击的恐怕只有MPV车型。MPV主要服务于商务用途,普遍承载空间大、座位数多,因此,往往发动机排量较大,油耗较高。所以,MPV市场势必大面积遭受油价和消费税率的双重打压,遭受不同程度的由购买成本、使用成本增加带来的销售损失。

  那么作为需求广泛、适用性强的一个汽车品类,MPV将迎来的是其发展的冰河期吗?

  MPV是近10年国际上大行其道的混型车品类的一种,不仅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取得了辉煌的销售业绩,它全面的产品功能,不仅良好满足了公商务场合的使用需求,甚至已经普遍走入了发达国家的家庭,成为当今汽车产品阵营中生机最为勃发的品类。MPV强大的功能性和实用性等特点,保障了其盎然的生命力。

  进化论的启示是“适者生存”。在当今MPV消费环境呈现恶化态势,消费者对MPV的要求随着生产生活的发展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的MPV品牌必须通过自身产品的改变和调整,在设计理念、技术应用上全方面进化,扬长避短,方能保持和加速MPV市场的成长速率。

  部分专家也就此表达了见解:国内的市场需求和各方面的影响因素,要求国产MPV品牌向着“功能全面化”、“品质高尚化”、“排量小型化”、“性能轿车化”、“设计前瞻化”、“品牌国际化”的“六化”方向发展,这同时也是当前国际MPV品类发展的方向,是MPV品类向着理性、成熟前进的必然趋势。在这样的道路上,当今国内车市已经有一汽-大众开迪产品走在了前列。

  首先,开迪针对国内使用情况所匹配的2.0L SDI柴油发动机和1.6L汽油发动机,功率强劲,扭矩平台宽阔,且颇为节油和环保,数据显示,匹配两种发动机的开迪,90km等速行驶的情况下,油耗仅为每百公里5.3L和6.4L。

  同时,开迪源自大众汽车最新的PQ35平台,衍生于此平台的还有赫赫有名第五代高尔夫、奥迪A3奥迪TT等。先进的科技和制造工艺造就了开迪精湛的产品品质,相同于五代高尔夫的车身结构以及核心部件,创造了开迪优异的驾乘品质;高刚性的车身结构和丰富的主被动安全设备,保障了其全面的安全性。开迪最能够体现MPV产品特质的是其独特的承载理念:开迪的车内净高在1.2米以上,载物空间能够拓展达1300L,而且后桥应用坚固的适应性强的钢板弹簧,提供了整车725公斤的最大承载力,是普通轿车的2倍,侧门开启方式为滑动式,开启幅度很大,装卸便利;而5座、7座的乘员座椅选择方案,以及多种座椅折叠拆卸造就的空间组合,令兼容性、实用性极强。

  开迪已经成为行业用户等汽车细分市场最炙热的品牌之一,显露出强劲势头。前不久,在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的“北京人最喜爱的MPV车”评选中,开迪在30余万份选票中以24.67%的得票率获得第一名。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深圳市福田区公安系统、广州保时捷专营店等纷纷大批量采购开迪作为工作、服务用车,大大提升了其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指标。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前的汽车消费环境剧变,是我国历史的必然,也是汽车发展百年后在能源、空间、应用等各方面须面对的客观挑战。而国内MPV市场的历史演义,从以乘用为主的第一代多功能车为主,到兼顾部分载物功能的第二代轻客类多功能车担纲,迄今,在汽车消费环境带来的影响下,正加速转向以开迪类的小型化、轿车化的第三代多功能车为中流砥柱的新的时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