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顺利通过碰撞试验 奏响欧美出口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9:30  经济观察报

  “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内,一辆崭新的黑色长城哈弗CUV以每小时64公里的速度,正面(偏置40%)冲向固定的目标物。

  碰撞现场的长城汽车公司高层都屏住了呼吸,在即将撞上的那一刻,长城汽车发言人商玉贵甚至闭上了眼睛。

  让商玉贵们如此紧张的原因是,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碰撞试验,执行的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欧盟新车安全评价规程(简称Euro NCAP)标准。一旦碰撞不成功,肯定会给长城乃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不利影响。

  在这场碰撞之外,更多传递出的是长城汽车以陆风海外碰撞事件为鉴,准备进军欧美市场的意图。“考虑到我们下一步出口欧美的计划,这是一道必须要迈过去的坎儿,与其被动让人家碰撞,还不如自己主动碰撞,做到心中有数。”商玉贵的话弦外有音。

  自投“碰撞门”

  “嘭”,一声巨响之后,专家和媒体聚集在价值25万元的哈弗周围:从直观性定性指标来看,驾驶座舱区完整,安全气囊正常展开,驾驶室里的假人完好无损,安全带正常工作,燃油系统没有发生泄漏,4个车门都能轻松打开——长城哈弗正面碰撞成功。

  事隔一天,另一辆哈弗的侧面碰撞同样取得了成功。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研究室主任刘玉光介绍:碰撞试验非常成功,达到了Euro NCAP四星级标准,总计得分28分(范围为25-32分)。碰撞试验完全按照Euro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价规程)标准实施,远远高出欧洲政府安全法规,与美国和日本NCAP标准相当。

  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按照国际最高标准进行全程碰撞(正侧各一次)的第一次,风险很大。长城技术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与丰田锐志早已成熟的碰撞不同,长城汽车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进行这样的碰撞是破天荒第一次,只有85%-90%的成功把握。

  重要的是,与国内碰撞自愿公布结果的法规不同,按照Euro NCAP标准进行碰撞试验,其碰撞全过程、各种指标以及得分情况必须是公开透明的。也因此,那10%-15%的不成功概率在心理上被无形地放大了很多倍。事后,长城承认了曾经的担心,直到站在碰撞结果发布会上仍心有余悸。

  “我们为此成立了CAE汽车碰撞试验研发小组,按照国际最先进的水准,对现在的哈弗CUV整车的安全设施、结构进行了20多项优化改进,研发时间长达半年,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能力。”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介绍。

  为“出门”做准备

  继陆风欧洲碰撞实验出现问题后,国内自主品牌产品一直对产品碰撞讳莫如深,那道“碰撞门”甚至成了中国自主品牌不敢轻易举步的一道雷池。此次长城汽车主动碰撞是出于为自主品牌争光的噱头还是另有用意?

  “进行这次碰撞试验,一是想验证我们的设计能否达到国际安全标准;二是验证能否满足用户对安全性能的要求;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出口欧美市场做准备。”商玉贵提到筹划这次碰撞的初衷时表示。

  不难看出长城选择这次碰撞更多的是为了“出门”。2005年,长城汽车出口突破了2万辆,成为中国出口量和创汇金额最多的汽车企业;出口合作的形式包括有整车、CKD(零部件组装)、SKD(半散装件组装)出口等,此外还有技术输出、海外设组装厂等更深入的合作方式。而2006年,长城的计划出口目标是4万辆。

  和长城一样,其他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出口发展中国家,转而瞄上了欧美等主流市场,但欧洲、美国都是准入门槛很高、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自主品牌面临的将是安全、环保、经济性等更为严格的技术指标。因此,吸取“碰撞门”的教训,“出门”前主动自我测试一下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王秋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