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海尔到奇瑞 自主创新--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26  新浪汽车

  浏览世界各大新闻媒体的文章,几乎每天都能读到关于中国经济奇迹的文章和评论。作为中国经济崛起的代表,海尔、联想等企业几乎在每篇文章都会出现;现在奇瑞也渐渐成为各大报纸挂在嘴边的名字。

  这些媒体在赞扬这些企业时,是从不吝惜溢美之辞的。但站在对中国制造业的高度上,我们完全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些企业的贡献。

  第一、打破国外企业和产品对中国市场的价格歧视。大家可以对比东芝、松下等日本电器在中国的价格曲线,80年代与现在的差别简直不可以比较。如果没有海尔、乐凯这样中国本土企业的优良产品,相信今天我们就不可能用拥有这么价廉物美的家用电器和胶卷。事实证明:靠国外企业良心发现而放弃暴利、把产品价格降低到今日水平绝对是痴人说梦。

  同样,如果没有奇瑞的产品,丰田本田大众等汽车产品,现在依然维持其上世纪80、90年代在中国的“掠夺性价格”。

  第二、迫使国外企业放弃对中国市场的技术歧视。了解汽车市场的人想必都知道关于日本汽车公司全球市场政策的一段经典描述:“一流产品在国内,二流产品销欧美,三流产品销亚洲,压仓的高价卖给中国人”。

  目前,这种对中国市场的技术歧视状况虽然没有根本性改变,但随着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逐步强大,随着奇瑞东方之子等优秀的产品飞速进化,国外汽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技术歧视政策跳梁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例如,福特近日被迫在华投产了具有国际同步水平的新汽车生产线,以图挽救其在中国逐步萎缩的市场份额。

  第三、粉碎“中国只能生产低端产品”的谬论。一直以来,国际产业界处于种种目的,力图矮化中国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高端产品制造能力;更为荒唐的是一些中国企业竟然接受了这种无稽的论断,甘心当起了别人的“组装车间”。

  衡量一国的制造业综合能力和水平,汽车制造业绝对是最好的标准之一。试看今天的中国汽车制造业,虽然和一些国际著名企业尚有差距,但绝对已经远远超越了所谓的“只能制造低端产品”的阶段。

  我们以奇瑞的旗舰产品东方之子为例,东方之子今年2月份推出了奇瑞新东方之子,无论从外观、内饰、安全、操控性、降噪等方面都毫不逊色于国外著名的B级汽车。

  奇瑞汽车近几年来在自主创新上的成果有目共睹,单从刚刚上市的新东方之子这款车的改进当中,我们便可以清楚的看到。7大方面,56项改进,200多项单点改进使新东方之子成为了国内高端技术的代表车型,而外观上整体流线到细节的精妙处理,内饰的人性化设计,率先将三屏DVD、倒车雷达、4安全气囊作为标配拉入了15万的ACTECO精英型中,都充分证明了新东方之子在自主创新上的飞跃。更主要的是:新东方之子搭载了奇瑞自主品牌的中国第一款高性能的ACTECO发动机。ACTECO发动机与目前国内同级轿车使用的发动机相比,其先进程度可以用“代差”来形容,性能媲美世界级高级轿车,代表了同级车的最高水平。

  改进后的新东方之子车辆行驶对发动机扭矩的敏感度提高了55.8%,在恶劣路面上的转弯能力提高了38%,高速变道能力提高了45%,特别是制动距离缩短34%,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了只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才能成功的真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