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06年第4期--天生运动狂(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5:05  汽车与驾驶维修

  终身使用成本——理智车主的购车依据

  尽管此次测试的2款车型初次购置价格相差不大,但相信越来越多理智的消费者会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即探究车辆的使用成本以权衡优劣。熟悉本刊的朋友应该还记得我们所开创的用性价比和用价比描述车辆潜在购买价值的文章。事实上,一辆车的购置和使用成本将形成这款车的终身使用成本。按照有关专家的意见,我们用性价比和用价比来衡量一款车的终身使用成本。

  性价比

  尽管同为具有运动特性的车型,但由于2款车型的购置成本相差1万多元,排量也各不相同,因此如果在这里纵向对比2款车型的性价比,已经不存在任何意义,几位试车编辑一致认为,只有在2款车型各自级别中横向考量性价比才具有真正的价值。

  福克斯运动版身为欧美车系的“混血儿”,尽管售价较高,也难掩其出众的运动气质,毕竟2.0 L的高性能发动机以及较高的内部装备水平,令福克斯运动版充分诠释了高价高性能的定义。而赛拉图运动版在秉承了韩系车自身高性价比优势的同时,又对车身、底盘进行了全新的调校,恰到好处的动力输出、偏硬的底盘、良好的噪声抑制以及15.38万元的售价,令赛拉图运动版的性价比更为突出。

  用价比

  现在来看,相对初次购车费用,用车费用之多、之庞杂几乎令所有车主都能感受到切身之痛。本文所说的用价比是用来评估车辆终身使用成本与初次购买价格的比值关系。这个成本越低,相对而言,这个车型的购买价值就越大。

  我们的所要计算的用价比=车辆的终身使用成本/车辆购置价格

  (车辆的初次购置价格以各厂商公布的指导价为准,车辆残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按照车辆购置价格的5%计算。)

  正常保养成本

  我们以北京地区各品牌“4S”店零部件报价和工时费为准,计算出各款车型的30万km内的正常保养费用。需要指出的是:我们这里提及车辆终身使用成本并没有考虑过路、过桥费、交通处罚费用、停车、洗车费以及美容装饰等不固定支出。

  从上述结果来看,福克斯运动版以10.56万元的总燃油消费占据优势。这与其高性能的发动机关系密切。而由于此次测试的赛拉图运动版配备的是自动挡变速器,因此尽管为1.8 L发动机,但在燃油成本上却不占优势也在情理之中。欧洲血统的福克斯运动版绝对使用成本虽然较高,但由于车价本身就最高,因此其用价比反而占优也就在情理之中,当然高价高质也正是欧系车所追求的。虽然在这个对比中,赛拉图运动版的油耗不占优势,但较低的保养成本使得它依然能够获得终身使用成本上的优势。

  整体看来,欧洲血统的福克斯运动版的优势在于高品质及高用价比,而赛拉图运动版作为韩国车的典型代表,也不出意料地在各方面表现均衡,尤其是维修保养成本和性价比方面更为抢眼。这2款车的2种表现态势与几位编辑之前的预测基本吻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对比中更青睐用价比低的车型,因为在给定终身使用成本的情况下,应该选择价格更高的车型,这样更有可能在总费用相同的情况下享受更高品质的车型带来的性能优势。

  结语——运动无须理由

  笔到这里,已不得不收。诚然,我们给出的终身使用成本只不过是多位试车编辑的计算结果,实际使用中见仁见智的情况也各不相同。更何况心仪福克斯运动版的你不会为了较高的终身使用成本而放弃运动的快感,而对赛拉图运动版情有独钟的车主也必然会找出自己购车的理由。只不过,我们更加鼓励在购车时尽可能预计购车之后若干年内的养车费用的理智车主,因为这种购车、用车理念正是本刊一直在推广、宣传的。我们支持车主们拥有不同的选择,只要您对未来爱车的选择是在深思熟虑之后,那么这篇测评报告的目的就达到了。(文/图:季铁、李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