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拍卖模式图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03  新闻晚报

  上海近期高污染车辆限行政策,给二手车拍卖市场带来了引人注目的变化。据上海市拍卖行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将有约30万辆不能达到环保标准的车辆受到这一环保政策的影响,其中大部分将流入二手车市场。由于上海私车额度拍卖对二手车拍卖市场的影响已愈加明显,将“沪”牌机动车牌、车分离拍卖的新模式日前已经由上海拍卖行首次推出,二手车拍卖市场的局面是否会因此发生改变呢?

  限污令带来商机

  上海实施环保新政后,那些不能申领环保标志的二手车引起了外地购车族的关注。这些车辆一方面因不能申领环保标志而降格缩水,另一方面在外地行驶并不受到限制,因此备受外地购车族的青睐。在3月上海拍卖行举行的二手公务车专场拍卖会上,几百个买家展开了对43辆二手公车的竞夺,场面异常火爆。上海市拍卖行总经理林一平透露,实行牌、车分离拍卖是车辆委托方的要求。由于上月私车额度的平均中标价为38900元,实行新的二手车拍卖模式原先预计本次拍卖的成交率不会太高,但拍下来的结果却比预期好得多。与此同时,近期上海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和永达风驰二手车等商家的二手车交易也十分活跃。

  很显然,这些购车者都是冲着车辆本身而来,上海牌照再值钱对他们来说也毫无用处,如果车带牌一起卖对这些买家来说没什么吸引力。上海拍卖行尝试二手车车、牌分离拍卖模式,确实让大家看到了二手车拍卖适应市场变化的举措。

  据了解,沪上其它二手车商家也纷纷开始引入车、牌分离的营销概念。永达风驰二手车黄先生表示,永达将根据沪牌的市场行情对其二手车采用两种标价,即带牌价和不带牌价,让消费做到心中有数。

  分离后牌照何去何从

  据上海市拍卖行林总介绍,新的拍卖模式拍卖的仅是车辆的价格,而牌照的价格则与市场行情看齐。由于二手车的市场价格变化不大,但牌照价格浮动较大,车辆与牌照合在一起拍卖的结果,往往造成拍卖成交价与二手车市场价脱节的情况。因此,作为拍卖方以及委托方都希望就“光车”进行拍卖,这样可以使拍卖成交价更贴近市场价。同时,对于参与二手车拍卖的买受人来说,带牌车辆的拍卖成交价格,往往因为牌照价格的涨跌而面临比较大的竞买风险,所以实行新的拍卖模式,可有效降低买受人的竞买风险。

  其实,采用二手车的车、牌分离拍卖模式,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牌照,虽然车、牌分离使车辆本身的价格有了透明度,但实际上牌照的处理仍是很棘手的,买家在竞得车辆后牌照也跟着车一起走,消费仍需承担牌照部分的费用,要真正做到车与牌的完全分离,还面临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旦车与牌分离后,交易的车辆就只能停放在安亭的交易中心停车场等待转籍,而不能上路行驶,买家要放弃上海牌照还得颇费周章。普通买家虽然对车中意,但对处理牌照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样无形中就会使二手车拍卖会充斥了大量黄牛,伺机对车、牌进行倒手转卖,从而搅乱二手车市场。

  拍卖模式有待完善

  目前,二手车车、牌分离拍卖模式虽然从本质上来说还只是一种概念,围绕牌照的操作细节还有待完善,但应该看到这样的变化,对二手车拍卖市场还是有积极的作用,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始终是商家的立足之本。作为不少国家盛行的二手车销售方式,二手车拍卖是一种颇为合理的操作手法,但它在本地的发展仍然受到了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二手车车辆数量不足,是制约二手车拍卖成熟发展的一大难题。在国外汽车发达国家,由于许多车更新换代极快,二手车拍卖会通常规模极大,价格也就便宜得多。相比之下,国内的二手车源紧缺,一场拍卖会可供拍卖的车辆较少,也是使二手车拍卖难成规模的主要因素。此次上海限制高污染车辆措施虽然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了一批车源,但等这批车消化掉,商家又会为寻找下一批车而发愁。

  对于消费者来说,与在二手车市场选购相比,到拍卖会上买车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一是价格比市场低,二是车况有保证。一些买家认为,绝大部分车起拍价很低,运气好的话,可以捡个大便宜。而由于多数拍卖的车辆是公务车,所以他们也对车况相对放心。二手车拍卖目前虽受到不少制约,不过相信通过商家经营模式的不断推陈出新,二手车拍卖仍将与其它汽车销售方式和谐并存,并且逐渐成为一种消费趋势。

  (邹勇)作者:□文 邹勇 图 解宝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