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高架桥 九曲十八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44  金羊网-新快报

  近来广州市发生的几起重大交通事故,使本来就拥挤不堪的市区交通问题一下又凸显起来。特别是下塘西路高架桥“3·16”特大交通事故,由于就发生在桥上大“S”弯道上,令不少市民对广州各高架桥上转弯处的交通安全高度关注,而这些高架桥上的急转弯处,更被司机们无奈地称为“事故黑点”。

  这令人心悸的弯道,到底险到何种地步?一位出租车司机曾经很形象地对记者说:“你知道广州哪些高架桥弯最多吗?一个是内环路,一个东濠涌。不说是九曲十八弯,至少也是又弯又曲,有的还是急弯。很多飙车族,就把东濠涌和内环弯道当作高难度练车的好场所。”

  练车去处也好,交通黑点也罢,这些路段不但考验车主的开车技术和安全意识,更是观照广州市区道路交通这一宏大层面的有效之角度。

  市政部门说,广州市当初在修高架桥时,由于受到拆迁、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必须修不少弯道。特别在已经成型的老城区,为避免大范围的拆迁,城市道路的走向和布局就要适应已有的城市布局,道路也较容易出现弯道急、陡的情形。这应该是一个合理的解释,但只有解释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高架桥大量建设,入口坡度越来越高,而出口却越来越窄,弯道多且急,但相应的交通措施如指示牌、缓冲带、限速区和保护带等却都还有待完善。如此顾此失彼或者说一重一轻的结果就造成了市区内种种的“黑点”,不仅仅成为安全隐患,更直接导致了不少的交通事故。

  弯道过急、高架桥保护不够,车速难以控制,指示牌存在,这些字眼或许说起来很简单,但亲自开辆车去体验一下就有最深刻的感受。这种种交通隐患为何存在,具有怎样的危险性?带着这些问题,笔者经过实地采访探察,并广泛收集到了车主和交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有市民建议,应该在种种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遍设警示牌或增设更明显的交通标志。也有市民建议,在暂时未能改变高架桥原有结构的前提下,可否多在转弯处设减速带、测速系统并强制司机减速。专家则称,很多事故其实是司机没有控制好车速造成的。但其实不管什么原因,只要造成了事故,或者这种危险性只要存在,我们就既有责任提醒车主,把握好你的方向盘,控制好你的速度;同样我们也有义务要求交通部门,多发现这些隐患地带,并拿出实际的解决措施。

  

  ■李泽俊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