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乐相车:当长安街也解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44  金羊网-新快报

  ■何军

  记得笔者于欧洲看到琳琅满目的小车子、小排量,甚至要看到大一点的车子都只能是TAXI(的士)的时候,不由想起我国的一个汽车消费的特色:1998年12月起,北京在长安街限行1.0升以下排量汽车。或许是作为首都的示范作用,北京的“限小”措施首先在国内蔓延开来。2000年以后,“限小”进入高峰期,共有84个城市找出了不同的理由,颁布了限制小型车在城内行驶的规定。

  难道是管理困难?小型车在价格上如此亲民,却使一些交通紧张的中心城市更不敢轻易放开限制。一个城市的交通容量具有相当大的弹性。而用管理和经济的手法调节交通,比用行政的手法限制车型要安全有效得多。但政府还是坚持选择了最简便直接的方法:限制小型车。

  正所谓形势比人强,如今油价上涨几乎已经成为永恒定律,但就是这种情形,2005年,中国的汽车产业一片繁荣,60%~70%为大排量汽车,这对资源是一种何种浪费!?国家发改委此时不免也要出来做一些实际的行动了,对他们来说,下一步的主要目的就是调整汽车产业的产品结构。据新版汽车产业政策,这一步主要通过调整消费导向来实现。2006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取消“限小”。在发改委的政策意图上,这个以节能环保作为取消"限小"的理由,实际上暗合着调整汽车产品结构的路子。

  很快,近日北京市交管局公布了《关于对二三环主路和长安街1000ml排量以下小客车交通管理措施进行调整的通告》。不久后,在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一辆小排量轿车途经天安门。北京市正式解除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

  当年“限小”的始作俑者如今带头解禁,接下来会怎样呢?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