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门角色 试驾领驭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4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帕萨特领驭外观图片

  其实在领驭上市前,笔者的同事就曾经赴上海大众的专业试车场进行过一次全方位的试驾,本刊也进行过较全面的报道,但在道路上渐渐增多的领驭再次勾起了笔者在真实道路状况下驾驭它的欲望。于是,赶在过年前,笔者再次拿到这款领驭1.8T手/自一体舒适型进行了实际道路的测评。实际道路上,这款车的回头率相当高,络绎不绝的询价者使得笔者俨然成为领驭的促销员。

  作为一款上海大众品牌的车型,它与大众这一代车型都拥有类似的家族面孔。对于这副面孔,笔者更愿意相信,这只是德国汽车的设计师们找到了德系车的优势所在——具有历史渊源。他们应该向历史寻找力量,因此,奥迪选择了回溯早年的一体化进气格栅,而大众也选择了回溯历史上的V形发动机罩。对领驭而言,它是一个“游离于5、6代”帕萨特之间的一个角色,但对上海大众而言,它则是又一个里程碑,一个自主设计开发的里程碑,此前这个角色是桑塔纳3000在默默担当。

图为帕萨特领驭外观图片

图为帕萨特领驭内饰图片

  领驭的前灯和同级别的斯柯达速派相仿,而尾灯则体现出创意来,圆与方的组合很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不过领驭的氙气大灯其实是笔者比较讨厌的一个配置,因为这种大灯,即使在正常状态下也会在会车的时候给对方带来很大的麻烦,更何况领驭配备的是氙气远光灯。但说实话,开着远光灯在没有路灯的路段穿行确实非常爽,那种前方尽在掌握的感觉棒极了。

  “大”虽然不是领驭的绝对优势,但2 803 mm的轴距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空间利用率足可使领驭傲视同侪。当然,此前笔者试驾过的锐志在轴距上较之领驭有优势——可达2 850 mm。但两款车的驾驶感觉完全不同,适合不同风格的人,锐志的操控更轻盈,外形更具运动感,领驭则更沉稳一些。后门变得异常宽大,这同样是吸收了斯柯达速派的基因。初次乘坐领驭的朋友打开后门就惊呼“宽敞”。不过停车后如果后排乘客要下车,笔者总是提醒他们小心后门的开度。

  领驭的内饰同样与目前进口到国内的斯柯达速派相仿,工艺上的吹毛求疵体现出欧洲车的价值。门内侧的雨伞收纳盒是个挺特别的装备。更高级别的车型还装备有GPS和蓝牙系统,同时具备这两项配置,对不少日系车型来说并不新颖,但对大众车型来说,则显示出一种观念上的转变。领驭全系列都采用的是205/55 R16的米其林MXV8环保轮胎,所有的领驭车主都能够分享低噪声、低滚动阻力的“大鞋”带来的好处。另一个不易被察觉的变动恐怕就是那个集成GPS接收器的鲨鱼鳍天线,这个设计似乎还只是豪华阵营“MBA”的专利,即使换代也没有变化,由此可见其经典。

  领驭的1.8T车型是比较抢手的一款,这款1.8T发动机多年来一直是大众在国内两家合资公司最值得自豪的发动机之一。从驾驶感受来看,这款发动机的优点体现在动力的浑厚上,加速的爆发力强,在动力性能上不输于排量更大的竞争对手。领驭悬架的舒适性是上车起步之后就能明显感受到的。此前一直硬朗的悬架这次通过与德国减震器专业厂商SACHS合作,更换和调校了更舒适的减震。其实偏硬的悬架一直是大众车型的特点,此番领驭的妥协,恐怕也是对客户需求的迎合。市区道路其实不是一个适合测试车辆的场所,市区环线上最高90 km/h的限速使得领驭200 km/h的最高车速丝毫没有用武之地。不过不苛求急加速的话,倒是在油耗上能节省不少。我们试驾实测的油耗大约在9 L/100 km,这当然还是因为主要是在畅通路况下,市区拥堵路况应该也不会超过10 L/100 km。笔者非常喜欢在畅通路况下,短时间体会那种急加速下涡轮增压发动机轰鸣声中领驭如离弦之箭的感觉。高速下紧急制动,领驭依然沉稳,从数字上来看,老款帕萨特7+8(指前后制动盘的直径,单位是英寸)制动盘在领驭身上全部升级为8+9,而且制动器也采用了贯通式双膜片真空助力器。制动范围扩大的同时,制动踏板的舒适性也有较大改善。笔者比较喜欢这种宽大的踏板,轻点就有响应,这也是驾驶这种“大车”感到心理安全的保障。

   读大学的时候一位老师就特喜欢速派,喜欢而又不得,所以他就特喜欢彼时的帕萨特,现在这个有着PASSAT之名而又与速派不相伯仲的车型来到眼前了,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会动心,毕竟这款领驭要比同配置的速派便宜10万元左右——这款1.8T手/自一体舒适性厂家建议零售价为22.88万元。

  对于久已没有新品的上海大众来说,领驭的热销并不令人意外。就在笔者从上海大众页川拿到这款领驭的时候,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店里没有自动挡的现车,这也验证了领驭目前热销的传闻。事实上在去页川前,笔者也走访了北京另一家颇具规模的上海大众销售商众义达,那里自动挡领驭也同样没有现车。不过,后于领驭上市的2006年款雅阁目前的销售形势也很喜人,而且,中高级轿车的悬念还包括丰田佳美。而领驭也留了一手——尚有一个2.0 L发动机的低端车型没有上市,与2006年款雅阁不进行价格调整类似,似乎大家留一个悬念“欢迎”丰田佳美这个中高级轿车俱乐部的新成员。

  我拍我写 

  笔者不建议新手驾驶领驭,因为它和雅阁、锐志或者MAZDA6相比,低速时,转向盘的转向沉稳许多。喜欢轻便运动风格的新手恐怕会给这个转向盘扣上转向不够敏锐的帽子。但那个广告词不是说了嘛——志,在掌握——那种对道路的可能状况了然于胸的成熟驾驶者会更愿意放松心情轻扶转向盘,用一种更超然的心态看路上的年轻人左冲右突。驾驶领驭需要一种蓄势待发的心态,找到机会,1.8T的发动机输出能够在踩下油门的瞬间支持你的决定。清晰的转向灯提示音以及外后视镜上的闪烁警示灯能够更清楚地表达你的意图。(文/朱伟华 图/大白)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