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消费税点燃杭州二手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8:11  今日早报

  杭州的二手车市已经迎来了销售的黄金旺季。昨天,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出来了一份最新销售统计报表,上月该市场二手车交易总量达4270辆,比去年同期飙升38%。

  经济实惠二手车成首选

  二手车的消费群体正日益壮大。记者了解到,二手车求购者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车子刚学出来,需要买一辆价格便宜的旧车适应适应。另一类是经济实力不够,不能一步到位的消费者,需要买一辆旧车作为过渡。此外,由于二手车市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也直接刺激了大量求购者涌入。

  经济实惠型二手车是这些消费者的首选。昨天,记者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大厅看到,普桑、桑塔纳2000、捷达等车型,在二手车市中向来走俏。这些都是非常成熟的老车型,普及率高,配件价格低廉,维修保养费用很低。正因为如此,这些二手车非常保值。原价8万元左右的一辆普桑,使用两年后进入二手车市仍然能卖出六七万元。如果是过渡用途,使用两三年后仍然能卖出不错的价格。

  旧车越卖越新,外地车面孔多

  “现在的二手车市,车子越卖越新,1年以内的准新车比比皆是。”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助理沈群英分析说,二手车市涌现出来的准新车,也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

  买了新车不出几个月就后悔了,于是就贱卖之后再买新车,这是二手车市场大量准新车的最主要来源。由于准新车使用时间不长,绝大多数车况良好,对二手车求购者的吸引力不小。业内人士预计,准新车将在今后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准新车外,记者发现二手车市也开始涌现了外地车。4月3日,一辆挂着江苏牌照的二手宝来,正停放在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等待买主。经营这辆宝来车的杭州宏源酒机动车经纪公司经理莫金有告诉记者,这辆车是该公司在前几天从江苏收购过来的。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二手车市的巨大需求对外地车源产生了吸引力,来自上海、江苏的二手车在市场上并不鲜见。

  新消费税促进二手车市

  由于汽车消费税调整针对的是新车,因此二手车市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不过,一旦大排量新车因为税率调高而价格上涨,二手车市反而间接受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车价格一直是二手车市的风向标。如果新车价格下跌,二手车价格就必然会受到较大冲击。而此次汽车消费税改革,大排量汽车价格面临上涨压力,同款车型的二手车无形中也就增值了。而这样的苗头已逐渐在二手车市中显现,那些价格已经猛涨的沃尔沃保时捷等,其二手车有望卖出更好的价钱。此外,由于消费者对新车价格心理预期上涨,使得一部分消费者转向二手车市。4月3日是执行新的汽车消费税后杭州旧车交易市场上班的第一天,前往市场光顾的消费者比往常明显增多。

  去年,杭州二手车市交易总量为5万多辆,杭州旧车交易市场的交易总量约占杭州二手车市70%左右的份额。杭州旧车交易市场执行总经理罗荣华预计,今年杭州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7万辆。(本报记者 蒋敏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