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进攻型”性格成就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57  新浪汽车

  奇瑞50万辆轿车下线,这是中国第一个产量累计达到50万辆轿车的自主品牌。庆祝仪式隆重而简朴。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身穿一身笔挺的黑色西装,意气风发地念着讲话稿,与我印象中总是不修边幅,拼命三郎模样的尹同耀有很大反差。

  尹同耀不久前被评为CCTV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这个奖项,我作了多年的评委,说实话,已经并不大看重,如同央视的年度车一样,一口气入选十几辆车,除了广告效应已经没有什么含金量。然而,我以为,尹同耀(及其在他身后的詹夏来)已经同李书福、仰融的名字一起用金色的大字镌刻在中国汽车业的荣誉柱上,他们在世纪之交,以“非主流”汽车人的资格,顶着拿不到准生证的天大压力,创出奇瑞、吉利、华晨这样新一代的自主品牌,搅动了当初中国汽车工业一潭死水。

  我最早去奇瑞,是1999年,那时候,奇瑞发动机厂和一期轿车生产线刚刚建成,产品停满厂区,却因为拿不到国家“目录”而不能销售。见到当时任芜湖市委书记的詹夏来和来自一汽,担任奇瑞总经理的尹同耀。话语间,他们对汽车的痴迷,坚定地为老百姓造车的执著深深打动了我。为了节省每一分钱投资,从国外拆回来的发动机生产设备,他们自己设计安装成生产线;厂区的空地租给草坪公司,绿化不但无须投资反而赚钱;外出考察,他们常常三个人租一间双人房,詹夏来曾经裹着毯子睡在地板上。

  种种希望在国家立项的努力失败后,奇瑞在1999年底,以加入上汽集团的方式,在三个“另类”自主品牌中第一个获得了产品合法生存的权力。然而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奇瑞还是走得磕磕绊绊。不过我必须客观的记述,比起当时的政府部门,上汽、一汽,以及东风等大集团给了奇瑞更大的帮助和支持。2003年春天,奇瑞为累计生产的第10万辆轿车举行下线仪式,我有幸作为嘉宾驾驶那辆新车驶下生产线。我记得,当时的气氛与其说是欢腾,莫说是悲壮,奇瑞还是个新生儿,前途未卜。

  然而,弹指一挥间,今天的奇瑞已经依靠自主大旗下聚集的八方人才,拥有了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自主开发能力和核心技术,成为中国产业界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获得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2006年,奇瑞的产量将达到28万辆,有6个新车型推出,继续稳踞国内汽车产量增长的第一名。

  50万辆下线大典,尹同耀没有主持庆祝宴会,却在一间我们都很熟悉的土菜小馆里招待当年支持奇瑞的媒体老朋友。已经官居安徽省委常委、芜湖市委书记的詹夏来也赶来叙旧。让人感到奇瑞人的一股亲和力。

  奇瑞今天入了“主流”,但仍然不是谦谦君子。我始终记得詹夏来当年多次提到的,像奇瑞这样的后来者,“不疯狂,就灭亡”。当年我把詹夏来、李书福、仰融称为“汽车疯子”,如果按常理出牌,按国家既定的产业政策,他们连沾一沾轿车的资格都没有,如果不是执迷的坚持和疯狂的“跨越式”发展,奇瑞今天即使生存下来,也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小企业,哪里有今天的风光。2003年,经济型轿车“风云”立足未稳,奇瑞就紧锣密鼓地向中级轿车和微型轿车两个方向出击。“东方之子”和QQ问世后历尽艰辛,今天已经成为中国车市一等知名度的车型。而奇瑞人似乎从来没有喘一口气的习惯,又在新型发动机、SUVMPV领域中推出新车型。尹同耀诙谐地说:我也不清楚,当年为什么就不害怕呢。我们只是觉得外国人在汽车领域能够干成的事,中国人一定能干成功。中国人的智商很高的,看准了就去干,可以作出许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当记者问起什么时候生产20万以上中高档轿车时,尹同耀坦率而自豪第回答:我们已经在干了,不但有B级车,还有C 级车,新一款车马上就出来了。档次和配置都很高。如果你不走的话,明天在生产车间就可以看得到。

  自主开发如今已经是一个热门词汇,记者问尹同耀,你怎么样理解自主?他回答说,开发的自主权一定要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特别是要有集成能力。就像日本的车型设计,美国技术用一些,欧洲用一些,但是集成还是日本企业自己在做。现在奇瑞干了几款车之后,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会作那一些,不会作哪一些。不断作下去,越“会”越多,集成能力越来越强。中国正在迈向经济大国,必然要以中国品牌,自主创新来做后盾。十一五规划重点提出了自主创新,怎么样让更多企业迈开创新的步子,跟国家的政策有很大关系。中国政府和本土企业,与国外跨国公司之间也在博弈,看谁能赢。对于跨国公司,毫无疑问它不愿意搞合资企业自己的品牌,就像神龙公司的富康一样,它希望叫雪铁龙。就看国家政策是怎么样引导了。

  我谈到,自主品牌也好,合资企业也好,都是中国汽车的组成部分,有各种不同发展模式,我们特别想知道,奇瑞这些年来成功的独特性在哪儿?尹同耀说:奇瑞从诞生之日起,就决心做一个进攻型企业。一定要进攻,而不是防守反击。要干就拼命往前冲,义无反顾。大部分中国企业有一个好产品就够了,不想在世界称雄,惟有奇瑞一定要做最大最强,进入世界汽车列强之林。奇瑞甚至不学保时捷法拉利,只作几款拳头产品。奇瑞一定要把量做上去,车型全系列化,一定要在各个层面上做好。

  有人问,奇瑞作大作强后,会不会把总部搬到北京上海去,尹同耀说:奇瑞在注册时,没有叫芜湖奇瑞,而只叫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这代表了奇瑞的志向,我的志向不仅仅在中国市场。还一定要在全世界发展,我们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国外投资生产和销售汽车。中国改革开放只有短短20多年来,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一流企业还需待以时日。没有经营一流企业的经验,你硬要做跨国公司,风险非常大。现在奇瑞年年对经营管理进行“体检”,不断把自己的企业文化完善,把队伍作扎实,这样,今后向外扩张和发展才有实力。尹同耀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国际上作产业的大公司,总部基本上不在大都市。美国三大公司的总部都在底特律,没有一家在纽约、华盛顿;丰田曾经从乡下人要变成东京人,但是不久前又把总部搬回爱知县了。搞产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困难与艰辛,到了大城市是不是变得养尊处优,我说不好。德隆在新疆做得不错,到上海就有问题了。北汽福田,原来在山东的时候,多有开创精神。我们不想把总部搬到大城市,现在奇瑞还是要含辛茹苦,埋头苦干。好在现在信息如此发达,人们同在一个地球村了。(李安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