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金龙海格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亮相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57  新浪汽车
苏州金龙海格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亮相申城

图为苏州金龙海格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新浪汽车讯 3月28日,在上海世界客车博览会上,苏州金龙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海格KLQ6118GQ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等四款客车新品,据介绍,这款以氢气为燃料的客车巴士,装备75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最高车速达到75公里,持续行程32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无污染,具有4项国家专利,主要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是一款真正节能的绿色环保城市客车。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公交车在未来几年的需求越来越大。有关数据表明,到2010年,我国城市客车保有量将达到35万~40万辆,城市客车排放污染问题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苏州金龙根据市场需求,把发展安全、环保、舒适的新型能源公交客车,作为新品开发的方向,此次推出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低地板、环保型城市客车,产品的型谱选择性强,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方基调、小圆角的造型。开发了整体式前大灯,参照轿车设计,在驾驶区设置了前围外蒙皮打开的开关,操作简单、方便。

  据了解,氢燃料电池与普通电池的区别主要在于:干电池、蓄电池是一种储能装置,是把电能贮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出来;而氢燃料电池严格地说是一种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是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发电装置。不需要进行燃烧,能量转换率可达60%~80%,而且污染少、噪音小,装置可大可小,非常灵活。燃料电池车排出水蒸气,不产生任何有温室效应的化学物质,也不会引起酸雨和烟雾,真正达到排放零污染。水又是制氢的原料,整个过程是循环和清洁的;氢能源可再生用之不尽,海洋、湖泊、江河就是 “氢矿”。能量转换效率高,是燃油机近四倍,实验表明,汽油车效率从油箱到车轮为16%,而氢燃料电池车为60%,效率提高近四倍。

  近年来,苏州金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力度,新建了新型高速客车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性能检测中心等研发和实验机构,使苏州金龙客车产品开发和实验手段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开发了300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中型客车,实现了飞跃式的快速发展。海格客车年销量03年8235台,04年9103台,05年更是突破万台大关,销量达到10180台,成为国内第二家大中型客车超万台的商用车制造企业。

  苏州金龙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关注环保的同时,还提出“安全为本”的品牌新主张,倡导客车全面安全和主动安全的理念,从每一个细节做到安全第一,开发出安全可靠的高品质产品,保证客车运行安全。同时加强与供应商和客运企业的合作,忠实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

  此次展出的海格氢燃料城市客车是苏州金龙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创元集团、神力科技等科研和高科技企业共同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成功开发,显示了苏州金龙开发高档绿色环保客车的能力,对提升我国客车环保、节能和安全装备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吉 玉 天 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