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低车辆油耗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避免发动机长时间空转

  停车怠速时车的油耗是无穷大,尽量减少这种情况,如果长时间不能开动(半分钟以上),最好就熄火。长时间热车是错误的,车子开起来以后,发动机温度会很快上升。

  对车尽量温柔一点

  柔和、平顺的驾驶方式是省油的重要保证,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起步阶段,尽量平顺地加速,达到一定速度后,保持匀速行驶。根据美国环保署(EPA)的统计,车速在25英里/小时到60英里/小时(40km/h到96km/h)之间是最省油的。平稳的加速、拐弯和刹车,不仅能省油,还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风阻降到最低

  在高速路工况,50%的动力用来克服风阻,所以尽量不要增加车的空气阻力,比如在车顶上装货,或者不合理的改装等。在高速状态下,不要以为开窗会比开空调省油,因为开窗会大大增加空气阻力,所以事实是刚好相反。

  减少冷启动次数

  发动机在合适的温度下效率最高,车子在冷启动期间,不仅要消耗更多的燃油,磨损也最严重,所以应当尽量减少车子冷启动的次数。这通过合理地安排你的日程,是完全做得到的。

  加合适的油

  不要以为你给车子加的油标号越高,对车子越好。事实上,根据厂家规定加相应标号的油是最科学的。

  做好日常保养

  做好日常保养,才能使车子处于最佳的状态。保养不佳的发动机油耗增加10%到20%是很正常的。仅空气滤清器太脏这个因素,就可能导致油耗增加10%。同时选择合适的机油也很重要。

  小心你的轮胎

  始终保持轮胎胎压处于正常水平。胎压不足,滚动阻力会大大增加,不仅会增加油耗,还会降低轮胎使用寿命。根据EPA的测试,胎压比规定值低2psi(压力单位:磅/平方英尺),油耗会增加1%。

  每月检查一次胎压。另外,有些绿色环保轮胎,由于滚动阻力大大降低,平均可以降低3%~8%的燃油消耗。

  给车减负

  从能量的角度出发,车子越轻,自然需要的能量也越小。车的整车质量我们当然不能改变,可是行李箱中是不是装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

  尽量避免堵车

  堵车时,车的油耗是最大的,当然,在大城市中想要不堵车是不可能的。不过,通过合理选择出行的时间和路线,还是可以将堵车的几率降到最低的。

  从附表中可以看到,城市工况燃油效率往往还不到高速路工况的1半,所以,如果城市堵车实在厉害,建议大家上下班还是尽量用公共交通工具。

  省油根本大法

  尽管聪明才智用尽,要想省10%的油也是非常难的。但实际上,在我们每个月行驶的几千公里里程中,每一公里都是必不可少的吗?在每次出行前,我们应该考虑一下,是不是真的需要自己开车?比如:去机场坐大巴是否更合算一点?上下班是否不如坐地铁?去深圳乘火车是否更快更经济?事实上,少跑10%的里程比提高5%的燃效要容易得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