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天打车还是买车--油价涨了怎样出行更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27  新京报
油价上涨,车主每年究竟要为此付出多少代价呢?

  事实上,油钱支出的多少取决于三个方面:车辆行驶里程、车辆固有的百公里油耗及油价。

  车辆油耗大小在买车时就决定了,日常上下班加上周末的游玩,行驶里程也有一个最低限度。如果以平均每年行驶2万公里、百公里油耗8L的车辆计算的话,油价上涨0.4元,意味着每年多支出640元。

  “我本来挺想买车的,”一位写字楼的白领张小姐表示,“但是现在这样,想想还是算了,继续打车吧,省心省事。”有张小姐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打车果真比自己买车还划算吗?

  王晶,在国贸上班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白领一族。

  2004年她与老公在亦庄经济开发区买了一套房,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每天赶15公里的路去上班。每天王晶基本都是走不变的路线:沿京津塘高速至三环上的分钟寺桥向北,沿东三环行至国贸。

  为了赶时间和保持仪表的光鲜,2005年一年王晶都是打车上班。

  出租车前10公里10元,以后每公里1.6元,加上停红绿灯单趟至少需要25元。每天上下班路上花50元。一年下来,光上下班王晶在出租车上的开支就超过1万元。

  “买车吧。”王晶不止一次地对老公说。去年下半年开始,王晶就格外留意车市了。马自达3、速腾老早就开始在车市预热,还有标致206,小巧、经济实惠,让王晶心动了好一阵子。今年陆续又有上海通用的乐风、北京现代的雅绅特、东风雪铁龙的凯旋先后问世。

  “该到出手的时候了。”王晶一再地催促,可是老公一直不松口。近来王晶的老公又多了一条拒绝的理由:油价上涨了,你就还是乖乖地打你的车吧。

  买还是不买,市场销售人员给王晶算了一笔账。

  王晶一年打车费用超过1.2万元,以一辆车正常的报废年限12年计,累计下来,王晶打车支出近15万元。

  如果买车,拥有一辆经济型车的各种税费加上养护费用每年平均2000元,再加上每年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油费近3000元,两者合计5000元。12年下来,养一辆车的费用计6万元。

  因此王晶购车时只要花费不超过9万元,就足以抵销其打车开销。而且车辆报废时还可以小小地回收一笔。

  通过计算,市场的销售人员指出,油价上涨实际上让王晶每年油费支出多增加9%左右,上涨的油费对每年养车费用的影响约占5%.市场的销售人员还提醒王晶,虽然现在出租车费用维持不变,但有关出租车费上涨的事情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众说纷纭

  买车的利与弊

  利  找到最便利的路径,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拥有一个流动的私密空间;拥有更多的志趣相投的朋友,参与更多的公共活动机会;可以与亲朋好友分享有车的生活,轻松地带他们去想去玩的地方,并体会由此带来的成就感;生活半径扩大。

  弊  2004年夏天的那场大雨还让人们记忆犹新。短短1000米的路程,司机方芳用了3个小时。“要不是有车,我早就到家了。”而这也正是有车生活的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或自然风雨中断道路,不知何时才会解禁的道路限制,漫长的等待……只要是驾驶员,都或多或少遇到过类似的尴尬体验。

  还有上涨的油价,“我买车时油价只要两元多,眼瞅着几年里就翻了一倍。”一位老司机表示。

  油价,成为驾驶成本中一个不安定的因素。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涂冬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