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税费触发自主品牌变局 SUV民营车企整体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39  新京报

  3月26日,在外界几乎没有任何预兆的背景下,油价忽然上涨,轿车最常用的93号汽油上涨0.37元,97号上涨0.39元,为历年上涨幅度之最。

  从4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开始调整。坊间有评论说,在消费税调整中,真正受到影响的是排量在3.0升以上的车型,但对于仍然计划购买SUV(多功能越野车)的人来说,这个税率似乎起不到太大的制约作用。

  个人认为,3.0升排量以上的车型,显然以SUV为主。

  SUV在汽车消费后市场上一直享有“油耗子”的雅称,但是SUV也分为高低两端,高端SUV基本为合资企业、进口车所垄断。

  油价上涨,消费税调整,看似关联不大的事件背后隐藏的却是对民营汽车企业的强制性洗牌,上面提到,消费税调整对于高端SUV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低端SUV却不同,中国的低端SUV市场基本由民族品牌占据,其中以长城、双环、大迪等品牌为代表,因为SUV相对于轿车制造的技术门槛较低,再加上产业政策的限制,造就了今日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以仿制生产SUV为主的局面。国产SUV的价格基本都在8万~15万之间,这个消费群体对于油价的变化极其敏感。

  此次油价上涨,能源界人士分析认为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上涨,上涨之后,中国目前的油价只折合国际油价每桶43美元,距离每桶62美元的国际价格还有1/3的落差,看来未来油价有望冲破每升6元。

  面对这样的前景,以生产SUV为主的国内民营汽车企业前景堪忧。

  而对于这部分企业而言,解决方式有多种,主要的内容不外乎,其一,增加SUV出口份额,将中东和东南亚第三世界国家作为主要的销售目标;其二,转变国内汽车生产方式,转而投向轿车的研发和生产,当然,主要是发展小排量汽车,形成中国自己的小排量汽车竞争群,不断优化竞争,最终将产生真正物美价廉的中国国民车。

  而这些企业显然早已经预料到油价将继续上涨的事实,长城、双环等企业在囤积了大量的资本之后,都在秘密研制自主品牌轿车,2005年7月1日,长城对外公开宣布:将投入20个亿修建一个年产20万辆轿车和MPV的生产基地,从皮卡、SUV正式进入轿车领域,该基地已经正式破土动工,计划于明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1.0L-2.0L经济型轿车;而河北双环汽车一直在秘密开发小排量汽车,即将上市的双环S6轿车排气量为0.8L至1.3L,具有全路通性能。该车旨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小排量全路通情侣车”车型平台,为双环日后开发自动挡玻璃幕顶车、混合动力车等一系列小排量车奠定基础。

  在消费税调整和油价上涨的双重夹击之下,自主品牌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竞跑,单一生产SUV的民营汽车企业将整体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谁能率先研发出真正物美价廉的小排量轿车,谁便能获得通向未来的通行证。

  □张文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