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续辉煌 本田第八代Civi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24  车主之友
延续辉煌本田第八代Civic

本田第八代Civic外观

本田第八代Civic中控台

  毫无疑问的,Civic的外形很容易地打动了我,首先我看到的是日版的Civic,通常在我的文章中很难看到对汽车外观的描述,这是因为对于美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日版的Civic真的很适合东方人的审美口味,这首先是因为中日两国有许多相同的文化根源,其次它“中庸”的造型设计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你很难挑出它不美丽的地方,和谐之美是日版Civic的设计师所首先遵循的原则,前大灯作为Civic的眼睛是整车的灵魂,漂亮又充满狐媚,被它勾引后,要不动心真的很难!

  当我看到美版的Civic,我第一眼的感觉是它并没有日版漂亮,但看久了之后,它的美便显现了出来,竟是如此高贵和典雅!而此时你会发现,停在旁边原本美丽无比的日版Civic此时变得如此的平凡。如果说日版的Civic是用眼睛勾引了我,那么美版的Civic则是用它的气质和智慧吸引了我,当然它的臀部也较日版更加性感。如果我只能选择其中的一部当作我的伴侣,我相信智慧型的“美女”所散发的魅力将会持久地让我迷恋,更何况,美版的身材更加挺拔和俊秀。

  内饰的设计超越了时空,明显的科幻感已经不能只用“现代”、“时尚”这样的词语去形容它,设计师的灵感来自于未来吗?或许吧!方向盘的设计充满着科幻幽灵的气质,我甚至认为它具有e时代的思维和生命,上下双层的仪表也突破了常规的设计概念,蓝色背光,立体的层次,玻璃的质感,总之,我难以用语言表述我对设计师的敬佩之情。

  在Civic的内部设计理念中,车厢被分了三个区域,分别是驾驶区、控制区以及享受区。驾驶区内体现的是一种更加符合人机工程原理的多元化仪表盘设计。设计者将速度表与转速表分成了上下两大区域,上区只显示车速、油耗、油量这三个主要信息,而转速、挡位状况等次要信息则在下区显示。通过这种设计,驾驶者可以快速了解当前车辆的情况,并且准确地做出反应。

  而在车辆的控制区内,人性化设计主要表现在座椅上。更加贴合身体的座椅设计,使我们真正能够体会到自己是坐在座椅“里”,而不是坐在座椅“上”。同时座椅采用了双重结构的设计,柔软的聚氨酯橡胶做里,坚硬的塑料做外,而材料的特性也使得靠背能够提供更加良好的自适应性背部支撑。另外,在座椅尺寸方面,靠背的宽度增加了10mm,深度增加了15mm,并且将座椅高度调节方式由旋钮式升级成了杠杆式,不仅提高了可操作性,而且高度调整范围也增大到了50mm。配合方向盘伸缩及倾斜角度的4方向调整,新思域的驾驶席可以满足各种不同身材驾驶者的乘坐。

  在享受区内,Civic为乘员提供了更加体贴的照顾。带背光的各种开关、丰富的后排门边储物空间、安全带高度调节、后排中央座椅头枕,以及平整的后排地板。另外,后备厢内安装了用于放倒后排座椅的拉杆,更加方便空间的延展。同时Civic还配备了本田智能卡式钥匙系统和后备厢遥控开启。

  Civic采用了一款全新的1.8L i-VTEC高性能发动机,与现有的1.7L VTEC发动机相比,最大输出功率提升7kW,达到了103kW,最大扭矩提升19N·m,达到了174 N·m。环境保护和燃油经济性表现也更加出色,排放达到了欧IV标准,在EUDC工况循环下(即城郊高速公路工况)手动挡油耗为6.6L/100km,自动挡油耗为6.7L/100km。

  试驾当天,日本的天空下着细雨,但未能影响我急待的心情,坐进右置方向盘的日版Civic驾驶座椅里,启动发动机,怠速时发动机安静得难以察觉,挂入D挡,我小心翼翼地驶入满是积水的高速环形跑道,在经过适应之后,我跑出了188km/h的最高速度,相对于103kW的最大功率,这个速度显然未能被挖掘出最大潜力。于是,我期待国产Civic手动挡的表现可以让我尽兴。

  在变速器设计方面,Civic堪称同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在降低了变速器尺寸的同时,提高了传动效率。5挡自动变速器的齿比更加紧密,并且运用直接挡离合器压力控制系统以及线控调整控制系统,有效地降低了换挡的冲击,使挡位变换更加流畅。同时,通过各挡位下的锁止离合器控制,有效降低系统各部件间的摩擦,使这款5挡自动变速器的燃油效率得到了提升。

  在底盘方面,Civic采用了前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拖曳式双叉臂悬架,并配合高刚性车身,为乘员提供了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Civic对车身构架内部进行了加固,增加了两套加固件,使车身扭转刚性增加了35%,车辆的方向准确性进一步增强。为了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适性,Civic也做了很多努力,后悬架采用了铝制铰接部件,减小了5kg非簧载质量,并减小部件之间的摩擦,使得车辆在经过颠簸路段的时候,振动可以得到更加平滑的衰减。

  在噪声控制方面,Civic通过抑制发动机噪声,采用新的扭力杆装配系统,增加车顶、地板、门边吸音装置,运动型进气调音,使车辆在中低速行驶下的噪声得到了良好的抑制。而得益于运动型的进气调音,在发动机转速逐渐升高的同时,进气噪声也逐渐增大,驾驶者可以凭借声音充分体会到发动机源源不断输出的澎湃动力。

  在安全方面,除了增加了车内两套加固件,提高了车辆自身的抗撞击能力外,Civic也在提高行人安全方面做出了改进。发动机盖、挡泥板、前保险杠等部分都采用了碰撞吸能式结构,雨刮器旋转轴采用了碰撞脱离结构,发动机盖的铰接处采用了弯曲设计,这些设计都能在碰撞中尽可能地吸收能量,缓解碰撞所造成的伤害。另外,Civic还提供了同级别车型中少有的丰富的电子安全系统,包括IHCC智能公路巡航控制系统,以及配有电子预紧式安全带的CM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缓解碰撞制动系统,该系统在检测到有追尾的危险时,可通过报警促使驾驶员及时采取预防措施,控制刹车并降低速度。 (文:陈永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