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管所自2006年以来已推出六项便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1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涵,为群众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热情的服务。至今已推出六项便民措施。

  一是于1月13日起,推出了计算机自助选号系统进行“五选一”选取机动车号牌

    这一措施的实施,给车主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减少了排队时间,提高了办呈效率,也服务水平更加人性化。新升级的计算机选号系统可以使车主从高速滚动的屏幕中随机选取出五个号牌,并从五个号牌中任意确定一个自己最为满意的号牌。同时,还在各个新车手续大厅内添置了多个自动选号机,将整个选号过程实现自助,车主可在大厅内设立的计算机自动选号机触摸屏上,从滚动的机动车号牌中进行随机选号,再到窗口进行确认。上述便民措施的推出,大大缩短群众办理机动车选号手续的时间,避免因部分车主确定最终号牌的时间过长,而造成其他车主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自1月25日起,与邮政商业信函局合作,定期向逾期即将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发出信函,提醒当事人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绝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是因工作繁忙忽略了驾照有效期限,或对现行的法律法规不了解等原因,逾期未办理相关手续而被注销了机动车驾驶证,导致了驾驶人需要重新申请、考试,给广大驾驶人带来不便的问题,本着人性化管理的原则,车管所与信通处等有关部门联合,自1月25日起,与邮政商业信函局合作,定期向逾期即将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发出信函,提醒当事人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此次对逾期即将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的,采取月告知方式。对于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11个月未换证的和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11个月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车管所将在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的前一月进行统计,把情况转信函局,再由信函局以平信的方式寄出。对于邮寄退回的信件,信函局还将通过电话向驾驶人进行再次告知。逾期不办理的,车管所将按规定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并公告作废。第一批邮寄告知书将于1月25日寄出。

  告知书分为两种,一是《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告知书》,另一个是《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告知书》。其内容则包括了驾驶人姓名、档案编号、驾照有效期或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超过一年的日期,以及提示驾驶人于该日期前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否则驾照将被依法注销等等。

  三是新增6家远郊区县检测场周六验车。

    为了方便工作日不能请假验车的群众在周末验车,在原有6家检测场周六对外验车的基础上,新增6家远郊区县检测场周六验车,使周六对外验车的机动车检测场达到了12家,分别是:交安北苑机动车检测中心、市直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学院路机动车检测场、丰台工程机械修造厂机动车检测场、7453检测场、盛华机动车检测场、北方机动车检测场、丰台岳各庄检测场、西南运通客运有限公司燕山机动车检测场、富多鑫天德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空港方兴检测场、平谷凯超检测场。这12家检测场兼顾了市区和远近郊区,使全市18个区县的验车群众都能在周六就近验车。

  四是在北苑和盛华机动车检测场安装了两台自助式非现场违法行为处罚机

    这样,群众在办理机动车定期检验时,如果有涉及机动车的非现场违法行为时,就不用先去交通支、大队的执法站处理后再回机动车检测场验车了,直接在自助式违法行为处理机上处理违法行为后,就可以领“检”字了。自助式处罚机处罚的范围是持有本市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和牡丹交通卡的驾驶员,对自助处罚机上显示的违法行为没有异议的,就可以按照机器上的提示步骤操作,自助处理违法行为,最后机器会自动打印出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处理完毕,就可以马上领“检”字了,然后再去银行缴纳罚款。这种机器可以处理多起违法行为,但每起违法行为的处罚金额要在200元(含)以下,超过200元的罚款还是要到执法站去处理。车辆管理所准备在这两个机动车检测场试点成功后,将自助处罚机安装到全市各个车管所、分所、机动车检测场和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减少群众在办理车务手续时往返跑路。

  五是为了方便群众办理驾驶证业务,在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降低准驾车型等业务调整到交通支、大队车管站办理

    在此基础上,又在车管站增加了驾驶证变更、因丢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和因破毁等原因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业务,而且办理业务不分行政区域,群众可以就近选择车管站办理,这一措施将为群众提供更大的方便,解决了群众办理驾驶证变更、补证等业务,要到车管所或者分所办理。特别是全国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以来,很多群众住址等信息发生了变更需要到分所变更驾驶证很不方便的问题,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六是自3月20日起,京丰车管分所“交通法规与相关知识”考试随到随考。

    自3月20日起,到京丰车管分所参加“交通法规与相关知识”考试(即科目一)的驾校学员,可体验到自助式考试的方便:不用按考试场次统一预约参加考试,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随到随考。以往学员参加交通法规与相关知识考试时,需要集中预约、统一按规定时间场次参加考试。开设循环场后,完成培训课程的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与车管分所预约考试日期,车管分所将按考试日期调档,学员在考试当天可到考点自助使用计算机考试系统随到随考。此次推出驾驶员考试循环场,是在全面更新科目一考试系统的基础上实现的。新更新的科目一考试设备除了能实现循环场考试外,还能实现科目一考试成绩与车管所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的自动传输,增强了车管所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提高了科学化管理水平,从而给学员提供更多方便。下一步,随着新系统的全面安装,车管所将在全市实施科目一考试循环场,届时,所有参加科目一考试的学员都可以随意选择时间参加考试。(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供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