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120年鉴赏 中国最年轻的世爵车主才2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3:21  《名牌》杂志

  文/陈海兰 图/贾树森

  自轩辕氏发明战车以来,人类对四个轮子会动机械的奢华追求就永无止境。以至劳斯莱斯,以至宾利,以至纯手工打造的荷兰皇家跑车—世爵(SKYER)。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马泰—世爵(中国)的总裁—一位俊朗帅气的荷兰人,开始描述世爵在中国的表现时,脱口而出的第一个词汇是:“Crazy”。

  2004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首次亮相的世爵便让中国富豪们疯狂了。这款全手工打造的中置引擎双座运动跑车,秉承“技术、设计和质量”为灵魂,和飞机制造有着深厚的渊源,最低配置售价为600万人民币,2004年世爵的总产量仅为50辆。据称,每一款世爵车型当产量达到500台时将停止生产。

  “我们不是法拉利,我们也不是保时捷,我们不是量产车。”马泰一再强调。

  世爵车主预定相应的车型后,会得到一个网上账号和密码,能够直接登录到荷兰工厂,能够时刻跟踪荷兰工厂爱车的制作进程,并随时提出更改意见和要求增加个性化设计。

  最富有的玩车族

  绝对个性化以及绝对自主化,这些无疑让中国的玩车一族疯狂地燃烧起来。

  “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世爵的车主平均拥有15辆其他汽车,并且净资产超过了一亿美元,他们都是狂热的汽车爱好者,他们并不把汽车看作是驾驶的机器,而是一件永恒的艺术收藏品。” 世爵(中国)总裁马泰笑笑,“中国的情况稍有不同。”

  从预定世爵的客户来看,这些客户起码拥有一辆或几辆法拉利或保时捷。至于净资产的数量,马泰表示,难以估计。

  但是,马泰相信,在中国,有一个庞大的豪华车消费市场存在。这些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交际圈和生活网络。他们也是中国最富有阶层的代表。世爵的目标客户都是一些在最近20年里因改革开放而暴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以及一些颇具背景的人士,他们多从事房地产、制造业等。

  “中国的客户显然十分性急。”马泰半开玩笑地说。在欧美,很多客户为了自己的世爵车会耐心地等上三四年,甚至五六年。但是,中国人显然没有这份耐心。为了满足中国客户的需要,马泰和总部沟通,尽量缩减等待时间。“今年年底就有客户可以提到车。这个速度已经是很快的了。”

  让马泰感到疯狂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欧美以及其他地方,世爵的买主年龄基本上在35岁到65岁之间,而中国人显然更年轻:25岁到55岁。

  “他们(25岁的年轻人)虽然年龄小,但显然具有充足的购买能力。”马泰说。而这也给了他一个清晰地印象:中国人很小的时候就发家致富了。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一般来说,买世爵的人和买劳斯莱斯的人还是有区别的。前者更加张扬,后者则稍微内敛。前者更是玩家,后者为的是富贵感觉。”但是,在中国,这条潜规则也受到了挑战。很多客户已经拥有了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车。

  对于已经经销了世爵跑车多年的马泰而言,中国的确是一个崭新而神秘却又令人疯狂的市场。

  疯狂地增长

  参加了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后,世爵的订单已经十分丰厚。“够我们做几年的了。”马泰开心地说。

  在来到中国之前,没有人预测到中国是一个有着如此强大消费能力地市场。

  虽然预付款项动辄上百万,但是很多人还是蜂拥而至。

  世爵最大的市场在美国,美国车市销量占到世爵全球销量的60%左右。马泰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世爵的第二大主流汽车市场,占到世爵20%的市场份额。他原本预计每年向中国市场销售20辆车,以最低价600万售价估计,世爵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2亿元。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世爵的热卖显然已经超出了这个数字。

  马泰没有透露世爵的中国预定,但是,他表示,今年世爵全球可能生产200辆。显然,中国是其中一个极具贡献者。

  世爵将在中国广泛建立自己的分销商,近几年要在中国建立45家,目标直指中国最发达区域的高档豪华跑车市场。

  世爵要求经销商在将被授权的城市中心地段拥有一个独立的5A级展厅,通常位于商业区最繁华醒目的位置或地段,并且拥有豪华舒适的办公室和会议室用于接待每一位尊贵的世爵客户。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和道路交通环境,从技术层面,世爵跑车也做了相应的改进,比如升高底盘等。

  一辆世爵跑车的利润是多少虽然目前无法预测,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一辆6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成本也就是100万元左右。扣除其他关税和运输费用,应该能有50%的利润。虽然并没有得到有关人士的证实,但该人士认为,世爵跑车的利润也应该相近。

  “超豪华车卖的就是品牌。”该人士直言不讳,“卖的就是独一无二的感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