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与“三省”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56  中华工商时报

  天津一汽,在国人的心目中,似乎多少是带有些“传奇性”色彩的企业。20年前,它靠当时并不被业界看好的夏利轿车一举成名,并一度在国内轿车市场三分天下而有其一,成为了行业中的翘楚和标杆。20年后,天津一汽依仗着已然脱胎换骨的夏利轿车,再次引领国内小型车市场风骚,不仅创造了国内轿车单一品牌年产销超过18万辆,社会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惊人纪录,而且还在去年由国际权威测评机构———J.D.Pow e r公司所进行的相关市场调研中,取得了小型车“使用满意度第一”、“销售满意度第二”及“新车最佳质量第二”的罕见佳绩。

  实力超群小车大师

  天津一汽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以小型车为主打产品的定点轿车生产基地,是国内小型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从事小型车开发设计、生产制造的雄厚技术实力和丰厚经验积淀。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冲压、车身、涂装、装配、检测等生产、检测设备,现已具备年产25万辆的轿车及相关配套发动机等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天津一汽旗下拥有享誉海内外,并有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号称国内小型车“第一品牌”的夏利轿车,不仅风靡国内市场20年而不衰,而且创造了国产小型车实现批量出口的历史性突破。去年以来,夏利轿车更是势不可挡,以年产销超过18万辆的骄人业绩,一举荣膺国内轿车单一品牌销量之最的桂冠。

  “三省理念”立志创新

  作为在国内领跑多年的小型车生产企业,天津一汽之所以能够常盛不衰,主要得益于其在准确把握国内小型车市场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总结和提炼出的“省钱、省心、省时”的三省造车理念。可以说,三省造车理念,走出了一条从理念创新到产品创新的全新发展之路。所谓“三省理念”,其实就是以实用性、可靠性为原则,不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技术、新装备。既强调技术的进步、产品的创新,力求做到不落伍于时代,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需求;又要最大限度地贴近普通消费者的实际承受能力和使用水平,将实用、可靠、经济、方便的“平民”特性演绎到极致。

  质量过硬铸就口碑

  在小型车行业多年摸爬滚打的天津一汽,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信誉的根本保障。为了彻底改变国人一度存在的“经济等于低质”的惯性思维,天津一汽全面导入了日本丰田公司的精益生产理念和先进管理方式,从采购、制造、检验等诸多环节,完善管理、改进工艺、加强控制、增加效能。特别是随着天津一汽所着力推动的“110工程”的初见成效,以及从设计、采购、制造到检测等一整套成熟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的逐渐建立和健全,使天津一汽系列产品品质的稳步提升,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人为本服务领先

  夏利作为中国家用车的先锋和国民车的代表,销量大、保有量高、使用用途多样、用户层次参差不齐,是天津一汽所必须面对的现实。

  近年来,天津一汽为打造能适应其国民车定位的服务体系,在确保满足客户基本维修、保养等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全面导入人本服务理念,从规范服务流程、标准等方面入手,通过进一步拓展经销维修网络的辐射能力,推进其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水平,强化24小时售后服务快速反应机制,以及加强维修技能的业务培训,提高相关服务人员的素质水平,调整、规范全系列配件的供应渠道、市场价格等措施,使整体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外,针对用户不断提高的需求,天津一汽还在创新服务、个性服务、特色服务、亲情服务等方面做足了功夫。(贾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