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1月份销量分析看乘用车市场走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6:15  新浪汽车

表1

表2

  从乘用车市场走势看:

  1季度累计销量保守估计也会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一定会超过30%。但是这样的高速增长是否会持续到年底还是一个问号。总之,第一季度产销形势非常好。从细分市场看,表现最为突出的是1.0~1.6升排量的普及型轿车。

  从2005年下半年,由于新车型不断上市和降价的刺激,一部分积累的需求得以缓慢释放

  目前看,我们对全年增长趋势报乐观判断。2006年乘用车的增长速度将超过20%以上,并有希望保持去年的增幅。

  截止到2004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2742万辆,到2005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0万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后市场的商机开始显现。

  汽车养护快修、汽车用品、汽车救援、汽车装饰改装、汽车信贷保险、汽车二手车业务等都成为热点投资领域。

  再看2006年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宏观经济经济因素:

  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使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国家“十一五”规划草案,“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基本立足点”

  “十一五”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加大对西部,对东北老工业区,对农村的投入,

  继续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做到路通车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交通保障。如何在产品、价格和渠道上满足农村对汽车的需求,是摆在所有汽车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

  汽车政策法规因素

  2005年出台了包括《汽车贸易政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等一些列规范汽车生产和流通的政策。

  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出台多项汽车生产和消费政策,加大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干预力度。从总体上规范行业竞争,调整生产和需求结构。2006年即将出台的政策有《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机动车强制报废新标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等

  市场供求因素

  从供应看,狭义乘用车(轿车+MPV+SUV)产能将达到400万台,年内将会有近百款新车型投放市场,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

  需求方面,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以及汽车整体价格水平的降低,会有更多的人群进入的购车的行列。

  但是,由于使用费用的上升,消费者在购车时将更加看重使用成本,包括燃油经济性和维修保养费用。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汽车事业部产业研究部 总监 郎学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