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不该夸大“民间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1:58  新浪汽车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民间制造的报道越来越多,有造飞机、造汽车的,还有造船、造潜艇的,可以说千奇百怪,包罗万象,造什么的都有,仿佛全国各地正在掀起一股民间制造的热潮。但是只要实事求是、认真客观地去调查一下,就会发现在这些报道当中媒体不但夸大了个人制造行为的社会意义,还夸大了这些制成品实际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

  这里首先需要澄清几个已经被媒体混淆的舆论概念:

  一、国内这些民间人士的行为是制造而非发明。首先,什么是发明,“invention”,创造出以前不存在的事物或方法才是发明。目前民间已有报道的制造对象都是国内已经工厂化大规模生产的产品,而把别人已经工厂化生产的东西再拿过来自己手工制造和发明一种新东西是两件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前者并不是发明更不是什么创世纪行为。

  二、其身份是制造者而非发明者。历史证明,科技越发达,对发明创造者的专业要求越高,具备发明创造可能性的人群范围也越小。石刀的发明是任何一个迸发灵感的猿人都能做到的,而青铜铁器的发明已经开始往冶炼锻造工人集中,蒸汽机燃油机的发明更是集中到少数高级技工身上,到了现代社会原子能的发明范围更加缩小到了极个别人。社会分工越发达,发明突破的梦想越不是一般的人士可以实现的。目前报道的这些民间制造人士文化程度往往不高,无论是科学文化水平、实践操作经验还是管理控制能力都落后于国内科研工作者的基础水平,其设计制造的产品常常达不到这些领域的前沿水平。

  三、其成果落后而非领先于目前国内投产产品的技术水平。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民间汽车的机械结构:引擎通常都是二手市场买的,不是一部旧的摩托车发动机就是一台旧的汽车发动机;车轮要么是买几个桑塔纳夏利的车轮直接装上,要么是拿几个摩托车轮或者更简单的自行车轮替代;底盘基本上就是一块钢板或者索性买一部旧车拆解后直接使用,甚至没有连杆悬挂。很多民间造车的工艺水准和技术性能远远落后于目前国内已经工厂化生产的汽车产品。

  四、其后果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民间人士造车的结果往往是在花掉家庭和亲友的全部或大部分积蓄之后,依然由于本身的原因和其他各种各样的瓶颈限制而无法实现价值转化,这一结果直接导致的则是一个家庭或几个家庭的生活从相对富裕变成绝对贫困,对于这些家庭来说,会带来子女教育、疾病治疗、老人赡养等一连串问题。

  民间人士造车属于个人行为,对于这样的事件,媒体不应该过分鼓励支持,更不应该去歪曲夸大。个人英雄主义应当尊重,但不应该提倡,中国汽车要想发展需要的是工业精神而不是农业精神。

  作者系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汽车部研究员 金永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