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现代化低程度是连年销量荣誉背后的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1:46  新浪汽车

  目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成熟和不完善。这种不成熟和不完善主要表现在:

  1、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的经营素质和发展水平与国际相比差距很大。目前,国内汽车厂家无论是生产的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和技术含量,还是企业的人员素质、技术储备、信息化发展程度和成本控制能力都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市场的产品和企业发展水平。即使是合资企业全球同步的产品其技术指标、环保指标、能耗指标以及碰撞安全系数均无法与国际同一产品看齐。基础装备工业落后,能源、道路和停车设施供给不足,中国汽车的大发展还受到很多硬约束。而国内汽车生产销售中高精度的机械设备和高集成度的控制软件依然依赖于国外进口,导致国内汽车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都局限于应用层面,还无法渗透到原数据层面,因此创新的广度和效力都还十分有限。

  2、汽车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和汽车服务的认识还存在很多误区和不足。虽然目前中国已有接近3500万的民用汽车保有量,但这当中还有大量用户对车辆功能、车辆保养、交通安全以及售后市场服务等方面认识不足或存在偏差,汽车使用当中还衍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3、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发展程度不能适应目前国内车市的需要。由于旧的经济体制遗留的影响,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独立第三方机构还没有取得大的发展,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技术评测中心等很大意义上仍受制于企业的利益约束,这种不正常的分工设置不但无法很好的保护和引导消费者,也无法在政府的行政和法律管理中提供公正有效地支持。

  4、基础装备工业落后,能源、道路和停车设施供给不足,中国汽车的大发展还受到很多硬约束。目前国内汽车生产销售中高精度的机械设备和高集成度的控制软件依然依赖于国外进口,导致国内汽车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都局限于应用层面,还无法渗透到原数据层面,因此创新的广度和效力都还十分有限。而另一方面,国内的能源、道路以及停车设施供给的不足正在逐渐成为汽车行业不远未来的一个重要瓶颈。

  5、对自主创新,金永生认为自主创新虽然已经成为政府的发展战略,但自主创新应当是企业行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广度和力度都比较有限,如何将政府的这一意志转化为广泛和深入的企业行为是目前自主创新的最大困难;而如何处理好政府自主创新指向和市场经济内在发展规律的关系这是目前自主创新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华信(广州)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研究员 金永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