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3热销的潜在因果论——访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1:03  燕赵都市报

  自比亚迪F3在山东、江苏等地上市后,F3借助一系列的营销动作,取得了相当好的销售业绩,掀起中级家庭轿车的自主品牌旋风。为何比亚迪第一款中级车就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在3月22日比亚迪津冀上市发布会期间,对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贵公司在IT业方面取得了让国人骄傲的成绩,现在在电池方面取得了世界霸主的地位,但是,比亚迪汽车的品牌还不算大,贵公司在汽车业方面有什么竞争优势呢?王传福曾经说比亚迪将是让其他对手“毛骨悚然”的品牌,你们造车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夏治冰:比亚迪汽车的竞争优势主要包括资金、技术、品牌等方面。在这些方面,比亚迪已经初步实现IT界巨头到汽车业强势企业的“嬗变”。在资金方面,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有良好的赢利能力。现在一年有十几亿元的利润。在技术方面,比亚迪有强大的技术研发、生产队伍,数千名研发人员;仅去年一年就申请接近1000项专利权。比亚迪汽车的技术实力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竞争力,例如开发的整车模具成本只有国际上的1/3。比亚迪还有个优势就是能够充分借鉴前辈的经验,可以充分利用一些非专利技术,减少研发时间,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当然,比亚迪的汽车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到国际级汽车企业的水平。在管理方面,比亚迪有很好的管理团队;对于国际竞争的熟悉,使得比亚迪内部的管理团队能够处理比较复杂项目的管理,可以把在IT及电子零部件产业里的这些管理知识嫁接到汽车产业中。在品牌方面,虽然在汽车产业里“比亚迪”不属于强势品牌,但是在IT业内的强势地位保证了比亚迪的品牌价值;当汽车产品线逐步齐全之后,比亚迪的品牌必将走上更高的台阶。

  记者:您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存在危机吗?最终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夏治冰:各个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不同性质的风险和危机,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整个汽车市场现在非常活跃,以后竞争的程度还会增加,随着竞争的加剧,好的产品自然会凸现出来。中国的汽车市场最终也会朝着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一个合理的布局!

  记者:现在的汽车市场竞争很激烈,价格战打得很厉害,F3定价策略是什么,是基于什么考虑得出的这个定价?比亚迪汽车以后产品的定价策略是否会沿用这一模式?

  夏治冰:在上市之前,F3的价格一直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针对当时的状况,比亚迪就中级车定价常常采用的几种方式都

  进行了详细的论证,最后得出来的结论,就是现在采用的定价方式,可以称之为“贴近式定价”。贴近式定价是专门针对市场上销量最好的车型而度身打造的一种定价方式。利用和竞争对手相同的技术配置和市场价位,与对方展开近距离的“销售肉搏”,利用最简单的价格措施,引起消费者的分流,可以产生非常直接的销量促进。采用这种定价方式要求定价一方拥有足够的实力和勇气,站出来和市场的NO.1据理力争。从综合因素考虑,比亚迪最后决定采用该方式作为F3的定价策略。比亚迪在车型上对F3的定位为“中级家庭轿车”,竞争对手自然是冲着花冠、伊兰特、凯越、福美来去的,但自然不会去硬拼,会以“新三样”最低的价格作为指导,为F3的豪华型定价。虽然车型稍有不同,但7~8万的车价,在购买力上恰好找到了一个厂家与消费者的平衡点,因此比亚迪在舒适型上紧紧抓住此类车型的潜在消费者,以舒适型为主导车型,主要目标不是赚钱,而是上量,是打击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现在这些策略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记者:请您谈谈比亚迪汽车2006年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什么?

  夏治冰:对于比亚迪这样本身发展迅速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2006年总体发展目标可以说是,凭借国际级企业的优势,参与中国汽车业的“逐鹿”,力争实现自己新十年发展战略的阶段性目标。首先,在销售方面,比亚迪根据市场情况,制定了2006年销售10万辆车的计划;其次,在品牌方面,提高包括比亚迪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是比亚迪今年工作的重点。在各个细分市场,比亚迪的知名度已经在迅速提高,我们不能满足于这一点,还需要更快地提高消费者对比亚迪的认可度和美誉度。第三,在服务方面,比亚迪对整体的服务体系架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以便于能够向消费者提供更为全方位的立体式服务,满足比亚迪众多消费者的实际需要。

  记者:目前汽车市场竞争在逐步升级,比亚迪汽车将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战术来实现2006年总体发展目标?

  夏治冰:比亚迪的战略和战术都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

  首先,今年中国车市中,中级家庭轿车需求将出现进一步“井喷”的情况;中级车型在家轿消费群中的主体地位将正式确立。对于消费者而言,经济性好、操控性优、性价比高的车型是消费者购车的首选。比亚迪F3在上述几方面完全满足目前一般家庭的需要,从而打造比亚迪的强势子品牌。这也是比亚迪汽车今年的工作重心。

  其次,自主汽车品牌正在迅猛发展,国际级的自主汽车品牌成为车市的“弄潮者”。去年国内自主品牌已经不甘寂寞,蓄谋“厚积而薄发”,多款新车型面世,其中比亚迪F3就是其中一款人气强劲的国产新车型。打造国际级的汽车品牌所必需的因素主要包括资金、技术、品牌等方面;在这些方面,比亚迪已经具备这些要素。

  在技术和研发层面上,比亚迪今年将进一步确立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从全球招募汽车研发、设计、生产的精英加入到比亚迪汽车团队中。

  在出口方面,比亚迪今年的出口预计数量激增,除了固有的微轿热销车型福莱尔出口到更多国家外,比亚迪F3也列入本年度的出口计划中。

  记者:比亚迪造汽车的动作都很大,其总体意图是什么?

  夏治冰:从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以来的动作中不难看出其意图:收购原秦川汽车厂、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汽车检测中心、收购北汽集团的汽车模具厂、深圳设立销售中心、大规模地吸收汽车工程技术人才、聘请包括日本等地的海内外汽车业专家,西安建立新生产基地……眼花缭乱的举动已经让人感觉到国际级的自主汽车品牌的“霸气”。现在比亚迪在生产上,新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已经动工并即将落成;销售上,比亚迪各款车型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这些都是比亚迪汽车快速发展一鸣惊人的表现,也彰显出比亚迪谋求在汽车行业领先地位的计划。

  (本报记者:戈广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