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尾 试驾凯越旅行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41  世界汽车
结尾试驾凯越旅行车(图)

凯越旅行车外观

凯越旅行车外观

  凯越旅行车的上市,为上海通用完成了其A级车型——凯越系列的部署,给予该车系一个完美的结尾。

  通用大宇GM Daewoo Auto and Technology Co.公司是在2002年10月17日成立的。新公司有多家股东,分别是General Motors(通用汽车)占42.1%;Suzuki(铃木汽车)占14.9 %;Shanghai Automotive(上汽)占10%;以及Daewoo Motor Company(大宇汽车)占33 %。

  旅行车作为轿车的一种衍生产品,兼有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巨大载物空间,亦有轿车的操控优势及燃油经济性。在欧洲BMW5系、帕萨特奔驰E级等著名车型均有旅行车版本,并且广受欢迎。而在汽车生产企业而言,其研发及建造成本相比在同车型基础上开发SUV或MPV车型又低很多。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双赢”。

  旅行车在中国的发展

  早在1986年8月,上海大众就推出了帕萨特B2的旅行车版本,在中国被称为桑塔纳旅行车。虽然,桑塔纳旅行车成功的击败其竞争对手标志505旅行车和海马旅行车(HMC6470),但最终还是被国人严重的三厢情节击败。


凯越旅行车中控台

  随着国人对汽车了解的逐步增加,各种车型的接受程度也逐渐被提高。上海通用对于旅行车是最有发言权的,其生产的赛欧SRV是目前保有量最高的旅行车。也许是SRV让上海通用尝到了“甜头”,接而又将凯越旅行车推向市场。

  凯越旅行车的由来

  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车”平台的一个产品,宣称由宾尼法瑞纳(Pinnifarina)公司设计。原型车与凯越三厢车及凯越HRV一样,来自韩国的大宇(Daewoo)旅行家(Nubira)。该车于2002年11月在韩国上市,在韩国被称作Lacetti,其欧洲版本于2003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亮相。该系列车型也曾悬挂铃木(Suzuki)厂徽,而今又挂上了别克(Buick)厂徽。

  外形

  从车头部分观凯越旅行车,与其三厢版本别无二致,保持了简洁硬朗的线条(由于前部造型与凯越三厢相同,并且这是一款十分常见车型,所以这里省略对外形描写的若干字……)。旅行车凯越的长度比三厢版长出了65mm,达4.58m。长宽高分别为4580mm,1725mm和1460mm(包括行李架为1500mm),为行李营造出745L的空间。若将后排座椅放倒,则会拥有1463L的行李空间。

  几乎所有的变化全部集中在了C柱之后。车尾的设计与前部协调统一,尾灯造型刚毅有力,由贯穿车身的腰线连接,与头灯前后呼应。在后保险杠处设有与HRV相同的反光条,既点缀了车尾,又能对主动安全性有所帮助。


凯越旅行车Twin-Tec直列四缸1.8L发动机

  车内

  凯越旅行车的视线良好,A柱对前视野的遮挡较少,内外三个反光镜也为驾驶者提供了充足的后视野。整车浅色调的内饰空间,较符合现在汽车内饰的发展潮流,给人以明亮、温馨的感觉。内饰做工较好,各部件接缝较均匀,各操控按钮触感良好,拨杆阻尼较均匀。

  内部空间是凯越旅行车最大的卖点,不仅提供给驾乘者充裕的驾乘空间和载物空间,还提供了许多人性化的储物空间,为驾乘者提供许多意想不到的便利。在副座下,设有鞋盒,车主可以在车内准备一双十分舒适的驾车鞋,特别为穿着高根鞋的女士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手套箱带有冷藏功能,将空调系统的冷气导向手套箱,这一设计在同级车型中是少有的。在手套箱下方,有雨伞烘干槽。雨天进入车内后,可立即将湿漉漉的雨伞置于该槽内,避免弄脏车厢。转向盘左侧、前排中央扶手、车门等多处都为驾车准备了存放零碎物品的空间,并且触手可及。

  车尾的行李箱内不仅提供了745~1463L的载物空间,其分隔方式还提供了多种选择。后排座椅可以按4/6分别或同时放倒,原车还配备有隔离网,有效防止物品在紧急制动时冲击驾驶室。对于较小或者较杂乱的物品,在行行李箱内还配有固定网和多个隐藏式的储物空间,车主可以将一些不经常使用的小件物品存于其中。

  性能

  凯越旅行车搭载了Twin-Tech 1.8L发动机,与先前凯越系列所使用的相同,拥有88kW的最大功率及158N·m的最大转矩,较其原型车的1.8L发动机略低(原型为90kW,另有1.6L及2.0L发动机)。笔者所试驾的车型是最高配置1.8AT LS车型,与其发动机匹配的是Step-gate 4速自动变速器。起步加速较为有力,但变速器换挡略显迟疑,加之车身较重,导致0~100km/h的成绩为13.8s。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间表现较为活跃,但工作噪音略大。整车前段加速表现较好,后段加速能力略显不足,最高车速被“定格”在176km/h。据厂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为7L(笔者严重怀疑中)。

  在操控性能方便,凯越旅行车与凯越三厢基本相同,在前后配比方面较三厢版本更为平均。悬架系统行程较长,螺旋弹簧较软,减震桶阻尼偏弱。此番设计更具中国路况而调校,能够较好的吸收路面起伏。但此番调校牺牲了一定的运动性能,在弯道中侧倾较为明显。方向盘无旷量,转向响应有轻微时滞,指向精确性略差。转向特性属于典型的前置前驱表现,由于轮胎侧向抓地力略欠,导致在弯道中推头(转向不足)较为明显。

  主动安全性能方面,四轮盘式刹车系统,为凯越旅行车提供了良好的制动性能,但是热衰减较为明显。4通道ABSEBD为凯越旅行车的标准配置,为整车的主动安全性更上一层。凯越旅行车在欧洲上市前,曾在英格兰进行了数周的本土化及安全性能测试,并且通过NCAP认证为四星水平。

  行驶舒适性

  长途旅行经常要在高速道路上行驶。高速行驶中,车内噪音主要来自于风噪,其棱角分明的外形在高速行驶中拉出许多乱流,导致其噪音较高。相对较大的侧投影面积,也使得车身受侧风影响略大于其三厢版本。

  座椅对驾驶者的支撑到位,包覆适度,并且配备有腰托,驾驶座可做6向调节,这些都十分有利于减低长途驾乘的疲劳感。

  笔者所试驾的车型装备有定速巡航系统,为长途驾驶缓解驾驶疲劳做出巨大贡献。车载的DVD娱乐系统,可以为途中休息提供一定娱乐。自动恒温空调的装备,给予车内一个舒适的环境温度,其显示界面清晰易懂,还能显示车外温度。倒车雷达也成为了凯越旅行车系列的标准配备。

  市场

  一度低弥的旅行车市场,导致各大厂商在投产旅行车时都显得异常谨慎。随着汽车知识的不断普及;国产车型的不断丰富;国内消费者对汽车个性化的追求;国内车型及车级的不断细分,各个车厂都在寻觅新的市场空白点,于是旅行车又重新被搬回中国市场。上海通用在之前的赛欧SRV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于是大胆的将凯越旅行车投向市场。但从上海通用宣传力度上可以看出,凯越旅行车似乎还是一种尝试,上海通用并未将其作为该系列中的重点,而是作为一种补充。目前厂方给出的价格是1.8AT LS自动豪华版人民币16.28万元、1.8AT LE自动舒适版人民币14.08万元、1.8MT LE手动舒适版人民币12.78万元。更具笔者的预计,其低端车型会占到其销量的绝大部分,并且这个旅行车款,只会占到凯越系列销量的20%左右。(试车/何亦亮、景升 文、图/Johnny Ho)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