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诉国家知识产权局 外企在华知识产权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1日,由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了本田CR-V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的审查决定,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本田汽车)发表声明称,对这一决定Honda(本田)将依据法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通过法院的公正裁决,取消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上述决定,维持CR-V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

  3月23日,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本田将会在3个月内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诉讼,目前正在做准备工作。

  本田汽车此次将矛头直指国家知识产权局,表明外资汽车企业在华的知识产权纠纷也正在逐步升级。在经历过力帆与本田、吉利丰田通用奇瑞等一系列知识产权纠纷之后,此次本田将此类侵权纠纷又推向了一个新高峰。

  8105号决定

  本田汽车与河北双环汽车公司(简称双环汽车)的有关本田CR-V外观设计侵权纠纷案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时间。虽然目前双方的案件处于中止状态,但是由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一纸鉴定,使得此事再掀波澜。

  2003年10月16日本田汽车向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双环生产和销售的来宝S-RV旅行车外观设计为侵犯被告本田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诉讼请求。

  2003年11月13日,本田以CR-V的整体和前后保险杠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将双环及其经销商北京旭阳恒兴经贸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并索赔1亿元人民币。次年7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将上述两个诉讼合并,并裁决标的为8000万元的“整体外观设计是否侵权案"的管辖权在河北省,移交石家庄中院审理,标的2000万元的“前后保险杠的外观设计是否侵权案”的管辖权在北京市,移交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审理。目前两个案件都还没有开庭审理。

  在案件还没有开庭审理的关键阶段,双环汽车做出了惊人的举动。双环汽车副总经理何泽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双环汽车通过两年多的调查取证,发现本田的这项专利没有在日本取得专利权保护,所以我们认为他不具有专利的信用性。

  河北和融兴律师事务所的刘英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环汽车对本田公司的这项专利经过进一步审查发现,在本田CR-V外观设计专利于2001年5月30日申请日之前,已经存在若干个和它相类似的外观设计,所以我们据此就对本田公司的这项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申请。

  今年3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了第8105号决定,认为本田CR-V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一举推翻本田CR-V曾经注册的专利。本田于2001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CR-V的外观设计专利,并于2002年获得专利权,专利申请号为:01319523.9。

  此次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CR-V外观设计无效决定的理由是,现款CR-V的外观设计与Honda于1995年推出的第一代CR-V的外观设计相近似,使消费者易于将两者混同。

  目前国内在外观设计专利授予方面采用的是登记制度,但是在授予专利权之后,如果在已经公开的资料上发现这项专利在申请之前出现过相同或相类似的设计,都可以对这项专利提出无效的申请。

  朱林杰说,如果本田不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裁决8105号决定无效,那么接下来本田和双环汽车的官司也无法再继续下去。言外之意,8105号决定已经宣判双环汽车“胜诉”。

  从敲山震虎到大动干戈

  对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8105号决定的关键证据——本田CR-V外观设计在日本也无专利一事,朱林杰反驳,本田CR-V目前只在畅销地区作了专利注册,比如美洲(美国、加拿大、巴西等),欧洲(英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和亚太(泰国、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台湾)等主要销售地区,由于CR-V在日本国内的销售量很小,所以没有在日本进行专利注册。

  因此本田坚持表示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取消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上述无效决定,维持CR-V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汽车方面知识产权的纠纷似乎正在升级,外资在华企业似乎已经改变了当年敲山震虎的思路,逐渐将其演变成一场真正的较量。

  此次本田却表示要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直接将中国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部门送上法庭,似乎表明外企对知识产权纠纷事件开始大动干戈。

  业内人士认为,国外汽车巨头知识产权战略的升级,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是自1996年以来首次销量大于产量的一年,轿车产量突破100万辆,跨国巨头们开始留意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而2005年中国汽车产量已经高达570万辆,全国共生产轿车近30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已经占到了轿车总销量的28%。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开始有平分秋色的之意,并且中国轿车开始实现规模出口,跨国巨头们首次重视来自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所以才有奇瑞QQ在全球范围内都遭到通用阻击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开始渐渐与跨国巨头们形成一定的竞争,出于竞争的关系,中外汽车企业包括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摩擦升级也在预料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宣传处朱姓负责人表示,汽车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正出现逐年增多的趋势。(记者 丛 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