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腾签约庞青年 反攻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在奇瑞合资宝腾,觊觎马来西亚市场时,隐于浙江金华的庞青年已经牵住宝腾的另一只手,把其拉进了中国。

  3月下旬,来自马来西亚的消息称,宝腾汽车公司与中国浙江金华青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宝腾将授权金华青年在中国销售自己的产品。根据协议,青年集团将购买宝腾的零部件,在中国组装并贴上自己的品牌,并销售至中国、马来西亚及其他亚洲国家。

  宝腾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新车最快于今年6月下线,初期产量为5万辆;计划3年至4年后,产能扩至20万辆。该基地的位置很可能设在山东济南,于2005年10月启动,计划于2008年完工。总投资预算约100亿元,一期投资13.16亿元,其中外汇720万美元。济南市规划局的相关人士透露,一期工程生产项目占地619亩,远期规划为5300亩。轿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以及青年汽车集团乘用车板块的负责人将由崔巍出任,崔曾任上海华普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北区总经理。

  此前英国莲花汽车公司曾与青年集团进行过接触,由于宝腾是莲花汽车公司的大股东,故业内猜测莲花汽车的合作意图来自宝腾的战略规划。

  消息人士指出,青年汽车未来将引进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集团的现有车型。除莲花外,宝腾还有7种汽车品牌可供青年集团选择。

  宝腾无奈突围

  宝腾进行海外扩张,是为国内外形势所逼。

  受高关税保护的宝腾,在日系车的竞争下节节败退,其市场占有率由最初1999年的66%降至2005年的41%。

  如今,关税保护伞将失去效力。2008年1月1日,关税将进一步削减。在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下,马亚西来将放开其汽车工业。2006年3月下旬,马来西亚政府对外宣布将对来自东盟内的整车进口关税由20%降至5%以下。因此,宝腾为应对关税削减影响,开始了海外扩张。

  据悉,宝腾计划至2008年出口销量增至10万辆,而2004年仅为1.7万辆。

  在海外扩张的同时,宝腾选择用降价来维护本土市场:3月23日,宝腾宣布不同车型降价1026林吉特至3387林吉特,降幅从2.7%至7.5%;降幅最大的为SAVVY车型。

  “降价将有助于宝腾提升私家车市场的竞争地位。”阿布丁说。

  曲折落户中国

  宝腾青睐中国市场已久,但其落户中国几经波折:从寻找中国合资伙伴,到改嫁跨国汽车巨头,再到技术层面合作。安徽奇瑞、广东金星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金星”)、浙江青年均与宝腾有过接洽。

  2002年1月,宝腾与广东金星草签合资意向书,以2500万美元收购广东金星49%的股权,生产轿车。2003年二者的合资公司金星宝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宝腾满怀壮志,计划当年投产,并于2008年量产10万辆。

  由于广东金星公司仅生产汽车制造模具,无进入轿车生产目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如需生产轿车,需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这绝非易事,结果宝腾失意广东。

  随后,宝腾一度将目光投向大众集团。宝腾有意将股权售给大众集团,将其在东南亚的第一个工厂给大众,以获得大众方面的技术支持、以丰富宝腾的产品线,并试图通过与大众集团的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以助其走出5年来的衰退。大众也被定为潜在的单一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一度就共同开发新车型进行谈判,但2006年1月双方谈判破裂。

  宝腾开始清醒,重新制订扩张战略。“鉴于公司未来发展,我们希望建立多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宝腾董事长阿兹兰·哈欣姆表示,“最初,我们只想寻找一个牢固的盟友,而现在由于形势发展,我们将在多个业务领域、与多个伙伴建立关系。”

  宝腾选取合作伙伴的原则,一是能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提供汽车制造工艺和技术,助其提高汽车质量;二是能助其更快地进入某个市场。公司高层对外宣称,将在中东、印度、澳大利亚、中国、英国寻找合作伙伴。

  显然,中国两家企业——浙江金华青年集团和安徽奇瑞成为其多个合作伙伴。

  庞青年布局

  看中私家车市场的庞青年有两苦,一是苦于未进入轿车生产目录,二是苦于无成熟的生产技术。这两点在庞的精心运作下,均迎刃而解。

  因为自成功收购贵航云雀后,庞青年已在轿车领域落下一子——获取了轿车生产目录,最宝贵的轿车生产技术则寄希望与宝腾的合作。

  2005年9月,青年集团轿车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备案,其厂址定于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孙村片区,合作伙伴就是宝腾汽车控股的英国莲花汽车,双方计划在济南生产1.3升至1.6升的中档轿车。当时青年集团与英国莲花汽车签订的协议显示,未来将在济南生产1.3升至1.6升的中档轿车。

  2005年末,阿兹兰·哈欣姆公开承认,“在过去几个月内,公司一直与数家中国汽车企业商谈合作事宜,预计不久将达成初步协议。”

  春节前,宝腾总裁阿布丁携旗下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总裁林秀山赴浙江金华,考察青年汽车总部。1个月后,阿布丁就和庞青年各得其所——庞青年得到进入私家车领域的汽车制造技术,阿布丁得到一个暂时算不上竞争对手的合作伙伴。(记者 吴 琼)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