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消费税 究竟“消费”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06  青年参考

  4月1日起,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将进行调整。

  3月2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自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据了解,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对于进一步增强消费税调节功能,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好地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此次的调整内容显示,新消费税将把对小汽车的分类与国家新的汽车分类标准统一起来,将小汽车税目分为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两个子目录;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对混合动力汽车等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汽车将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

  在这次税收调整中,对于占市场最大份额的2.0升(包含2.0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税率基本上保持不变,其中1.0升到1.5升的更是下降了2%。而主要增长集中在了2.0升排量以上的乘用车,其中2.0升到2.5升上升了1%,2.5升到3.0升上升了4%,3.0升到4.0升上涨了7%,4.0升以上则上涨了12%。对于之前所预见的,市场会因此而出现的大范围价格涨幅,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主要是由于,市场上主力车型的税率并没有太大变化,因此,对于大部分车型的销售不会产生影响。

  涨幅最大的3.0升排量以上的乘用车,在市场上主要集中为高档越野车、高档SUV及大排量进口轿车。但是这次上涨的税率到底又能对他们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高档越野车、高档SUV及大排量进口轿车来说,这些车的利润在市场上本来就是最高的,再加上今年进口关税的下降,对于进口大排量车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另外,由于这些车的消费者,普遍都是经济上比较优越的人,因此对于这些能买得起这些奢华车的人来说,2、3万元的上涨,对他们的购买并不存在影响。

  前不久,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新消费税政策对4.0升以上的轿车征收20%的消费税,这个税率太低了。被富人推高的奢侈品消费价格在直线攀升,即使征收40%,对他们也是九牛一毛,根本起不到抑制作用。”(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