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朝三暮四的利润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38  青年参考

  正是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3月16日,内外交困、焦头烂额的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原先公布的2005年财政报表有错,需要重新更正。改正的结果呢,通用2005年全年的净亏损从原来的86亿美元增长到106亿美元,除此之外还有其它一些财务作帐上的问题,因而申请将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年度财政结算报表推迟两个星期。

  消息一出,华尔街顿时一片恐惧,第二天股市开盘,通用的股票就下跌了5%。许多财政分析师和汽车界人士评论说,也许通用离宣布破产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很多公司的破产之路,都是从发现财政报表有错误开始的。通用、福特一类的汽车公司,一直在美国商界享有作帐规范的声誉,如今通用竟然出现这么大的错误,危危哉大厦其将倾乎?

  对这种惊惶失措之举,一些资深人士则嗤之以鼻。他们说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用新发现的20亿美元净亏损,全部都是出于潜在的德尔福(Delphi)破产的债务。三月底是德尔福和美国联合汽车工会达成协议的时限,到时候若是还不能达成协议,德尔福就打算要求破产法院取消与联合汽车工会的合同;而联合工会也已通过决议,一旦德尔福提出申请,工会立即实行总罢工。罢工的结果,自然是将通用也推到破产法院,所以德尔福和联合汽车工会这两个不要命的鱼要自杀,却要撞得通用这张大网七零八碎。通用当然不干,于是德尔福和联合汽车工会的谈判就变成了德尔福-通用-联合汽车工会(德-通-联)的三国交兵。现在通用将潜在的德尔福破产债务由原来的36亿美元增加到56亿,正是德-通-联三家谈判有了突破,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又何惧之有?再说,通用在2005年并不知道56亿美元就可以打发联合汽车工会,这56亿的净亏损,其实应该放到2006年或者以后才合适。如今通用不辞辛劳,想尽一切办法把所有的亏损都放到2005年,正是要为以后报告巨额盈利作好铺垫。这不但是通用的聪明之处,也正是通用股票投资人的可喜可贺之处。试想,2005年德-通-联三家谈判尚未开始,通用又怎么能够知道联合工会将会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听到如此妙论,笔者不禁拍案叫绝,“得之也,得之也”。反正2005年通用已经是糟糕透顶,坏得无以复加,干脆把什么烂桃都往里头放。虽然这样做往后的日子并不见得就会好过,但总是减少了许多麻烦,再不用为了这件事解释来解释去。倘若通用今后三年每年要付德尔福20亿美元帮助“买断”联合汽车工会的工人,即使每年盈利20亿,帐面上也会是分文全无。如今一股脑儿把所有可能的欠债都推到2005年,正是为以后帐面上的盈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华尔街的财政分析师将2005年以后的盈利和利润增长率键入他们的计算模型时,可能还会得出通用利润年年大幅度增长的结论,股票也跟着大幅度上升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前不久,通用最高层五个大老总主动削减自己的薪水。不难猜测,他们得到的补贴是通用的股票期权,“我们拿股票期权不拿薪水,是要显示我们对公司扭亏转盈的决心,公司不赚钱,我们也不赚钱”。当然,若是公司不至于破产倒闭,股票期权通常在亏损最严重时才最有价值,因为已经是最底点了,唯一的可能就是上升。

  这种把未来可以预见的亏损尽可能前移的做法,是许许多多上市公司中财政管理专家惯用的手法。不过,同世界上许多其它好东西一样,这项发明也要归功于我们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庄子两千年前就曾经白纸黑字地记载过,说有个养猴子的老头子叫狙公,有一天对猴子们说:“今后每天早餐三个桃子,晚餐四个。”猴子听了不高兴,狙公就说,“那就这样吧:早上四个,晚上三个。”猴子一听,立刻欢呼雀跃。狙公的这项发明开始叫做“朝三暮四”,后来专利权过期了,才被管理专家拿过来用到财政管理之中。只是后来“朝三暮四”被中国的一些不怀好意之徒用来形容男女关系,财政专家嫌它不伦不类,就改称利润管理,英语叫Profit Management。(王政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